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理科生搞音乐有多可怕?

编辑:csm351
2020-08-04来源:治愈音乐坊

  01
  在所有艺术表现形式当中,音乐算是最接近理科的项目了。说它是一门科学也不为过。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是:音乐和绘画同属大众常见的艺术,引发我们情绪共鸣的方式却完全相反。
  简单来说,绘画之类的视觉艺术引发情绪的过程是,首先经过眼睛转化为视觉信息传达给大脑,大脑分析后告诉身体,嘿,准备好,这会儿该悲伤了哦!
  音乐不一样,它首先引发身体的共鸣。耳朵感受到声音的频率后引起鼓膜共振,产生电脉冲信号,经下丘脑初步处理产生喜怒哀乐等情绪,然后再告诉脑袋:嗨,你知道吗,我现在很开心哦!
  人的视觉受经验和认知影响,同样一个圆形,在族群眼里可能代表不同的含义。而音乐先天就能引发机体的情绪。它激活人体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导致机体生理唤醒水平下降,从而在体验各种复杂的情绪起伏的同时进入一种放松的生理状态。生物学称为“内稳态”。
  因此绘画老师总是要求我们多观看多思考,以提高鉴赏力和审美力。音乐老师则会让我们闭上眼睛、放松、用本能去感知。
  02
  来,让我们温习一下高中的物理常识。书上说,自然界中存在的物质都有自己的固定频率,每个物质的频率都不相同。当有外力影响时,物质自身的频率就会产生损耗;外力频率与物质固有频率一致时,则会产生共振。
  正常人体的共振频率是7.5左右,机体各部分又有自己的共振频率。比如内脏是4~6Hz,头部是8~12Hz。假如有一种声波可以与人体的各个器官发生共振,共振的器官或部位将为发生位移和变形从而造成人体损伤以至死亡。次声波武器就是利用这个原理。
  那么如果有一种声波,它的频率、节奏和幅度所引起人体组织细胞共振是一种“和谐”的轻度共振呢?
  两千年前,毕达哥拉斯发现,一个声音在将其频率提升至其2倍的时候,会产生一个另一个版本的该声音,两者几乎完全协和;再找下去发现,3/2倍也很和谐。继续运用3/2和2的比例,得到倍数关系内的十二个音。十二平均律、八度音阶就是从这时候诞生。
  专家说“音乐的本质是和谐”,这句话里的“和谐”不是一个玄学命题,正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物理现象,一种基于声波频率的精准计算:什么频率的声波让人听起来最和谐?
  常用乐器发出的声音,都是基于精准计算的结果。逛过乐器行的人都知道,即使是最不会演奏的人,拿起一把调好音的乐器,随意一拨就是一串悦耳的声音;如果下次你胆敢试试,拧一下吉他琴柄上的旋钮,将六根线这里松松、那里紧紧,打破它的固有和弦,再拨一次听听看,它还和谐吗?
  03
  专家说,速度、力度、节奏、旋律、和声共同参与了从声音到人体情绪的转化。
  因此在熟知物理知识的作曲家手中,音乐可以是一种疗愈工具,可以是引发强烈情绪的催化剂,也可以是一种具有杀伤力的武器。巴赫以“和谐”为目的作出了《十二平均律》,贝多芬用“扼住命运的喉咙”的强烈意志创作了《命运交响曲》,一曲为自由而战的《马赛曲》煽动了法国大革命的高潮,而公认的世界禁曲《黑色星期五》则在其存在的13年内让无数听者患上精神分裂,抑郁症乃至自杀。
  我们在某一次的助眠音乐推送中提到过金庸小说中的武侠音乐。《射雕英雄传》桃花岛求亲一节,黄药师、欧阳锋、洪七公现场演绎了一次精彩的音乐大战;《笑傲江湖》中,任盈盈和令狐冲则因音乐结缘最终完成生命大和谐(别笑)。
  (详见推文:《金庸武侠里的琴音:可疗伤、可伤人、可觅知己、可畅胸怀》)
  音律可疗伤,音律可杀人,音律可分敌我、可试短长。我们在这里孜孜不倦地说着的音乐治疗,真的有着源远流长、精确缜密的科学论证。然而音乐治疗涉及的层面更多。因为——人并不是总是需要放松与和谐啊。
  轻音乐听久了会腻味,伤心的人听什么都是悲伤。你与一位刚刚失恋的朋友一起听歌,他可能听《小苹果》都会泪水涟涟,“啊,这是我们压马路时一起听过的”“这是第一次约会时餐厅里播放的歌”……
  音乐带来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想用音乐进行身心治疗,并不那么简单。今天,让我们先停顿一下,在后面更多的分享中逐步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