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孩子听到音乐总是翩翩起舞,却不知道是为什么,那是随乐运动能力

编辑:csm351
2020-09-15来源:百家号
  随乐能力是指幼儿在进行韵律活动的过程中,使动作和音乐协调一致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建立在自由的运动身体和敏锐的感知音乐的基础之上,动作与音乐协调一致的技巧,是幼儿期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领域,也是一项需要通过许多练习才能逐渐养成的能力,这些能力的养成对幼儿未来身体协调动作的协调性音乐感受力以及注意力集中能力的发展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身体的协调性是幼儿顺利进行音乐舞蹈等活动所需要的一种动作能力,在音乐的学习中,幼儿又拥有这些和音乐相协调的动作能力,就会大大加强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和表现能力。
  培养和发展幼儿随乐音能力,首先要从音乐本身入手,先让幼儿聆听音乐,在引导他们通过身体运动去接触音乐的各种要素,通过身体的运动表现,使得音乐要素变成幼儿可以看得见的身体运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培养幼儿对于音乐中的节奏韵律的感受力,对音乐中情绪的体验,以及对运动的平衡协调能力,在幼儿园的音乐教学中常见的方法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让幼儿边唱边做
  在幼儿的歌唱活动中,幼儿边唱边随着音乐做动作或打拍子,不但有助于巩固歌曲,而且有助于帮助幼儿了解音乐与动作的关系,促进幼儿主动把握音乐和动作的关系发展,他们动作随乐性,这是一种非常有效和常见的方法,越和动作的关系发展,他们动作随乐性,这是一种非常有效和常见的方法。
  二、让幼儿在熟悉的音乐中做动作
  对于熟悉的音乐,幼儿的负担会减轻一些,在熟悉的音乐中,可让幼儿根据音乐的节拍速度力度等音乐要素做一些简单的声势练习,也可以帮助幼儿通过动作来巩固音乐结构的认知,如乐句曲式等。如在2017年,在大连举办的全国音乐教学南北对话研讨会上,南京的一位老师展示的课例,“倒霉的狐狸”中采用了格力格的音乐,魔王的山洞中,教师引导幼儿利用动作的变化来体现音乐中的乐句,同时帮助幼儿用动作的速度力度的变化来体验音乐中的速度及力度,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培养幼儿对音乐的注意力及反应能力
  培养幼儿具有集中注意力和迅速发展的能力,对于音乐的学习非常重要,随乐活动就是帮助幼儿通过直接的身体体验来发展听觉去了解音乐的本质的,教师要帮助幼儿建立动作与音乐相协调的追求,因此在教育活动中,教师要注意启发儿童对音乐的感想相,并注意音乐和身体动作的关系。对所感受的声音的细微的差别做出动作上的反应和表现,需要注意的是在此类活动的组织中,切忌将使用的音乐仅仅当成背景或伴奏,而是将音乐作为一种激发幼儿动作的力量和源泉。
  这种错误在教学实际中非常容易出现,因此教师可从无声有声开始,结束快慢,强弱等基本的音乐要素入手,逐步引导幼儿注意自己的动作和音乐相协调,直到使幼儿意识到自己的动作与音乐的情绪风格结构相协调。
  很多家长每次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播放有节奏的音乐时会特别兴奋,甚至手舞足蹈的,家长看了之后特别开心,认为这是孩子进步的体现,这固然没有错,孩子天生有一种内在的音乐内驱力会促使孩子在某一个阶段对节奏型比较强的音乐产生比较大的感触,但是家长也要注意孩子随乐运动能力的引导和培养。
  针对年龄比较小的孩子,主要是手部大动作的锻炼和发展,而针对年龄稍大的孩子可以引导孩子的脚部动作,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孩子脚部的保护。当孩子随乐运动时,尽量选择场地比较宽敞,地板稍硬的,切忌避免孩子在较软的沙发上手舞足蹈,这样对孩子的腿部肌肉发展是很不利的,所以,需要家长注意场地的选择。关于音乐的选择,家长可以给孩子选择音乐节奏感比较强的,这样孩子会不自觉地随着律动翩翩起舞。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