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我进大山来,是为了让你走出大山去

编辑:csm351
2022-05-21来源:新快报

  “我进大山来,是为了让你走出大山去”,这是广州支教教师符蓉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民族中学的讲台上讲过的一句令人印象的话。
  符蓉是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音乐教师、学校工会副主席、妇委会主任,天河区音乐骨干教师、音乐中心组成员、拉丁舞优秀指导教师、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音乐备课组长,从教14年,她有着丰富的音乐社团训练和教学经验。
  2021年4月,广州市教育局选派优秀教师到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进行组团帮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符蓉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主动请缨投身到东西部协作教育帮扶工作中,加入粤黔协作工作组,至七星关区民族中学支教,挂职副校长,同时兼任八年级音乐教师。
  支教一年多来,符蓉在这里默默奉献着责任和爱心,将美妙的歌声撒播在大山里,撒播在漫漫的乡村教育路上,成了这里的老师和孩子们心目中最美的“音符”。
  1
  助力年轻教师成长
  她手把手指导民中老师磨课、赛课
  符蓉到岗后,积极调研并了解学校情况,主动与民中的校领导商讨学校管理办法,结合广州学校在制度建设与实际执行上的经验,提出修改和完善学校管理制度的意见与建议。截至目前,符蓉完善了学校的考勤制度、教研制度、教育质量评价制度、社团管理制度、班级评比管理制度、学生积分管理制度等。作为学校副校长,符蓉与帮扶团队、本校领导重新统筹安排了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时间,让学校的教研制度落到实处,助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符蓉邀请了广州正高级教师江玉澜、广东省特级教师邓蔚林、广州市113中学校长程印贵、广州市骏景中学校长欧韶生等教师为学校的教职工开设讲座。这些讲座拓宽了当地教师的视野,提升了学校教学科研水平。不仅如此,符蓉和帮扶团队还在后续的教研活动及课题申报中给予老师们详细的指导,对老师们提交的课题申报书耐心细致地进行修改。2022年,全校共有5名教师成功申报了课题,有不少老师表示在今后的课题研究上还要更加努力,向更高级课题目标进发。
  此外,符蓉积极下到科组参加教研活动,手把手指导民中老师备课、磨课、赛课。在她的引领下,民中教师的科研热情空前高涨,科研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一年来,在符蓉以及帮扶小组的帮助下,民中的王丽闳、韩曙光、李东川、杨燕四位教师在七星关区第七教育集团举行的优质课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还有多名教师获得二三等奖,获奖名次及人次大幅度提高。去年,在符蓉、帮扶小组及民中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区民中中考成绩的排名比2020年提升了11个名次,年终目标考核取得了一类成绩(一等奖)。
  符蓉还发挥音乐特长,协助德育副校长邓维琴进行大课间排练,帮助解决队形、音乐剪辑等技术问题。她在民中推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合唱活动,从班级选歌、队形排列、指挥培养等对老师、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不仅提高了学生的音乐素养,还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她参与策划排练2021年和2022年“五四”青年节大型文艺汇演,经常加班加点给学生排练舞蹈、合唱、指挥等节目,这两场演出均获得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毕节多雨水,为了让学生们在室内也能进行体育锻炼、强身健体,符蓉还在本学期带领音乐科组的教师在全校范围推广室内操教学,因选择的室内操音乐充满节奏和动感,编排的动作简单易学,深受学生的喜爱,大大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2
  真心关爱学生
  她是孩子们眼中“别人家的老师”
