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人声音乐制作的哲学

编辑:csm351
2019-09-22来源:百家号
  一个出色的混音作品,永远都和出色的人声密不可分。
  在这篇文章中,我不会讨论如何处理我们的人声,或者其他类似的东西,因为这样的文章一抓一大把。相反的,我将会谈谈我在混音和录制人声的时候,所坚持的一些声音哲学。希望这些思维方面的东西能给你带来一定的帮助。
  先混人声
  我知道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一直很激烈,有很多各种不同的意见,每个人也有自己独有的混音习惯,不过还是希望能容我阐述一下我的理由。和大部分的工程师一样,我喜欢从低频开始逐渐上到高频来研究我的混音作品。这也意味着我会从节奏部分开始,比如鼓或者贝斯,然后再是那些稍稍没有那么重要的乐器。而一旦整体的音乐得到了很好的平衡,并且找到了我自己喜欢的点,那么我将会开始继续制作人声。而在通常情况下,我发现这样做的结果,是很难将人声很好地放置在整个混音当中,因为我现在必须要在本来就已经很完美很稳固的音乐中,再为人声开辟出一块空间出来。
  后来我厌倦了应对这个问题,并决定开始改变习惯,从先混人声开始。我的做法是这样的:
  1.根据自己的喜好设置好工程文件,将人声轨道和主和声轨道以及节奏乐器轨道一起拉出来。可能会是吉他,钢琴或者其他任何的乐器,这样就不会造成只混一个人声的尴尬局面。
  2.在人声轨道上做所有你想做的任何处理,包括均衡,压缩乃至各种效果器。
  3.让人声轨道达到你想要的响度。
  4.然后,慢慢地混合不同的乐器,平衡并将人声置于其中。
  我使用这一套方法,作出了无数成功的混音作品,毕竟到头来,成就了一首优秀的歌曲混音的,还是人声制作的质量。如果你也认同这个想法,那就不如试试看这个方法吧!
  清理人声
  虽然按理来说你不应该在混音的时候才想起来清理人声,但是以防万一,这也是一个值得去完成的工作。所有做这一切的原因,归根到底都是追溯于“人声是歌曲混音中最为重要的元素”这一想法。而现在,人声混音越来越倾向于很重的压缩和很重的均衡,而这同样也意味着你的人声轨道中,那些本不应该被留意的安静的部分,会变得更加容易被人注意到,比如咂嘴的声音,没有剪辑好的声音,唾液噪音等等。
  清理你的人声同样意味着,要确保所有的背景伴唱音轨要全部一起开始并一起结束。对你的声乐轨道进行微小的定时改变可以让你的人声轨道更好地融入混音。 因此,在开始混音之前,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彻底清理你的声乐轨道。相信我,你不会后悔的。
  录音时保持人声中立
  作为一名录音工程师,我注意到,我的工作其实是将录制好的声音交给接下来要去工作的混音工程师。因此,考虑到这一点,如果混音师没有给我任何具体的参考文件的话,我通常会尽量以中立的音调来录制人声。这意味着,人声将不会收到过多的雕作,但是在混音工程师工作的时候,在需要的频率上又会有足够的余量。
  接下来的这些步骤,有助于帮助您实现录音时的中立的人声音调:
  选择适合歌手的麦克风和前置放大器的组合。
  所谓中立的声音,应该包括适当数量的低频,中频以及高频
  如果声音缺失了某些特定频率,请使用EQ直接录制的方法来解决
  不要过度使用EQ来处理人声
  当然,如果之后的混音工作上自己来做的话,那么就不必以这种方式录制它,而是在录制阶段直接进行混音。但如果你不确定自己混音的的方向,最好保持人声中立。因为能有更多的可操作空间总是更好的。
  使用质量差的扬声器监听你的人声
  每个人都知道,我们也应该使用质量差的扬声器来监控混音,以检查混音的完整性。 但是,我在录制人声时总是使用的一种技巧是在整个工程制作期间,通过一个糟糕的扬声器来监听人声。 理念很简单:如果通过质量差的扬声器也可以听到歌手的情感,表达和咬字,那么在更好的监听系统上听起来肯定会很棒。 制作人声是完全另一个领域,但是,如果你有一个便宜的单声道扬声器,可以很好地使用它,并在录音时使用它来监听人声,可能会迫使你产生更好的声乐表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