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互联网巨头们,正在搅动全球音乐市场

编辑:csm351
2019-12-22来源:澎湃新闻

  Lil Nas X在一家小型工作室录制《OldTown Road》这首单曲时,绝不会想到在TikTok上会有超过7000万人使用这首歌录制短视频。也更不会想到,这样的走红方式会让他连续19周霸占Billboard Hot 100的榜首位置。
  甚至可能就连TikTok也没想到,不仅仅是在中国,哪怕在欧美市场,音乐人们开始借助TikTok来推广自己的歌曲,唱片公司也越来越看重这个平台。同时,作为最火爆的社交平台,TikTok频频登上各大海外媒体的头版,成为海外互联网巨头们的头号竞争对手,还被美国证监会盯上了。
  字节跳动这家中国互联网企业,成功通过TikTok搅动了海外互联网市场。然而,这仅仅只是中国互联网巨头们海外音乐市场布局的一角。
  网易:机皇加持,投出非洲音乐市场黑马
  上个月,网易发布了第三季度的财报,网易云音乐的营收再创新高。同时,网易持股的音乐流媒体服务BoomPlay与索尼音乐达成版权授权合作。此前,它分别在2018年11月和2019年3月与环球音乐、华纳音乐集团达成了版权授权合作。
  BoomPlay是什么来头?2017年,智能终端生产服务商传音控股与网易成立了合资公司传易互联,BoomPlay则是传易互联旗下的一款针对非洲市场的音乐流媒体平台。
  根据MBW的报道,Boompla分为免费和付费两种模式,付费用户每月大概花费约为1.50美元。目前,BoomPlay已经覆盖了非洲大部分区域,已经有6000万用户,对比今年2月增长了1800万,每月增加大约200万用户。
  七麦数据显示,这家仅成立两年的音乐流媒体平台在非洲多个国家/地区的苹果商店的音乐类应用排名中位列前5,在尼日利亚、加纳、坦桑尼亚这三个国家/地区均位列前三。
  2019年3月,Boomplay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麦星投资领投,云时资本及其他战略投资方跟投。本轮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曲库扩充、产品升级和人才引进,支持团队进一步巩固其在非洲市场的领先地位。
  非洲54个国家/地区的市场经济发展差异很大,虽然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占全球人口的15%,但仅占全球唱片音乐市场的2%,其流媒体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不过根据IFPI的数据,2016年南非的流媒体收入增长了334.2%,在2017年增长了40.2%,从2016年的840万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1178万美元。有媒体认为,非洲的音乐产业是一座正在等待爆发的火山。
  据估计,到2020年,将有5亿非洲公民拥有智能手机。传易互联的另一大股东传音控股正是非洲最大的智能手机服务商,目前拥有约40%的市场份额。IDC报告显示,2018年传音在非洲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一。
  BoomPlay由于传音的服务商优势,将软件预装在手机中,在提升手机的竞争力的同时,也为BoomPlay持续带来新的用户。而基于网易在音乐流媒体业务的经验,借助传音在非洲地区本土市场的业务优势,两者结合起来使得Boomplay在非洲音乐市场中快速扩张。
  字节跳动:短视频+流媒体,席卷海外音乐市场
  根据CNBC的报道,字节跳动在2019年上半年击败腾讯和百度,成为仅次于阿里巴巴的中国第二大数字广告商。与去年同期相比,字节跳动2019年上半年的广告收入增长了113%,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旗下的短视频平台“抖音”和新闻资讯应用“今日头条”。
  2019年,抖音的海外版TikTok取得了惊人的增长,毫不夸张地说,TikTok已经成为一种全球现象。根据Sensor Tower的报告显示,到11月为止,TikTok在全球已经拥有超过10亿用户,每月大概有8亿活跃用户;在今年6月,TikTok的用户总共消费了1080万美元,美国用户约占20%。有外媒报道称,TikTok已经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 Store上盈利1.75亿美元。
  2019年11月,TikTok还在泰国上线了自己的票务功能——TikTok Tickets,这项服务提供音乐会、电影和其他活动的门票优惠和折扣。目前,TikTok Tickets已经与泰国市场上的几个娱乐品牌BEC Tero、Major Cineplex、Neon Festivals和Ticketmelon达成了合作。
