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在线教育直播模式应该如何发展?

编辑:csm351
2020-10-14来源:百家号
  直播互动教育是指以互联网为媒介,利用多媒体及其他数字化手段进行的老师和学生之间模拟面对面的实时互动教学活动。今天我们将主要探索在线教育直播模式应该如何发展。
  一位前辈曾经说过,如果把新东方称为教育集团1.0,那么学而思(好未来)可以称为2.0模式。新东方走的是“名师”路线(师资驱动),是传统意义上的传道授业解惑,而学而思闻名遐迩的是其教学标准化(内容驱动),从教师转为“以学生为中心”。
  两者都属于培训机构,高成本也注定了其高客单价,所以教育3.0应该是产品技术驱动型,提升学习效率效果的同时,也可以降低客单价(这也是我打算持续深耕在线教育的理想,希望千千万万农村家庭的孩子也可以有机会接受好的教育)。
  在线教育直播模式已经融入了许多产品技术元素,应该属于2.5时代,它虽然还是培训性质,但实际已经迈出了一大步。它打破了地域约束,覆盖所有网络能触达的地方,让用户可以以较低门槛接触到最优质的内容。但相比线下又有诸多问题,比如:集体学习氛围、上课专注程度、互动效果、到课率课程完成率等。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线教育直播模式应该由两套模型构成:一是教学模型;二是动机模型。
  一、教学模型
  现在比较流行的是双师模式和翻转课堂,双师模式重在课上教和学,即提升了名师的教学效率,也保证了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效果。翻转课堂重在课外的教和学,提倡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学生在课前完成自主学习,课上老师有更多的时间与每个人交流、辅导并解决问题。
  但是我觉得这两者都在“教学练测”范畴之内,教学模型可以围绕“教、学、练、测”四个方面打造,比如:对于企鹅辅导,课前课件和直播授课的“教”,学生课前预习、课上听课做标记和课后回放的“学”,课后习题的“练”和阶段性的“测”,只是侧重点不一样。
  二、动机模型
  动机模型的存在主要是为了学生能够按照“教学模型”持续主动地学下去,动机模型主要可以由四个方面构成:目的、自我评价、外部压力、游戏化应用。
  目的:帮助学员确立和调整学习目标,并不断强化学习动机。
  自我评价: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清晰地定位学习程度,明白每个知识点掌握程度,目前国内教育在这块反馈方面普遍是滞后的,学生只有在学习一个阶段后才进行考核(期中、期末考),而且还不能明确地知道自己的薄弱点在哪里。但是在线教育可以做到在学生学习过程中,不断反馈每个知识点学习程度,减少无效做题;而且还可以结合遗忘曲线,智能练习。(产品:知识点体系视图、学习任务及进度等)
  外部压力:学生因为外部的压力而继续学习。线下教育更多的压力来自老师、家长和同学,线上教育也可以围绕这些展开。(产品:用户激励体系、老师定期评价反馈、排行榜等)
  游戏化应用:学习本身就是反人性的,而游戏化元素的应用可以让学习变得更有趣,让用户成就感持续在线。不过注意的是将游戏元素应用于学习产品打造,而不是本末倒置将学习放置于游戏中。(产品:闯关、宠物成长等)
  在线直播教育需要考虑教学模型和动机模型,它解决的是一个体系的问题,而不是单点问题,比如:背单词、翻译这些辅助工具。
  在直播课堂前端主要考虑授课学习情境、互动、效率(课堂标记、用户激励等)和游戏化,课堂后台主要解决“黑盒问题”,将课堂效果数据化呈现,并以此满足个性化需求。在直播课堂外的产品部分主要考虑反复练习、“自我评价”(学习任务、掌握程度、测评模式等)、效率(个性化、用户激励等)和游戏化。
  最后,直播模式只是众多在线教育的形式之一,我觉得目前K12/少儿在线教育市场主要有三种商业形式:工具、内容和网校。每种形式都有各自的领跑者,相信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不断成熟,未来会有更多突破让在线教育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