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没有被科研耽误的音乐家,他说,音乐和科研都需要勤学苦练

编辑:csm351
2020-01-21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2年12月22日晚,一个由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官员、高级将领组成的“三高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交响乐表演。在乐队副主席位置上拉小提琴的是83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的高温气体力学家——吴承康。
  年逾八旬,并没有阻挡他对音乐的热爱,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小提琴手,更是一名优秀的科学家。
  吴承康院士
  吴承康,我国高温气体力学家,长期从事烧蚀、等离子体科学技术及燃烧科学技术研究,是我国弹头烧蚀防热研究、等离子体科学和燃烧科学界的学术领头人,在我国弹道导弹弹头防热系统研制中,率先全面发展了烧蚀实验装备与方法,为发展我国航空航天、能源科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初识音乐,奏响人生乐章
  1929年,吴承康在上海出生。父亲是留美的著名医生,优越的家庭条件带给了吴承康开阔的眼界和良好的学习条件。
  1941年,吴承康就读于上海南洋模范中学,该校以教学质量高、校风严、学生数理化基础扎实而闻名。天性聪明又勤奋好学的吴承康在学校里刻苦学习,这为他走上科研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小时候,吴承康就对音乐有很浓厚的兴趣,但在那个时代,上得起学的人少之又少,对大多数人来说学习是件奢侈的事情,更何况是学习音乐。
  但吴承康是幸运的,家人给他请了私人教师教授小提琴,那一年,他15岁。
  练琴的日子枯燥而无味,少年吴承康每天都要将同样的曲子练习数次,但他却不叫苦、不叫累,只是一遍又一遍不断的练习。经过刻苦的练习,他的小提琴拉得越来越好,甚至于1945年被国立音乐学院录取了。
  漫漫求学路,他与音乐相伴
  1947年,吴承康考进了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工程系。
  1948年底,他漂洋过海,开始了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留学生活。吴承康天资聪颖,学什么都很快,但却不骄不躁,在学习上一直秉持严肃认真的态度。
  虽然身在海外,但吴承康一直心系祖国。他知道国家需要人才,自己早一日学成,便可早一日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中。
  在这漫长的求学路上,小提琴陪伴吴承康度过了几千个日日夜夜,每当学校举办文艺活动,吴承康就会秀一把琴技。
  音乐给了他在科研上更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美攻读研究生时期,他从事汽油机爆震的机理研究,获得的成果被称为Livengood-Wu公式。
  1954年1月,吴承康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机械工程师学位,1957年1月获得该校的科学博士学位。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