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校校有特色 人人有特长——看有质量的天元艺术教育

编辑:csm351
2022-04-13来源:华声在线

  艺术教育是审美教育,歌声的灵动,舞姿的婀娜、书法的沉毅、图画的色彩都能温润心灵,潜移默化影响人的情感、气质、想象、胸襟。近年来,天元教育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结合当前“双减”政策,出台了《艺术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将中小学艺术教育作为区域推进五育并举,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通过开足开齐音乐课、建强师资队伍,完善课程建设,搭建赛事、展演平台等措施,因地制宜,因校而定,形成了“校校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可喜局面,并以此为基础,大力推动学校艺术教育区域化协同发展,学生艺术素养得到全面提高。2021年获湖南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优秀组织奖,并被推选参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区内白鹤小学、银海小学荣获湖南省戏曲进校园特色小学称号,每一次荣誉都是前行的动力。
  以“课程”为载体,艺术教育全面开花
  天元区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开设艺术课程、配齐配足艺术教师、配备必需的教学设备和用具,鼓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构建特色艺术课程,定期(每周二)组织音乐老师开展音乐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以“研”促“培”、以“研”促“训”、以“研”促“提”,有效地提升了音乐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学生打开“艺术寻美之门”。
  一所小学的合唱比赛竟登上中央的舞台,她们是怎么做到的?天元区有所白鹤小学,她们把“合唱”作为艺术教育的突破口,两年一届的班级演唱赛纳入“上上致远--八个一”的课程体系。班班参与、人人登台,钢琴现场伴奏,所有演唱均为原音呈现。她们音乐老师说:尽管孩子们的声音还有些稚嫩,指挥、演唱都还不是很成熟,但纯净、天真、可爱、阳光、向上、梦想、未来……是关键词,小白鹤们在这舞台上真情歌唱,抒发对大自然的喜爱、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在活动中培养孩子们的人文精神和艺术气质,这就足够了。坚持是一种力量,经过几年的努力,该校校歌《小白鹤》MTV在中央电视台三套连续播出,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全国少儿合唱比赛金奖;小白鹤们参加了央视《同一首歌》现场演唱、宋祖英老师《爱的长城》MTV的伴唱;登上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唱响中国”晚会的舞台;参演了电影《灵魂的救赎》……
  泰山学校有版画工作室,还有独立的200平米展厅。2015年PHE国际少儿书画大赛中,该校五年级学生张思敏同学的作品《国旗升起》一举夺魁荣获特等奖,并应邀参加了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的颁奖大会;学校版画《皮影戏表演》在2016年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教育部小学甲组二等奖,这样大大小小的奖项有300多例。据了解,泰山学校版画社团2016年成立,最初是想培养学生手脑协调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没想到这种源于生活,将绘画、制版和印刷相结合的美术表现形式深受学生喜爱。
  天元小学全面推行“六个一”课程之“一项艺术爱好”,校园里,“葫芦丝”是学生的通用语言,人人都能吹上几首简单的曲子。在推行之初,学校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没有可参照的系统的教材,怎么办?自己编,音乐教师齐上阵,编写葫芦丝校本教材,创设器乐教学“四步曲”教学模式。从三年级开始课堂实践,把葫芦丝演奏纳入期末评价,两年举行一次演奏比赛展示成果,这样沉淀,特色逐渐形成。《木叶情歌》代表株洲市登上湖南省“戏韵湖南”活动的舞台进行展演,获得全省领导的一直好评。同时,该校的书法教学全省文明。他们采用校园网直播、班主任协助的方法解决师资问题,实现软笔课程普及。目前,开设一、二年级每周两节20分钟硬笔课堂,三至五年级每双周开设一节软笔课堂,通过课堂落实、活动促进、课题研究、课程引领,让孩子们技法落在笔端,文化辐射家庭。八年的摸索与坚持,孩子们的书写技能和对书法文化的认识得到显著的提升,在各级书法比赛中有近5000人次获得奖励,同时一批热爱书法的教师也在各级书法比赛中崭露头角,得到了社会、家庭的广泛认可。
