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人工智能 • 未来教育”高等教育论坛在杭州举办

编辑:csm351
2019-06-25来源:浙江在线

  人工智能时代为高等教育带来哪些挑战?机器人会取代哪些行业,而哪些又会因此兴起?年轻一代如何站在人工智能肩膀上,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国际化人才?
  6月23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的“人工智能 • 未来教育”高等教育论坛在杭州举办,来自教育界、产业界等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与数百位关心教育的高中生家长、西浦校友齐集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现状与未来。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江荣教授,分别就西浦如何面向未来重塑高等教育、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角度发表了主旨演讲,探讨新时代下高等教育变革趋势。
  当前社会面临着方方面面的技术变革,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颠覆性的技术发展及应用,不断冲击现有的教学模式,重塑教育形态。
  席酉民教授认为,“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大学致力于培养专业精英;而另一种人才培养模式,则是培养能够站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基础上,通过整合和创新,开拓新行业或者引领新行业发展的行业精英。这些行业精英既具有专业知识、又具备行业知识,还拥有出色的整合能力、创造性以及管理与实操能力。”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江荣认为,人工智能时代下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首先要有科学思维 ,也就是突破既定思维束缚的一种思维方式。他以芯片为例,“我们的芯片现在是二进制的,以后如果有一种材料能识别7种颜色那就是七进制的,会大大提高储存和传输数据的能力。”
  第二是科学素养。他说,一个人有没有科学素养的一大特点是,是否对一些科学问题视而不见,比如pm2.5问题,p是什么,m是什么,2.5是什么,是否能说得明明白白。“杭电‘三位一体’考试考察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学素养时就经常以pm2.5为例出题。”。
  第三是跨界。徐江荣说,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硬件,但如今对计算机人才的培养都集中在软件上而很少关注硬件。“不关注硬件的人工智能是走不远的。”据他透露,为跨界培养计算机人才,去年杭电转专业时,计算机学院放出了三十几个名额,把其他学院成绩最好的一二名全部转到了计算机学院。
  在圆桌论坛环节,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的主持下,席酉民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江荣教授、浙江正元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根清先生,以及西浦优秀毕业生代表郁歆宁以“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教育变革”为题,从大学管理者、国际化教育体验者、西浦学生等不同角度和与会嘉宾与观众分享了多视角的观点。
  随后举行了西浦浙江校友会成立仪式和管理层聘用仪式,席酉民教授为嘉宾颁发了证书。浙江校友会会长胡斯卉致辞,表达了对西浦校友会未来发展的美好向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