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遇见科技 四川音乐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成果汇报展“出山”

编辑:csm351
2021-01-06来源:四川在线

  科技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影响着艺术。1月5日,“出山·四川音乐学院实验艺术学院2020成果汇报展”(以下简称“汇报展”)正在四川音乐学院本部南校区开展。展览由四川音乐学院实验艺术学院主办,周思源担任艺术总监,王文、田野、白小墨、林印吉担任学术支持,钟舒担任策展人,黄佼担任策展执行。参展艺术家包括周思源、田野、白小墨、林印吉、夏凡、钟舒、陈意、魏盛杰、王妍力、张晋、徐静平、易加义(持有者)、徐宝(设计)、张唯义(制作)、熊周艺。

  据了解,四川音乐学院于2019年12月成立了实验艺术学院,旨在探索艺术内容、表现形式、工具材料的创新,推动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促进新知识的发现与形成以及科技进步新的可能性。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当前实验艺术学院已基本实现了艺术与科技共生,并惠及大众。这次开幕的汇报展便是学院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现场,可以发现汇报展是四川地区高校首次将乐器、装置、架上绘画、新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综合展示的展览。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周思源介绍,“出山”作为展览的主题,直白的表达了四川音乐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的态度,“‘山’即是困难,这座观念上的山,需要解放思想,需要创新。现在外界对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有着不同意见,作为实验艺术学院,在推进的过程中首先要思想解放,要创新;其次,‘出山’也是我们的自信,作为实验艺术学院初步的成果展示,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的态度,道阻且长,先拿出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来。”周思源希望通过展览,让大家意识到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不仅是说说而已,必须动,不动就会落后。

  展览现场展览上,十四名(组)教师的实验艺术作品带来新的视觉体验。其中包括了mapping投影、纱幕投影装置、计算机算法视觉装置、计算机算法声音装置、互联网艺术、灯光装置、影像媒体、乐器设计与改造、交互激光装置、数字化机械设备装置,AI音乐教辅研发、架上绘画等实验艺术作品共计32件,其中新媒体艺术作品15件。

  周思源展出的作品展现了传统架上绘画与科学技术手段交融实现的跨界尝试。在名为《蜀道》的mapping投影和纱幕投影,他以油画为创作素材,通过投影的叠加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作品既突出了山的伟岸、格局和意象,又借助数字图像的再造实现了从平面到三维空间的提升。同时呈现了油画本身对山体肌理的厚重与稳固地塑造,以及山这个主体的色彩或雄浑或富丽的艺术特色。数字影像中流淌的笔触还原了艺术家创作时的心境,宛如壮丽的交响乐,为观者提供一种层次分明的体验。

  周思源 《蜀道》 mapping投影新媒体艺术家白小墨展出计算机算法装置《幽月》和《回》两件作品。《幽月》中,艺术家使用黄铜和磷加工而成为特殊的视觉呈现媒介,以月球表面影像作为材料进行创作。通过算法实时生成的声音与视觉实时交互。作品《回》延续??墨“秩序”系列交互装置艺术作品的特征,即以计算机编程为手段、信息转换为本质、跨媒介交互为风格,并且以声音作为作品的核?媒介。两件作品的共同点都在于用技术阐释现象,赋予科技表现艺术新的可能性。

  白小墨 《幽月》 计算机算法视觉装置、声音装置 黄铜、磷、投影、灯光毕业于中国美院艺术现象学与实践方向的林印吉博士创作了《揽星》系列的灯光装置作品。诚如艺术家的诠释“我为了生命中的星光而活,人们却说那是在浪费时间。”整组灯光装置呈现出中国艺术审美精神的独特诗性之美。《揽星》试图以最常见的照明手段介入传统的文人题材。石头作为中国传统文人美学的标志性符号,本组装置提供一种新的策略,就像一次对习惯与标准的破坏。同时,这也是艺术家对2020年这一特殊年份的思考与对未来的勉励。

  汇报展同时体现了实验艺术学院对探索艺术内容、表现形式、工具材料的创新追求。夏凡博士开发设计的“AI古筝教辅系统”为古筝初学者构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自学古筝框架,通过AI唱谱、AI智能纠错、AI智能打分等多种寓教于乐形式,让初学者在轻松快乐中高效学习古筝。

  公共艺术家魏盛杰本次展出的作品集合了器乐交互与声音装置——《像素城市》。从胶片时代到数码时代,像素作为数字时代最基本的计算单位,被运用到各种数字化机械设备中,深切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魏盛杰介绍,该作品隐喻着城市的模块化发展、组团式迭代以及人作为城市独立的像素点存在,移动、碰撞、交流、融合。“《像素城市》这件作品反思人与空间、人与人在城市中的位置关系,让观众在步入作品中感知自己与空间的映射关联,启发对城市未来的思考。”

  艺术家张晋的装置作品《谈特斯拉先谈锂电池》是一个严肃呈现科学原理的作品。资料显示Model S 85是特斯拉公司2016年宣布停产的一款汽车,其动力部分由7000多颗锂电池提供。它每跑一小时候需要消耗85度的电能,约等于张晋工作室一个月的耗电量,即平均每一天消耗2.8度电。艺术家通过技术手段让特斯拉线圈产生的高压电击穿空气产生电弧把音频信号转换成物理意义上的声音。

  周思源表示,汇报展不仅是用这场实验艺术的实践尝试消解艺术与科技的焦灼,力图表现艺术与科技之间的博弈,更在于提供一种开放而诚实的态度,提出艺术家应有的思考,保持对科技的审视与好奇,拉开艺术与科技持续性对话与交流的未来图景。展览客观于当下的数字化变革,更寄希望于未来的精神。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才艺擂台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