  支教期间,符蓉几乎将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在教育教学上。上课、备课、排练、与学生谈心、陪学生运动、去宿舍看望学生、去贫困学生家慰问等,学校里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
  在学生眼中,符蓉就是妥妥的“别人家的老师”,上课时既温和又活泼,她的音乐课堂生动有趣,对学生思维的拓展和音乐学科素养的培养生动有效,她的每一次课,学生们都非常期待。
  除了上课,符蓉还非常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七星关区民族中学里很多学生是留守儿童,缺乏父母陪伴的学生,符蓉把他们也当初自己的孩子,时刻关注着他们的生活和心理健康。
  刚到民中时,听说住宿生就寝纪律不好,符蓉坚持每天晚上熄灯前半小时到学生寝室检查就寝情况。三栋宿舍楼,几十间寝室,符蓉一间间走过去,不厌其烦地提醒学生们:“休息时间快到了,孩子们抓紧时间洗漱啦”,“垃圾要记得倒掉,不要放在寝室过夜,会影响空气质量”,“洗好头发要记得擦干吹干,小心感冒”,“晚上不要吃糖了,会蛀牙,吃完糖一定要记得刷牙”,“早点休息,才能长个子,白天上课才有精神”......一句句殷殷叮嘱,是符蓉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半个月过去后,学生们基本养成了在熄灯后安静下来的好习惯。一个月过去了,学生们开始盼望每天都出现在寝室里的那个熟悉的身影,原来很调皮的男生会对符蓉老师说:“符老师,您早点回去休息吧,您每天晚上回去都11点了,路上不安全。”其他学生也跟着七嘴八舌地说:“对呀,老师,我们会遵守纪律的,您就放心吧。”还有学生悄悄地把5块钱塞在符蓉的口袋里让她打车回家。看着学生们就寝纪律日益进步,还学会了关心他人,符蓉心里充满了喜悦。
  七星关区民族中学体育器材比较缺乏,听到学生们希望能在课余时间打乒乓球的愿望,符蓉积极联系广州爱心企业,给民中的学生捐献了四张双鱼牌乒乓球台。球桌送到后,看着学生们课间围着乒乓球桌打比赛的热闹场景,符蓉很是欣慰。
  符蓉的女儿在读五年级,每每遇到困难,心中总是记挂着妈妈。然而,一想到妈妈在帮助更多比她需要帮助的小朋友时,她总是懂事地对符蓉说:“妈妈,您安心工作,我在家会好好照顾自己和爷爷奶奶的,您就放心吧!“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符蓉真正把民中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关心和爱护,把他们的需要放在了心里,落到了实处。
  3
  “唱响”乡村振兴
  她让冬日寒冷的山区校园充满暖意
  2021年12月30日下午,在毕节市大方县黄泥塘镇背座小学的校园里,悦耳的音乐和学生们稚嫩的歌声不时从教室里传出,尽管他们的表现很生涩,声音也很纯朴,但歌声响亮,专注而投入,传递出他们雀跃的心情:原来音乐课是这么快乐。
  在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毕节市七星关区、大方县以及纳雍县科教局的支持下,符蓉协助广州音乐正高级教师江玉澜老师在三地分别开展了数场主题为“乡村、乡音、乡情——东西部教育协作‘用音乐唱响乡村振兴’”的直播课堂活动,以现场教学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形式,为偏远山区乡村的孩子普及基础音乐教育,让他们学会用美妙的歌声和欢快的律动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体会音符和节拍的魅力。
  寒冬的毕节山路崎岖难行,经常会遇到雨雪天气封路的情况,然而没有什么能阻挡符蓉支援乡村音乐教育的热情。据了解,自2021年12月23日以来,作为江玉澜名师团队的一员,符蓉分别在七星关区撒拉溪镇龙凤希望小学、大方雨革乡雨革小学、大方黄泥塘镇背座小学以及纳雍昆寨乡大德希望小学开展直播音乐课堂,内容包括《新闻联播》片头曲、《我们从小爱祖国》、《国旗国旗真美丽》等歌曲的欣赏与跟唱,旨在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有趣的音乐互动,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团结,践行音乐学科思政,实现学科立德树人。
  每场直播活动中,符蓉都充满活力地带领全校师生在操场上学习韵律操《你笑起来真好看》,让他们在体育运动中感知音乐韵律美、自身形体美。虽然寒冬飞雪,最低气温只有-5℃,但伴随着《你笑起来真好看》的欢快音乐,全校师生不由自主地脱下大衣尽情舞动,让冬日寒冷的山区校园充满暖意。
  这一系列直播课堂活动,点击率高达几十万,受众面很广,将帮扶工作真正辐射到了更为广阔的区域。“我进大山来,是为了让你走出大山去”,支教一年多来,符蓉始终默默奉献着她的责任和爱心,在方寸讲台上发光发热,将美妙的歌声撒播在大山里,撒播在乡村教育之路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