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文化+科技”探索文化艺术产业园区新格局

编辑:csm351
2020-08-03来源:百家号

  在很多人看来,在北京做艺术园区,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情:地处全国文化中心;各大艺术院校林立;全国60%的艺术人才聚集于此……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充裕的人才资源,只要定位精准、价格合理就容易形成一个个承载文化艺术的产业高地。
  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去年以来,受到艺术周期、经济下行压力,以及行业整体不景气等诸多因素影响,各类艺术产业园区的日子并不好过:园区空置率高居不下;运营压力陡然提升;没有明确定位“拉进篮子都是菜”,导致园区成为大杂烩,运营商沦为了“二房东”。
  对于这些痛点,北京观唐艺术区创始人、中国艺术产业园联盟执行主席李保刚认为:大部分文化园区只完成了硬件建设,但缺乏软实力。这个软实力就是文化产业IP的运营能力,而这种运营往往是最复杂、最漫长,也是最艰难的,考验着运营者的智慧和能力。
  文化IP产业化运作的先行者
  故宫观唐授权业务模式
  观唐从地产商跨界到文化艺术产业,最早的观唐别墅已露端倪,“观”就是体验,“唐”代表了最优秀的中国文化,冥冥之中仿佛早已注定。“我们发现用传统手段做文化产业,成功的少,失败的多,大多数艺术小镇都沦为了房地产项目、旅游项目。经过几番探索,我们寻找到了一条用科技手段做文化产业的道路。”李保刚告诉笔者,这就是“文化+科技”的路子,2017年由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和北京观唐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北京故宫观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它的任务就是根植于故宫600年的文化宝藏,以故宫《石渠宝笈》着录历代书画为核心,以故宫文化资源为平台,开展全方位的IP授权、IP衍生品开发、跨界合作等服务,将东方美学融入现代生活,以文化IP为品牌赋能。
  在此基础上,观唐又与故宫博物院、《环球时报》携手举办全国《石渠宝笈》着录历代书画数字巡回大展;与腾讯研究院共同发起了 “腾讯艺术+项目”,助推故宫《千里江山图》特展;与故宫出版社、腾讯研究院等机构共同发起“国宝传承计划”,联合出版《故宫博物院馆藏石渠宝笈精粹》AR图书;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向中国移动用户提供数字IP产品服务。
  故宫观唐获得《石渠宝笈》中着录作品的版权开发权
  “中国移动拥有9亿客户和1000万个直推客户,”李保刚向笔者展示了一个非常令人期待的“虚拟+实景”的应用场景:以后,当游客进入到故宫时,就会有手机推送信息告诉游客,您已进入到故宫的具体位置,请下载APP免费聆听讲解。当游客走到一个经典景点(譬如:祈年殿)的时候,手机APP就会提示:在哪里可以扫码付费领取VR、MR设备,体验皇帝早朝的互动场景演示。这时游客就可以身临其境般体验到皇帝早朝时的场景,并与虚拟的皇帝、大臣们互动。
  一个园区赋能一座城
  南靠国贸,北靠机场,东靠通州,西靠798艺术区。未来,地铁三号线东坝站将在此设立,规划中的第四使馆区就在身后,五年后第二个三里屯将在身边诞生……这一切都预示着观唐艺术园区的区位优势将在五年后愈发凸显。更令人艳羡的,是观唐艺术区位于机场二高旁的京城槐园内,8 栋汉唐风格建筑隐藏在满眼绿色的公园中,闹中取静、大隐于市的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在定位上,观唐艺术园区既不同于艺术家自发扎堆的798,也不同于创意企业聚集的尚8文创园区,目标是成为一个以资源的聚集、IP的整理、资源的输出、产业的整合为商业模式的全产业链艺术产业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余丁先生将其誉为中国3.0版本的艺术产业园。
  观唐这样的产业园之于城市的意义是什么?也成为了李保刚经常思考的问题。
  “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梦想是为城市文化打造一个桃花源。”李保刚这样回答道,观唐始终有这样一个建园理念,即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工匠的精神和资本的助力。