  另外,根据12月11日外媒报道,字节跳动在今年5月就悄悄在印度和印尼推出了新款音乐应用Resso。Sensor Tower数据显示,发布6个月以来,iOS应用商店和Google Play已有约2.7万名用户安装了Resso。与Spotify不同,Resso显示实时歌词,并允许用户在歌曲下发表评论,还可以生成音乐伴奏的gif和视频,提供每月付费订阅服务,价格为119卢比(约合1.70美元)。
  目前,Resso已从印度唱片公司T-Series和Times Music手中获得歌曲版权。但据知情人士透露,Resso目前仍没有与华纳音乐集团、环球音乐集团和索尼音乐娱乐三大唱片达成版权协议。
  很明显,字节跳动的流量打法和本地运营颇为成功,甚至有点让海外互联网巨头有点不知所措。这家在全球拥有十几亿活跃用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通过Tiktok在海外杀出了一大片版图,且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向音乐行业进攻。
  腾讯:持股结盟+战略投资,布局东南亚和印度市场
  除了字节跳动的海外布局十分惹眼外,早在2017年12月,腾讯和腾讯音乐娱乐以换股结盟的方式达成合作,两家合计持有Spotify 9.1%的股份,成为其第三大股东。而眼下,腾讯收购环球音乐至少10%股份已经近在咫尺。
  上个月,根据彭博社的报道,知情者称,腾讯计划以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UMG 10%的股份,其中约20亿美元可能以股权融资的方式。报道提到,腾讯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收购,并可能会招募更多的少数股权投资者来收购环球音乐至多20%的股份,这些潜在投资者包括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 Pte。
  而在入股Spotify之前,腾讯2015年在东南亚就已经推出了自己的音乐平台JOOX。这个被定位成多媒体娱乐应用的平台提供了高度本地化的用户界面,还建立了由当地专家组成的团队对歌单和实时广播的情况进行实时监察和预测。
  根据七麦数据显示,JOOX在中国香港、澳门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苹果商店的音乐类应用排行榜中基本占到了前五的位置。JOOX在2017年在南非也推出了自己的服务,在苹果商店的音乐类应用排名中也位列第四。根据曼谷一家媒体报道,JOOX目前月活在1000万左右。
  上个月,JOOX还推出了利用听歌、分享歌曲做任务,赚取金币兑换VIP、获得K歌增值服务、音乐活动门票等活动。此外,K-Pop粉丝还可以将金币用于MMA颁奖礼前支持偶像,并有机会获得MMA 2019门票。
  此外,腾讯音乐娱乐旗下的全民K歌在2017年也推出了海外版本WeSing,进军东南亚市场。来自菲律宾、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数百名KOL都加入了WeSing,并上传了数千个卡拉OK视频。今年7月份,海外媒体报道称“WeSing已连续三个月成为菲律宾同类产品中最受欢迎的应用”。
  为了满足多样化体验的需求并满足音乐迷的兴趣,WeSing与菲律宾领先的媒体和娱乐集团ABS-CBN的音乐频道MYX合作,活动包括MYX提供的每日歌单、名人主持的卡拉OK节目等。
  同样,腾讯也没有放过还处于初步阶段但增长迅速的印度市场。2018年初,腾讯对印度流媒体服务Gaana进行了1.15亿美元的投资。Gaana是目前印度最大的音乐流媒体平台,每月有超过1.25亿的活跃用户,平台上拥有超过4500万首歌曲,包括印地语、泰米尔语、泰卢固语、马拉地语、卡纳达语、旁遮普语、马拉雅拉姆语、英语等多种语言,并且供用户免费试用。本月,Gaana宣布了首批平台独家播客节目阵容。
  纵观腾讯在海外的布局,一方面其不断加注自己擅长的业务,另一方面还是延续了腾讯的一贯思路,以投资的方式借力合作伙伴获得进入新市场的机会,例如利用与环球音乐和Spotify的股权交易,来进入已经成熟的欧美音乐市场。
  中国互联网巨头们,正在搅动全球音乐市场
  “它在美国的业绩开始腾飞,尤其是对于年轻人。它在印度的增长非常迅速。我认为就规模而言,它已经超过了Instagram。”扎克伯格在Facebook内部的谈话被泄露,而这个它,指的正是Tiktok。
  毫无疑问,Tiktok的迅速走红给海外巨头们带来了巨大的危机感。去年年底,Facebook推出了一款名为Lasso的软件与TikTok对标,但其月均下载量还不到TikTok的1%——截止 2019 年 6 月底,Facebook 类似短视频软件 Lasso 平均每月下载量为 15000 次,而 TikTok 在 1 月份的下载量就增加了 640 万次。11月12日,Instagram也发布了一款类似TikTok的产品,名为Reels。Twitter亦如此,不过其在短视频领域的尝试Vine已经宣告失败。
