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的力量,音乐如何影响大脑

编辑:csm351
2020-09-26
  音乐是一种通用语言,是人类情感的表达,无论我们来自何种文化,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音乐,可能是电影中的一段配乐,可能是失恋时痛彻心扉的一首歌曲,可能是婚礼上第一支舞伴奏音乐……每次聆听都会深深地触动我们心底最柔软处。听音乐能让我们在人生的各个阶段变得更聪明,更快乐,更健康,更高效,更有创造力。今天我们就一起探讨音乐的力量。
  改善情绪
  音乐影响情绪主要是通过增加神经递质多巴胺的释放,多巴胺是大脑快乐奖赏系统的组成部分,与吃巧克力,性高潮和跑步带来的快感相同。广播里、公交上,当我们最喜欢的歌曲意外出现时,会触发更多的多巴胺释放。与他人一起听音乐或参加现场音乐会刺激大脑释放催产素,催产素被称为“信任分子”,有助于与他人建立联系并产生信任。音乐爱好者共同经历的催产素起伏让他们更加团结和相互信赖,这就是粉丝效应的生理学原因了。
  缓解压力
  聆听或演奏音乐可通过降低皮质醇激素来减轻压力。听悲伤的音乐也有好处,度过了艰难的时期,比如失恋,听悲伤的音乐也会令你陶醉,不再那么悲伤。音乐可以使您感到更有希望,更有力量并且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
  减轻痛苦和焦虑
  英国布鲁内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的一项研究中发现音乐可以减轻手术的患者的痛苦和焦虑。通过分析7000多名接受外科手术患者的随机对照试验,与未听音乐的人相比,手术后听音乐患者的疼痛和焦虑感减轻了,使用止痛药的几率更小。尽管确切的机制尚不清楚,但研究人员认为听音乐时会触发大脑中阿片类物质的释放,这是人体的天然止痛药。音乐是一种无创,安全,廉价的干预措施,可以为所有接受手术的人提供。
  工作效率更高,更有创造力
  在工作中听音乐可以使我们成为一个更快乐,更高效的员工,如果可以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那效果更好。音乐可提高工作中认知的准确性,并使重复任务的执行效率更高。外科医生在手术时听舒缓的音乐,可减轻压力,工作更快,更准确,音乐帮助人们在高压下表现更好。在比赛前聆听欢乐的音乐可以使运动员有效的缓解压力。如果在学习和处理新信息,听带有歌词的音乐可能会分散注意力。音乐是创造力的来源,尤其是在放松快乐的时候,当被研究者聆听标记为“快乐”的音乐时,他们的创造力就会提高,提出了更多的创造性解决方案和更多的想法。
  成为一个友善的人
  音乐具有激发我们性本善的力量,听音乐使我们更乐于助人,当一群人欣赏音乐,跳舞,与他人一起演奏音乐或参加演唱会时,这一点更为明显。在所有音乐中,最有效的音乐是带有歌词的歌曲,崇尚商量、帮助他人的公益歌曲,如《明天会更好》,积极的歌词会让我们更加友善和慷慨,积极的歌曲歌词有助于我们减少偏见,成为一个更友善的人。
  有利于大脑发育
  上个世纪90年代,音乐对大脑的作用被称为“莫扎特效应”,该理论认为听莫扎特创作的音乐会让孩子变得更聪明,很多母亲在怀孕时就开始听莫扎特的音乐。目前公认的理论是从小接触音乐可以增强大脑的结构和功能,莫扎特的音乐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好处。研究显示半小时的音乐课就可以增加左侧大脑半球的血流量。我们在出生时大脑拥有比实际所需更多的神经元,在8岁左右,大脑会清除认为不必要的神经元,这就是小孩子学习语言和音乐更容易的原因。早期的音乐课会增强大脑的可塑性,具有音乐背景的孩子比非音乐同学在语言、阅读和数学等科目上表现的更好,并且具有更好的精细运动技能。当音乐训练从小开始时,大脑的增强作用将持续一生。爱因斯坦在小提琴方面的造诣非常高,终生对音乐充满了热情,他认为相对论就是凭直觉想到的,音乐就是原动力。
  音乐对成年人大脑的作用
  对于老年人而言,从音乐中获益永远不会太晚。演奏乐器、唱歌或跳舞的老年人群可以从音乐中获得身体,心理和社会效益。音乐比其他休闲活动更能有效的预防记忆力和认知下降,听音乐可以大大改善老年人的记忆。巴菲特除了是世界上最成功、最富有的投资者之一,他还是一个出色的夏威夷四弦琴演奏者,演奏夏威夷四弦琴帮助他在接近90岁时仍保持精神敏锐。音乐显示出在治疗中风、忧郁症、自闭症、帕金森氏症、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希望,并改善生活质量。
  听音乐或演奏音乐对大脑和身体健康都会产生积极影响,音乐可以改善情绪、提高智力、增强学习和专注力,避免大脑老化的影响。这种改善大脑的作用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很明显,婴儿到老年人都能从中获益。无论什么年纪,用音乐充实生活永远不会太迟!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