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艺术学科是用来陶冶情操的,倘若只是用来考试,就可能会走形变味

编辑:csm351
2022-04-24来源:微雨润苗

  为什么中小学阶段,音体美之类的艺术学科那么受学生的欢迎?而语数英等主科老师进教室抢音体美老师的课,却不一定特别受学生欢迎呢?其实答案很简单:艺术学生是用来陶冶情操的,所以艺术学科基本上没有那种郑重其事的考试,学生学这样的科目自然有一种完全放松的感觉。
  然而,倘若艺术学科完成从“副科”到“主科”的“华丽转身”,如果作为艺术学科的音体美只是用来考试、做一大堆家庭作业,甚至成为中考总分的一部分,那么试问学生还会依然对音体美这样的艺术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吗?
  我认识的一位二年级语文老师,在一次闲聊的时候,他说他们班级的体育老师请假,他就代替体育老师进教室上语文课。结果一名学生举起手来怯生生地说:“老师,您这是抢课,抢课是不对的,我们喜欢上体育课!”没有考试的体育课,就连低年级的学生也特别喜欢。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如果上体育课的时候,学生每节课都在疯狂跑步,成绩落后必须回家把家长请过来,体育成绩不理想被点名批评,试问学生还会对体育课心生向往吗?
  我们再以音乐课和美术课为例,如果学生在学美术或者学音乐的时候,老师每节课都让学生背诵并默写某一幅画到底是要表达什么,某一首歌要表达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某一幅画或者某一首歌的创作背景、时代背景和各种杂七杂八的“背景”都要倒背如流,试问这样的艺术教育还有多大的存在价值?就算艺术类考试考的内容都是学生的唱歌水平、绘画水平,但对于那些五音不全、没有艺术天赋、没有多少艺术细胞的学生而言,他们会不会为了这种考试身心俱疲?
  而倘若艺术教育只是用来考试的一种工具,而不是陶冶情操的工具,那么凸显出来的艺术科目就很可能会走了形、变了味。对艺术的重视,倘若只是体现在背诵试题、疯狂刷题,那么这样的“重视艺术教育”就会变得异常危险:因为学生原本即将要减下去的负担,会因为这种畸形的“重视艺术”而再次“死灰复燃”,引发强烈反弹,这就如同有些女子减肥,越减越肥的情况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我个人认为,艺术科目对学生的熏陶,应该以学校老师的传道授业为辅,以学生家长“润物无声”的家庭教育为主:家长本身擅长演奏乐器,孩子在耳闻目染之下自然也对乐器演奏有比较浓厚的兴趣;家长本身的乐感很强,歌唱水平很棒,孩子在家也会模仿家长的样子唱歌,这就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熏陶,这比用刷题的方式“重视艺术教育”强多了!
  当然,如果家长只是忙着打麻将、刷短视频,而完全忽视孩子在艺术教育方面的熏陶,艺术教育单单依靠学校的老师去“单打独斗”,甚至用“变异”的刷题考试来企图增加学生的“艺术细胞”,我觉得这样的举措只会弄巧成拙,让学生对“艺术”的最后一丝兴趣也烟消云散。
  音乐是人类最古老,最具普遍性和感染力的艺术形式,我国西周的“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排在第二位便是音乐。人对音乐的需求不但体现在天然的生理性和社会需求方面,更体现在审美需求上。音乐的审美功能并不抽象,它与具体的音乐风格特征相联系。要达到高中审美教育的最终目标,提升高中学生创作潜能培养团队精神,提升审美与人文素养,特别是审美感知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