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数读疫情之下,美国音乐产业的上半年

编辑:csm351
2020-11-27来源:互联网

  “短短几个月时间给音乐产业带来了何等大的不同。谁能想到,就在六个月前,夏奇拉和詹妮弗·洛佩兹还在迈阿密的超级碗中场秀为超过6万人表演,比莉·艾利什和她的哥哥菲尼亚斯还在格莱美颁奖典礼上横扫了5项大奖……”
  娱乐产业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MRC Data在本月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美国音乐市场半年报》(Nielsen Music/MRC Data Midyear Report U.S. 2020)的开篇如此写道。这份报告详述了今年上半年美国音乐产业的发展情况,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产业出现的诸多令人关心的变化。
  疫情冲击下,流媒体的逆势增长
  虽然疫情影响范围非常广,2020年上半年美国音乐产业整体仍呈现出了增长态势。
  据《报告》统计,上半年美国音乐市场整体消费单位总计36.12亿,较2019年同期的33.03亿同比增长9.4%。
  事实上,自今年3月中旬美国疫情大爆发以来,音乐产业的发展也被切割为两个明显的发展阶段。《报告》将3月13日作为一个明显的分割线,此前的标志性事件包括NBA和美国冰球联盟(NHL)比赛相继宣布延期,美国大学篮球全国锦标赛(NCAA)春季赛宣布取消,此外影剧院和音乐演出场地也纷纷关门歇业。
  《报告》给出的一份表格统计了在3月13日疫情爆发前后,上半年产业各项数据分别较2019年同期的百分比变化情况,并分别计算了2020年上半年整体较2019年的增/降幅。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2020年1月1日至3月12日疫情爆发前的这段时间,美国音乐产业的开局还是非常不错的。整体消费单位同比增幅高达14.6%,流媒体音乐播放量则同比增长20.4%之多,实体专辑销量增幅尽管不明显,但也有4.6%。
  而在3月13日至7月2日疫情日趋严重的阶段,产业开始遭受大规模冲击。
  受冲击最明显的是专辑销量。疫情爆发前的整体专辑销量尽管同比也呈下降趋势,但降幅仅6.7%,疫情爆发后这一数字则猛增至25.2%,导致上半年的整体专辑销量同比降幅高达18.1%。
  其中最大的影响因素是实体专辑销量,随着疫情爆发,在各州地方政府的命令下许多唱片店不得不暂停营业,导致疫情爆发后实体专辑销量同比降幅高达35.4%,上半年实体专辑销量平均降幅则达20.3%。
  而另一方面,数字专辑销量则在某种程度上得到「挽救」,降幅从疫情爆发前的24.6%减少到了疫情期间的7.3%,对此《报告》给出的解释是,“虽然疫情期间人们有很多惯常的听歌习惯被打破,比如在通勤时听歌,但仍有一些习惯被保留了下来——比如能够帮助人们暂时逃避痛苦、放松解压的娱乐活动。实际上,我们在最近的一项消费者调查研究中发现,有73%的人表示如果在疫情期间没有了娱乐,他们将会无法忍受。”
  这也是为什么疫情期间流媒体音乐播放量仍然保持了13.8%的同比增幅。上半年,流媒体音乐总计达到了4198.2亿的播放量,整体较去年同期的3611.4亿同比增长16.2%,也是上半年带动美国音乐产业增长的重要因素。
  不过也有一些令人意外的趋势,比如黑胶专辑在疫情期间并没有像其他的实体专辑一样销量猛降,而是相反出现了大幅增长,从去年上半年同期的830万张增至了今年的920万张,增幅达11.2%。这可能要部分归功于沃尔玛在今年推出了黑胶零售。
  《报告》指出,比莉·艾利什的专辑《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 》是上半年销量第一的黑胶唱片,销量达8.5万张。在美国,今年上半年已有6张专辑的黑胶唱片销量突破5万大关,去年同期还只有3张专辑能达到这一水平。
  R&B/HIP-HOP依旧强势 拉丁、乡村上升
  《报告》也反映出疫情之下,美国民众中出现的一些音乐流行趋势。
