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共谋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大计——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与中国戏剧学院进行调研座谈

编辑:csm351
2022-05-11来源:中国戏剧学院
  5月6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与学院召开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工作线上座谈会,就解决戏曲传承发展中的关键环节、完善戏曲音乐人才培养机制等问题进行交流座谈。出席会议的有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副主任杨舟贤,规划处处长刘立明、评审处副处长洪宇,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音乐系主任谢振强、教务处处长王莹、音乐系原主任朱维英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刘芳,音乐系党总支书记沈鹏飞、副主任牛长虹、音乐学教研室主任陈晓娟、系秘书薛雪。
  雷喜宁指出,对舞台艺术事业发展予以支持是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重要职责,戏曲艺术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当代中国舞台艺术中具有特殊地位。他肯定了中国戏曲学院多年来在戏曲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贡献,希望能与学院联合,深入分析戏曲创作人才短缺的现状、制约戏曲艺术发展的原因,特别是对戏曲创作人才的培养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并就加强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提出意见和建议。
  尹晓东表示,此次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领导就戏曲音乐创作人才状况在线上与国戏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开展调研,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在文化发展方面的战略眼光与务实精神。他指出,音乐是戏曲的灵魂,是识别不同剧种的身份密码,是剧种之间个性特征的显著标志,然而,当代戏曲音乐创作却面临着人才青黄不接的严重问题,加大对戏曲音乐创作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他希望通过调研,国戏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杨舟贤对调研工作、项目落实以及具体对接等相关保障工作发表了意见。调研座谈会上,学院谢振强、朱维英、沈鹏飞、牛长虹等音乐系教授分别从戏曲音乐创作人才的现状和培养方式、目标和途径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教务处处长王莹、副处长刘芳就人才培养的课程建设、教学保障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近期,双方将共同开展针对我国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现状的专题调研,探讨依托国家艺术基金为项目支持,以中国戏曲学院为教学主体的我国戏曲作曲人才培养专项计划。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