  一块“扎紧”的老布,一时间竟然会变身如此绚烂的图案。这就是银海学校“扎染”课程的妙趣横生之处。2007年银海小学建校之初便有了扎染社团,2021年,区、校与家长志愿者合力,对扎染区进行了第三次改造,古香古色的“染纈工坊”正式挂牌。孩子们三三两两地合作捆扎,感受神秘的创意染色,在流水潺潺的漂洗区嬉戏,阳光洒在精美的扎染布上、落在孩子们身上,它就是传承与创新着的最美的风景!据银海学校扎染课程负责人介绍。
  城区学校百花齐放,天元区农村学校的艺术教育一点也不落下,黏土、腰鼓、舞龙都是砖桥学校因地制宜开设的艺术课程。泉丰小学是砖桥的一所点校,仅有80名学生。针对学生美术基础差、美术素养较薄弱的状况,学校选择了超轻粘土这一新奇、环保的手工材料为主要的教学内容,经过2年的尝试,一幅幅精美的主题“黏土画”成形了,国庆节他们以“爱国”为主题创作,春天来了,以“花”为素材勾勒,母亲节到了,给妈妈做一件“黏土”旗袍,就这样一期一主题,学校随处可见孩子们的作品,既打开学生眼界,提高欣赏美的能力,又能锻炼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是看得见的变化。
  以“活动”为杠杆,艺术素养全面提升
  除了保证课堂质量,该区课外艺术活动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开放,学生参与率达100%。同时,以“六一”“元旦”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展示活动,依托“三独”比赛充分展示了学生的艺术素养。
  小舞台点燃艺术梦。天元区滨江小学、新马小学、雅礼实验学校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在校内为学生搭建“校园秀场”的方式来激发学生对艺术的热爱。滨江小学的“才艺周周秀”始于2010年,至今走过了12个年头。活动之初,是在学校雅趣园的一个“小脚印”进行舞蹈展示,每个班轮流“坐庄”,从主持到节目编排到服装道具都由班级自行策划。2013年,借助校园改扩建契机,将舞台升级为现在的“迎春花”,活动主题改为“花开艺苑,乐动童年”,内涵不断深化,“让每个孩子能自信地上台表演,让每个有艺术天赋的孩子有更专业的艺术追求”是此活动育人目标。与此同时,在片头设置、演出形式、演出内容、考核办法等方面逐步规范,形成了“道”“术”共长,家校社共同育人的综合课程。别看舞台小,从这里可走出去了不少“艺术苗苗”,2007级学生陈慧琳参演全国第五届荷花少年舞蹈展演获“星光少年”称号。现在就读于师范类艺术院校的她,励志将来成为一名艺术老师,去发现和培养更多像她一样有着艺术梦想的孩子。2013级学生罗思雯曾多次在雅趣园的舞台上表演钢琴和独唱,毕业后考入武汉音乐学院附属中学。从这个舞台毕业的学生金璐韵回忆起滨小的才艺秀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即使没有人相信你,没有人帮助你,你也可以在某个舞台上绽放自己的生命光彩。记得在滨江小学的时候,学校和老师给了我许多上台放光的机会。在上台前我总是会很紧张,但每当自己精致的站在舞台上,心里充满着激动,感觉整个舞台此时此刻是属于我的世界。感谢滨江小学能给我这样一些成长的机会,让我收获到了大家的掌声和老师们的认可,并且陪我走过了这段美好的时光。”
  大舞台走出“小明星”。建宁中学的“建宁之夜”是天元艺术教育成果的缩影,已连续举办四届,屹然成为天元教育一张闪亮的名片。据了解,“建宁之夜”由建宁实验中学校长室主办,学校艺体中心承办,各处室和年级组协办,每年的11月,师生同台,三千建宁人汇聚成星河,点亮璀璨梦想演绎精彩,他们用青春、活力、阳光为学校代言。这个舞台培养了不少“小明星”,1913班雷天荣就是其中一个,他在第二十四届全国戏曲小梅花金奖,轰动全校。隆兴中学的校园文化艺术也颇有特点,包括书画作品展、十佳才艺展示、十佳歌手大赛、十佳舞蹈之星、十佳器乐之星等活动,由班级组织报名,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历经一个多月,优秀艺术作品在校园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和书画作品展中呈现。形式多样的美育活动,内涵深刻的艺术作品,营造了以美育美,以美育德的和谐育人氛围。
  以“戏曲”为支点,区域特色日益凸显
  天元区培养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学生戏曲艺术素养和审美素养,努力传承和发展戏曲艺术,营造校园戏曲文化氛围,推进戏曲文化发展。通过对师生的本土培训和外请戏曲专业演员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提升音乐教师戏曲专业教学素养,推进全员参与“人人会唱戏”群体戏曲实践活动,向社会、家长推介优秀戏曲表演节目,大力宣传推广戏曲,戏曲进校园成果显著,戏曲文化传播初见成效。目前,天元小学、建宁实验中学、银海学校、二中附小等学校已形成了戏曲特色。2021年天元区参加戏曲小梅花选拔赛,全区有76个节目参加(全市参赛节目最多),从中12个节目选送省赛,3个集体项目获得省“小金花”奖,并获得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的戏曲小梅花选拔资格。天元小学湘剧戏歌《少年中国说》、建宁实验中学新编京剧《新麻姑拜寿》、二中附小《京香花韵》还被推荐参加第25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
  艺术教育关乎每个孩子的幸福成长,天元教育正阔步走在艺蕴成长的路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