  如果将专辑消费单位作为衡量标尺,那么在2020年上半年,最受民众欢迎的音乐类型依然是R&B/HIP-HOP。这一类型一直非常受到美国听众喜爱,市占率在上半年达到了28.51%,去年同期则为27.86%。上半年销量最高的专辑《My Turn》就出自一位说唱歌手Lil Baby,该专辑在这半年的消费单位高达146.7万。
  R&B/HIP-HOP不仅是最受民众欢迎的音乐类型,也是上半年听众消费增长多的类型。而听众消费增长幅度排名第二、三位的类型是拉丁音乐和乡村音乐。
  拉丁音乐的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3.86%增至了今年的4.09%,排在最受民众欢迎音乐类型的第五位;乡村音乐市占率则从去年的8.22%增至今年的8.34%,排在最受民众欢迎音乐类型的第四位,《报告》认为,这与许多乡村音乐爱好者在疫情期间更愿意在流媒体播放该种音乐有关。
  儿童音乐和世界音乐的市占率也在上半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前者从去年同期的1.09%增至今年的1.37%,与疫情期间学校停课有关;后者则从1.39%增至了1.56%。
  不过,也有一些音乐类型的市占率在减少,比如兴许是疫情期间民众对过于躁动的音乐的需求有所下降,摇滚乐出现了相比其他类型更大的降幅,从去年的22.4%降至今年的20%,电子音乐则从3.71%降至3.25%;此外,流行音乐也从14.03%降至13.44%,基督教/福音音乐从2.58%降至2.06%。
  此外,《报告》还列出了2020年上半年其他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
  比如,「三大唱片公司」的市场份额。截至上半年,环球音乐的市场份额未受到挑战,从2019年的37.93%上升到了38.16%。其后是索尼音乐,市场占比达到了25.63%,比上一季度的25.54%略有增长,华纳音乐占19.80%。综合来看,「非三大」外其他独立厂牌整体的市场份额总计16.40%。
  DJ Premier和RZA在「Verzuz挑战」
  此外,由于疫情的缘故,很多歌手/乐队的巡演被迫中断,大批专辑也无限期延后了发行时间,不少音乐人转而投入线上,以直播等形式维系与粉丝的感情。其中Instagram上的「Verzuz挑战」是疫情期间最热门的线上活动之一,由制作人Swizz Beatz和Timbaland发起,简单来说就是两位音乐人以Ins直播的形式1V1挑战表演自己的作品。
  首次「Verzuz挑战」开始的实时观看量达到了2.2万,并在之后聚集起越来越多观众,DJ Premier和RZA在直播时的观看量一度高达84.9万。同样地,「Verzuz挑战」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参与音乐人的作品提高了在流媒体平台上的播放量。
  尽管如此,长远来看这些依然不是行业的发展常态,艺人还是需要回到舞台,作品发行等等活动也需要走向正常。《2020年上半年美国音乐市场半年报》为我们提供了疫情期间有价值的数据参考,但也被画上了疫情时期的特殊色彩,我们也持续期待着下半年音乐产业会有怎样的数据表现。
  回到国内的情况,据《2020年Q1季度华语数字音乐行业报告》,华语音乐市场在2020年Q1同比去年爆款歌曲明显减少;非流行类歌曲中,中国风延续了2019年的增长态势,在2020年Q1上榜歌曲中的份额已经过半,电音、嘻哈、摇滚在经历了2018-2019年先后强势上升的阶段后,目前已基本持平。
  进入Q2,在疫情有了明显改观后,部分地区和城市的音乐演出等音乐活动慢慢开始复苏。华语乐坛的整理活力和热度也有了显着增长。从Q1到Q2具体音乐行业迎来了哪些变化,详情见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由你音乐榜即将出品的《2020年Q2季度华语数字音乐行业报告》。
  参考来源:
  《Nielsen Music / MRC Data Midyear Report U.S. 2020》
  《Album Sales Drop, Hip-Hop Surges as Pandemic Colors Nielsen Music/MRC Data's Midyear Report: Analysis-Billboard》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