  尽管TikTok是一款社交短视频应用,但是它在海外音乐市场也掀起了一阵风。在福布斯发布的一篇《2020年媒体与娱乐十大预测》报道中,Tiktok除了社交视频的前缀,还增加了“Music”一词。唱片公司们纷纷将Tiktok纳入自家的营销重地,并且,在音乐版权费用方面,唱片公司的要价也随着Tiktok的估值上涨水涨船高。同时,对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推出的新音乐流媒体平台,各大唱片公司也都期望能从中分得一杯羹,正处于博弈期。
  此外,中国流媒体音乐市场的快速发展,甚至起到了倒逼海外流媒体平台功能创新的作用。比如,Spotify在今年增加了视频功能Canvas,允许艺人在播放列表里插入短视频和为歌曲播放页面配上GIF。而这一点与短视频的风靡不无关系。
  同时,歌词随曲目滚动在我国音乐流媒体平台上属于基本功能,但是在美国、英国这些中高端市场由于版权的限制,长久以来一直没有显示歌词的功能。在今年8月份,Apple Music在IOS13中推出了这项功能,不久后,Spotify也开始测试这项功能的上线。上个月有媒体报道,Apple Music将歌词搜索技术进行了专利申请,并且已经被美国专利局发布。
  同时,中国互联网巨头们扩张海外布局的同时,也与海外企业产生了更加紧密的联系,反哺了国内音乐市场。两个月前,海外知名发行平台Tunecore和CD baby都宣布与TME达成合作,将海外音乐人的音乐发行到中国。而在海外知名音乐类媒体MBW、Digital Music News等网站,中国企业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在各种海外新闻和报告中,都有提及“中国是全球音乐市场中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2018年中国在全球十大音乐市场位列第七”等亮点,让全球音乐市场看到了中国音乐产业的最新动态和发展潜力。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实力不断提高、中国音乐产业进一步发展,中国互联网巨头们将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全球舞台上。

参考文献:
1.https://www.indianweb2.com/2019/12/02/gaana-enters-shows-aim-to-host-indias-largest-podcast-library-by-fy21-end/
2.https://www.marketing-interactive.com/wesing-empowers-the-philippines-with-immersive-experience-in-music-and-beyond/
3.https://www.musicbusinessworldwide.com/tencent-isnt-making-3bn-investment-in-universal-by-itself-report/
4.https://www.theverge.com/2019/11/4/20948731/tiktok-bytedance-china-social-media-growth-users-decline-first-time
5.https://techcrunch.com/2018/02/27/gaana-raises-115m-led-by-tencent/
6.https://kr-asia.com/spotify-facing-growth-issue-in-asia-where-tencents-joox-is-more-popular
7.https://www.musicbusinessworldwide.com/sony-inks-major-licensing-deal-in-africa-with-boomplay-and-its-60m-users/
8.https://techcrunch.com/2019/04/05/boomplay-a-spotify-style-music-and-video-streaming-service-for-african-music-and-africa-raises-20m/
9.https://www.synchtank.com/blog/africas-perfect-storm-for-the-music-business-is-coming/
10.https://www.ft.com/content/463e2b04-dfbe-11e8-a6e5-792428919cee
11.https://theconversation.com/how-african-countries-are-doing-in-ballooning-digital-music-revenues-116093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