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中国音乐学院举办北京民歌专题活动

编辑:csm351
2022-04-20来源:新华网
  中国音乐学院“新山歌社”近日在校内梦想剧场举办了北京民歌专题活动,邀请到北京民歌专家陈树林。作为《中国民间歌曲集成》(北京卷)的编辑部主任,说起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北京民歌收集整理工作,陈树林如数家珍。
  北京的民间艺术具有多方位的交融性和平原文化的特点。北京民歌种类丰富,包括劳动号子、花会歌、风俗歌、儿歌、叫卖歌、小调等。北京民歌不仅反映了本地百姓们的真实生活,也不断地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
  当天的课程共分为上、下午两场。在近一天的时间里,陈树林先后细致教唱了广泛流传于北京地区的《茉莉花》《对花》《画扇面》《织手巾》,以及儿歌《水牛儿》、叫卖调《卖酸梅汤》《卖花》等。在教唱过程中,陈树林尤其强调了北京民歌的“依字行腔”,他指导同学们一定要重视唱词与润腔的处理,反复提醒同学们在演唱中要注意的小细节。
  同学们在陈树林老师的言传身教下,不仅了解到了北京民歌的历史与现状,更加强了对北京民歌韵味和发声技巧的理解,同时深刻体会到了传唱北京民歌乃至中国民歌任重而道远。
  活动最后,陈树林对北京民歌的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当前有些作曲家们过于注重创作技巧,歌唱家们过分追求演唱技术,导致一些传统的东西在慢慢丢失。我们要引以为戒,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方面,一定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去发扬光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