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我们为什么喜欢听音乐?

编辑:csm351
2019-07-26来源:羊城晚报
  音调,是指声音频率的高低变化。我们在听音乐时,会在和音部分特别明显地区分出不同的音调。近日,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提供基金支持、并和约翰·F·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共同合作的一项研究发现,比起我们的祖先猕猴,人类的大脑对音调会更加敏感。从大脑的反应来说,这或许是我们喜欢听音乐的原因之一。
  他们将人类和猴子进行比较。他们先向一批健康的参与实验的志愿者和作为实验对象的猴子播放了一系列带不同音调的声音谐波以及等效频率水平的噪音。同时,他们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设备来监测所有实验对象的大脑活动。
  仔细观察数据后,他们发现,人类大脑对不同音调的变化会更加敏感。当他们观察音乐和等效的嘈杂声音对实验对象所产生的影响时,发现人类与猴子的大脑基本反应是很相似的,但在细微调整一些音调变化继续测试时,会发现人类的听觉皮层比猴子的听觉皮层更敏感。比如稍微提高音乐的音量,对两只猴子的大脑反应来说,几乎没有影响。这也有助于解释为什么科学家们很难培养猴子来执行对于人类来说相对轻松的一些听觉任务。该研究团队领军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Bevil Conway说:“这些结果表明,猕猴可能会以不同的方式体验音乐和其他声音。而语言和音乐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人类大脑处理问题的方式,最终塑造了人类大脑的基本架构。” (陈莹 编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