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届“音乐与声音学术周“活动成功举办

编辑:csm351
2019-07-24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19年7月16日,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声音学术周”活动圆满落幕。学术周共举办了10场活动,涵盖大师班、论坛和技术交流会,有近 300 位国内外学界、业界和研究机构的相关学者、专家参加到为期5天的活动中。本着开放性、前沿性、交叉性和现实性的原则,学术周活动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取得积极成果。
  以“共生 共振 共鸣”为主题,首届“音乐与声音学术周”面向全社会征稿。最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等国内几十所高校的学者,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唱片集团、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和北京广播电视台等十几位业界专家,就声音科学与艺术、音乐与声音产业和听觉文化等论题进行了讨论。学术周还将“音乐与声音研究生”论坛设为重要组成部分,为在校研究生搭建起学术研讨的平台。
  “录音艺术大师班”是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的传统学术交流活动。本届大师班邀请英国声音科学家、沉浸声艺术家 Davey Williamson和声音、声学高级顾问 Luis Miranda,以未来的“演出控制系统设计”和“沉浸式音频”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讲座和工作坊活动,与国内学界、业界人士分享了国际上最新的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在全媒体时代的背景下,声音作为内容、媒介和方法已经引起部分知名学者的关注,学术周在全国率先搭建起“听觉文化”的学术平台,吸引了国内甚至海外学者的参与,反响热烈。
  音乐与声音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领域。随着人类社会和现代信息科技的发展,这种交叉与融合呈现出加速向纵深和横向拓展的趋势。当前,我国的相关研究较为分散,不同领域之间的学术交流相对较少。本届学术周汇聚科学技术和人文社科,来自声学、电声学、计算机科学、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人类学、历史学、社会学、哲学和新闻传播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和在校研究生,围绕音乐和声音的话题,跨越学科边界展开广泛的讨论,成果斐然。
  学术周连接和拓展学科发展的历史与未来、理论与实践,积极回应了当下媒介生态提出的全新课题。“声音科学与技术论坛”围绕新成立的二级学科,就未来理论体系的构建与拓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音乐与声音在未来媒体、媒介融合、人工智能、VR技术、声景空间等领域中呈现出的理论问题与实践困扰,也是专家、学者在本届学术周活动中关注的焦点。
  “音乐与声音学术周”是中国传媒大学首次举办的围绕音乐和声音领域展开的学术活动,是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争创一流学科,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学术周的举办引发了相关领域的强烈反响,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对学术周活动进行了报道。未来,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将继续加强该平台的建设工作,力争将其打造为音乐与声音领域的年度学术盛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