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与健康的关系

编辑:csm351
2021-01-04来源:百家号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音乐疗法在很多国家得到推广和应用,经医学家实验表明,音乐可以放松人紧张的心情,改善人的睡眠质量,调节人体的呼吸、血压和脉搏,对人体健康有着极大的好处。另外,一些快节奏的音乐还可以刺激人体产生一种内啡肽的物质,这种物质与鸦片的作用类似,有着放松身体肌肉、缓解肌肉疼痛的作用。

  通过科学家的不断研究证实,音乐除了对人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有着大量好处之外,还有许多神奇的功效。

  一位美国科学家统计了40名历史上有名的音乐家,通过研究发现,这些音乐家的平均寿命为72.5岁,是人类平均年龄的1.2倍,从而得出结论,经常听音乐或者研究音乐的人的寿命比正常人要长5~10年,所以听音乐有助于人类寿命的延长。

  上世纪70年代,波兰政府听从了医学家和音乐学家的建议,在国内开设了全球第一个“音乐治疗研究所”,并且颇有成效,受到了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不久之后,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也相继尝试了音乐疗法,同样治疗效果显着。例如,在每天的三餐后听音乐,可以治疗神经性胃炎;给高血压患者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可以降低血压;给受到惊吓或是情绪紧张的人听轻柔的音乐,可以使其镇定放松。

  音乐为什么会影响人的心情和体内激素的分泌一直是困扰医学家、生理学家和音乐学家的问题。随着科学家的不断研究,终于搞清了这个问题,原来音乐的节奏和人体细胞运动的节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音乐的节奏与细胞运动节奏相同时,人就会产生放松感和舒适感。

  西方科学家认为,不同的音乐风格可以治愈不同的疾病。例如,听舒伯特的音乐可以促进睡眠,治疗失眠多梦;听巴赫的音乐可以治疗消化不良和神经性胃炎;听莫扎特的音乐可以缓解风湿性关节炎和其他风湿性的疼痛。

  和西方医学家一样,我国医学家也同样对音乐疗法颇有研究。中医认为,音乐有很好的养生效果,古代的宫商角徵羽五音和金木水火土五行一一对应。“宫”音宏伟与“土”行相似,可入脾脏;“商”音萧肃与“金”行相似,可入双肺;“角”音与“木”行相通,可入肝脏;“徽”音与“火”行相似,可入心脏;“羽”音与“水”行相合,可入肾脏。由此可见音乐与人体五行有着密切关系,五行平衡方可保证人体健康,所以音乐有着调节五行的作用。例如,五行属火的人可听“水”行音乐来降低火气,缓解烦躁情绪;五行属水的人可听“火”行音乐来祛风避湿,增加阳气,提高肾功能;五行属木的人可听“金”行音乐,从而去除邪气,激发拼搏向上的信心。

  音乐虽然对人体有着众多裨益,但它却是一把双刃剑。国外医学家曾经对4个乐队共计300名乐队成员进行了身体健康状况调查,对调查结果研究发现,演奏古典音乐的乐队成员大多身体健康,且心理健康状况良好;演奏快节奏现代摇滚乐的乐队成员大多患有精神类或神经过敏性疾病,并且听力受损严重,带来了头痛、恶心、失眠梦等并发症。还有一些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爱好古典音乐并经常在家里欣赏音乐的家庭大多家庭和睦温馨,而爱好快节奏现代音乐的人大多烦躁易怒,并且家庭不和睦经常出现争吵。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才艺擂台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