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舌尖上的中国》配乐作曲家阿鲲:我最大的乐器是电脑

编辑:csm351
2020-03-07来源:新华社
  阿鲲这个名字你或许很陌生,但他制作的音乐你可能并不陌生。《舌尖上的中国》里和美食一样让人垂涎欲滴的旋律,《红高粱》《流浪地球》等影视作品中震撼人心的曲调,都出自这位80后青年作曲家之手。
  近日,国庆献礼大片《我和我的祖国》赢得不俗的口碑和票房,片中《夺冠》单元的配乐正是由阿鲲制作的。
  如今,阿鲲已是配乐界的青年力量,但在走上职业作曲家道路之前,他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理工男。当理工男遇上音乐,当技术与艺术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科技日报记者对阿鲲进行了专访。
  从理工科大学走出的音乐人
  阿鲲原名陈鲲,出生于四川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4岁开始学习钢琴。除了音乐方面外,阿鲲还在理工学科展现出了极高的天赋:高中入读理科尖子实验班、在全市编程比赛中取得第三名……2003年,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电子科技大学,学习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
  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典型的理工科大学,令阿鲲没有想到的是,学校里却有一个大型交响乐团,从小学习钢琴的阿鲲,似乎“一下找到了组织”,进入交响乐团的钢琴声部。
  不过,交响乐团在演出时,需要钢琴的时间并不多,所以阿鲲“很多时候都很闲”。闲不住的他“常常没事找事”,在交响乐团其他声部“打杂”,做乐团指挥助理负责排练。不经意间,他通过这种方式,学到很多知识。
  “这段经历让我了解到许多不同的乐器,以及如何协调乐团各部分的配合。”阿鲲说,这是比后来在音乐学院更宝贵的训练时间。
  大三时,阿鲲开始为未来做打算,他想到用自己喜欢的音乐来创业。他注册了一家公司,通过在论坛发帖、发邮件等方式,寻找需要音乐作品的公司。起初,公司运营并不顺利,创业5个月都没收到一个订单。后来,终于有家游戏公司找到了他。
  “我挺幸运的,赶上了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阿鲲说,互联网兴起后,网络游戏需求很旺盛,借此东风,越来越多的配乐任务开始找到他。同时,理工科背景,让他很容易就理解游戏公司的需求,所以合作起来基本没有障碍。
  逐渐地,阿鲲累积起大量的作品。毕业时,他发现自己的创业收入很可观,靠音乐可以养活自己,于是决定考入四川音乐学院,系统地学习音乐。
  用理性思维寻找创作灵感
  既有理工科的知识背景,又有音乐作曲的学习经历,这种奇妙的碰撞让阿鲲创作的音乐别具一格,充满科技元素。
  “可能是经过理工科训练养成的思维习惯,我很喜欢分析和总结。”在阿鲲看来,每首曲子都有其内在逻辑,理工科的思维方式恰好给了他良好的逻辑思考能力,让他更容易找到音乐的内部逻辑。“找灵感就像碰运气,通过理性来‘帮助’感性,往往更容易找到灵感和感觉。”他说。
  除了理性思维,运用科技感强的电子音,也是阿鲲创作的一大特色。
  影片《流浪地球》结尾部分的音乐,大受影迷们的欢迎。“在创作这段音乐时,我使用了电音合成器,预示着人类的新征程已经开始,我们不再回望过去,而是奔向全新的世界。”阿鲲说,他在《流浪地球》配乐里综合运用了很多电子音乐,以及各类合成器的音色。通过解构、分析这些声音,才创作出电影里如此多的配乐。
  将音乐创作与计算机技术结合
  在阿鲲的工作室里,到处是各种制作音乐的高级装备。
  “我最大的‘乐器’是电脑。”阿鲲说,上大学时打下的计算机基础,让他在音乐创作、制作过程中,可以集成数字音乐、特效处理等诸多元素,使传统音乐、音效有机结合计算机技术,焕发出独特的听觉魅力。
  此外,熟练掌握计算机技能,让阿鲲在电子音乐的制作上,颇具优势。在阿鲲的工作台上,放着一个钢琴键盘模样的MIDI键盘,这是他创作音乐时的常用设备。
  “MIDI键盘通过输出MIDI信号,将弹奏出的声音发送给计算机,计算机便可模拟发出各种乐器的声音。”阿鲲向记者介绍道,音乐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波,波形是可以被调制的,而调制它们的就是电子技术。
  在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的《夺冠》单元中,为了给影片营造出上世纪80年代的复古氛围,阿鲲运用特殊的合成器和波形设置,让经弦乐调制后的低音渐起,于是有了该单元影片开场那段让人仿佛置身上海弄堂的音乐。
  虽然在今天的音乐创作中,机器作曲替代了传统的纸笔创作方式,但阿鲲在计算机上创作完曲子后,依然选择让专业乐团进行演奏和录制。“技术带给艺术的,更多是想象空间和思维方式,但我相信音乐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连接,所以还是要让人来演奏。”阿鲲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