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具有怎样的价值和意义?

编辑:csm351
2020-10-21来源:百家号

  艺术教育是要提高人们对美的感受和理解,培养对艺术的表现力和创造力。艺术教育必须进行必要的技术训练,不能停留在单纯的知识传播、感受音乐、鉴赏音乐,而是必须掌握一定的技能。
  在当代社会中,“艺术教育”具有两种不同的含义和内容。狭义地讲:“艺术教育”可理解为对培养艺术家或专业艺术人才所进行的各种理论和实践教育,如各种专业艺术院校正是如此,戏剧学院培养出编剧、导演和演员,音乐学院培养出作曲家、歌唱演员和器乐演奏员等。广义地讲:“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它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而不是专业艺术工作者。在当代社会中,人的生活与艺术或多或少的存在着联系,例如读小说、看电影、听音乐、欣赏绘画等。因此,广义的艺术教育是以强调普及艺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通过对优秀艺术作品的欣赏和评价,来提高人们的审美修养和艺术鉴赏力,培养人们健全的审美心理结构。
  那么,艺术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发展到底具有怎样的价值和意义呢?
  提升个人能力素质
  认知能力
  认知能力是指人脑加工、储存和提取信息的能力,它是人首要的、基本的能力。艺术教育侧重于直觉的、感性的认知能力,更多在开发人的右脑。从脑科学角度来说,艺术,协调着人的左右脑,使两者既保持相互的平衡,又在相互促进中得到提升和发展。
  创造能力
  创造能力是指产生新的思想和新的产品的能力。
  艺术思维更侧重于直觉,具有跳跃性、非线性,因此在任何类型的发明创造的过程中,会起到画龙点睛的关键作用。
  康德曾说:“艺术是神圣的,它比科学更高深、更深刻。它揭示的真理超越了科学的范畴。”这句话从一个侧面揭示了艺术创作具有原创性,是一个发明的过程,是从无到有的过程。
  审美能力
  马克思说:“如果你想得到艺术的享受,那你就必须是一个有艺术修养的人。”
  世界上从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要培养美的眼睛,艺术教育就必不可少。审美是艺术教育价值的核心意蕴。
  社会交往能力
  社会交往能力,是衡量一个人能否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标准之一。
  艺术教育不仅让人学会创造,也能够让人学会合作和交往。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通常需要使用一系列视觉、听觉、动觉信号和动作,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意见,这对于沟通与表达能力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参加艺术学科的集体学习,也是提升合作和交际能力的过程,而这些素质,对学生当下的和未来的生活都极为重要。
  人格形成
  人格是指个体在对人、对事、对己等方面的社会适应中行为上的内部倾向性和心理特征。
  儿童通过艺术教育,会逐渐形成初浅的平衡、空间、架构等意识,并会根据这些来形成和谐的性格。艺术的学习过程,在培养记忆、观察等能力的基础上,一定伴随着聚精会神、坚持不懈,这些是形成完整人格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学习过程也是促使形成富有个性化的、独特的、稳定的行为模式、思维模式和情绪模式的过程,对塑造健全人格和完美人性,起着决定性作用。
  艺术教育在个体生命的早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从发生学的角度看,儿童与艺术最近,每个儿童都拥有一颗艺术的心。儿童就是天生的艺术家。每个儿童都天生拥有着游戏的精神和艺术的心灵。游戏则是连接儿童与艺术的最佳通道。
  研究发现:儿童幼时的游戏程度,直接决定其成长的质量。因为通过艺术的教育,能开发儿童的游戏和艺术本能,能使儿童感知到世界的多种形式,如线条、声音、韵律等。正因为如此,一些有远见的教育家主张,在7-14岁期间,艺术教育应该成为学校生活的主旋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