  实际上,随着国内经济由中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后,人们意识到GDP的增长,无法替代青山绿水和幸福指数,更无法填补文化的缺失。尤其是像北京这样的城市,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亟需一个承载文化的高端产业载体。李保刚分析道, 城市需要具有文化内涵的产业或项目,城市规划建设需要保持其自身的文化属性和气质。城市会因为那些文化项目,而变得更美好,这也是文创园的担当和使命。
  艺术园区运营的“方法论”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权力榜与中国设计权力榜颁奖现场
  对于李保刚来说,花了6年时间投资8个亿打造的观唐艺术区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如何赋予园区灵魂?如何导入优质的文化科技IP?如何构建协同共生的产业新生态,如何创新艺术园区的商业模式?如何推动园区与城市同频共振?这将对园区的运营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文化艺术产业园的运营是复杂的,这也决定了其商业运营模式是多线的。”从开园伊始到现在,两年的时间里,李保刚通过摸索总结出了运营好艺术园区的方法论,即“八大关系”:艺术坚持与商业运营的关系,产品导向和市场导向的关系,自主运营和业态引入的关系,工匠精神与低成本运营的关系,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园区自营和产品输出的关系,实体经营和资本运营的关系,以及线上经营与线下依托的关系。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权力榜”新闻发布会现场
  其实,“文化艺术、产业、园区是三个概念,将这三个概念融合在一起是不容易的。”李保刚说,制造产业,中国制造业已经全球第一;文化艺术,那是艺术家干的事情,与产业无关、与经济无关。但是两者一旦联系在一起,那就麻烦了,产业里既要赚钱,又要有文化艺术在里面,而且两者之间是有鸿沟的,很难跨越过去。这是需要一套理论来支撑。我们通过两年的实践与摸索,逐渐形成了一套理论体系。那么园区是什么意思?就是要通过园将文化产业聚集起来,我们管它叫“四个聚集”,从IP的聚集,到艺术消费的聚集,到项目孵化的聚集,到人才的聚集。
  目前,观唐已经找到了IP的聚集,正在打造艺术消费的聚集,“接下来,我们投资的项目就会落地在艺术园区。”李保刚说,这些艺术作品数字化项目的样板,将在艺术园区进行展示。“因为客户介绍项目,光看PPT不行。比如,一个地方要建设文旅小镇,打造城市文化,那这个城市文化在哪里?我们可以从故宫的典籍里寻找文脉在哪里?查到作品后,再将作品进行IP衍生,解构、重构城市的面貌,这样就出来城市历史文化的完整方案了。有了方案,还要看样板,园区有现成的样板,还会收集转化1000多个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元素,这样项目的可行性就大大增强了。”
  “青衿计划 2019”在观唐美术馆开幕
  这两年,李保刚体会最深的就是:文化产业的关键环节就是让创意者、好的IP发挥价值,利用科技手段形成文化产品,再依靠平台让大众以微消费的形式拥有文化产品。这样,艺术园区就可以在这类项目的强大IP引流下,汇聚项目和人才,形成文化产业的完整生态链。
  可是,要达到这个目标,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守住营造艺术园区产业生态链的这份初心,实现情怀和商业的平衡,关键是要耐得住寂寞!”李保刚坚定地说。
  观唐艺术区位于机场二高旁的京城槐园内,总建筑面积 4 万平方米。由 8 栋汉唐风格的建筑和艺术雕塑公园组成。基于创办人多年来对于文化艺术产业的观察、学习与思考和实践,摸索出一套不同于单纯的地产思维、文化思维和金融思维的筑园理论——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工匠的精神、资本的助力。由这四条理念共同建构了观唐艺术区,这个属于艺术,且扎根于产业的“桃花源“。文化部艺术研究院院长央美教授余丁先生将观唐艺术区誉为中国 3.0 版本的艺术产业园。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