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剧该看什么

编辑:csm351
2019-08-04来源:长江网 作者:黄披星
  看了几部国产的音乐剧,总觉得不太好看,说不清具体的原因,也有点混沌。音乐剧大多剧情并不复杂,但总体上看起来总是让人昏昏欲睡。说不清是剧情的原因还是音乐上的问题。
  有从事音乐剧编导的朋友说道:国产音乐剧,首先演员资源受限。现今国内很难找到称得上能够支撑音乐剧的优秀演员,比如戏剧学院的能演不能唱,音乐学院的能唱不能演,舞蹈学院的能跳不能唱。这是常见的。再者,创作者总是在中西方思潮与变革里寻求平衡,以至于建立不了音乐叙事逻辑,好点的就连歌成剧;更有甚者,以为把口语加上音符即可形成宣叙调。一边希望树立鲜明深厚的文学支撑,一边又迷茫于叙事和音乐呈现之间的空间建立。
  音乐剧的灵魂是音乐! 这个描述看起来合乎常理。但它的矛盾还在于立足于音乐还是立足于剧?这还是很大的问题。我们也可以认为音乐是形式,而剧是内容。我觉得相比于故事本体,好的音乐架构,会决定这个剧的品质。就音乐剧本体来看,音乐部分应该是立剧基础、赏剧之源。而关于故事,总的认为故事不能太复杂,最好是小故事挑大道理,深入浅出,让故事具有可唱性,写意和叙事相结合,同时注重节奏表达,突出音乐带动的审美节奏。一般认为,音乐剧与话剧不一样,它并不主要依靠剧情和台词。那么,真的是这样的吗?!
  我查阅韦伯关于音乐剧的创作流程,也可以参照,还很有趣。其中列举有:1、“色彩与动作”,新鲜愉悦的视觉冲击。2、剧情易于理解,乐曲动听,配以舞蹈音乐。3、长度不得超过两小时三十分。4、发挥明星品牌效应,打造明星魅力。5、“最后时刻”,打造令人难忘的高潮。6、开场即有兴奋点,然后控制节奏,慢慢讲故事,中场前要有小高潮。中场20分钟,让观众买CD。下半场节奏要放慢,要打动观众,剧情要一步步地上台阶,走上高潮就完,让观众走出剧场时有回味。
  这些标准,很容易让人产生某种类似于制造工厂的流程图,可以让人觉得轻蔑,却还是难以拒绝它的有效性。这是我们经常会有的体会——艺术的商业法则,总是让人爱恨交加。这个流程跟肯德基麦当劳的制作流程,总是觉得差不多。跟土豆/切片/调味/油炸/撒粉/包装/蘸料……也很相似。即便我们有很多理由排斥,它还是儿童的最爱。
  回过头来看,音乐剧在国内还是新鲜事物,或者说音乐剧从总体上来看,还处在模仿的阶段。它还不具备自身国产化的主要思路,也缺乏能够借鉴的有效规则。它经常处在总让人觉得剧中的各个段落有似曾相识的过程中,也就是它还不具备自我叙述或者说大一点叫“中国叙述”的时段上。总觉得现在的音乐剧形式比内容走得远,也走得快。
  音乐剧的热度带有一种前沿参与的愉悦感,或者说某种模糊的国际化体热。音乐剧的道路很显然是一种融合之路,它的艺术之路在于确立明确的风格化之后寻求包容度。并由此排除拼贴的部分,寻求新的叙述方式。我隐约觉得,戏曲中的老话“千斤道白四两唱”,或许也是很有效的启示。
  2018年托尼奖获奖的音乐剧是《乐队来访》,有看过的人提到一个新的称谓,说这个更像是“音乐话剧”。可以显见,这样的作品应该很有效地踩在了音乐与剧的中间地带,但它的内核是很坚硬饱满的。显然,音乐剧的重心最吸引人的在于音乐,但它必定对“剧”的部分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不是相反。
  细想起来,音乐剧的中国化跟戏曲的现代化很相似。一个是背负着传统的重力寻找现代表达,一个是在现代形式下寻找融合传统的路径。一个展望一个溯源,总是矛盾体,却让人看到了艺术的中间地带:在现代思维下缓慢复古;在城市化的思维中回望乡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