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成都将诞生首个“森林音乐厅”

编辑:csm351
2021-03-29来源:成都日报

  着名诗人流沙河曾经写过两句诗——“白鹿渺渺随仙惟古镇鹃啼依稀蜀韵,丹花盈盈语客有教堂诗唱仿佛欧风”,描绘了彭州白鹿的风情。

  近日,成都设计咨询集团下属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分享了白鹿镇钻石音乐厅设计方案,以建筑语言与自然对话,打造成都首个“森林音乐厅”,演绎公园城市之美。

  “隐身”于森林的音乐厅白鹿钻石音乐厅建设项目位于形如覆钟、突兀于群山环抱之间、风光无限的AAAA级旅游风景区——白鹿法式风情小镇的中心位置,项目基地背靠“滴水岩”,面朝白鹿河背山面水,与法式风情街隔河相望,拥有绝佳的自然风光。

  音乐厅用地长约113米,宽约56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项目通过强化河流与白鹿镇的对话、创造演艺艺术活力轴以及创造积极的空间环境与价值为设计愿景,打造出一个承载了多种使用功能、灵活可变的露天剧场。

  据介绍,音乐厅建筑外立面采用青灰色的钛锌板加同色金属扩张网,用金属屋面的硬挺勾勒出山体的形状,加上一层金属扩张网,在坚硬的表皮上犹如覆盖了一层薄薄的轻纱,刚柔并进中将建筑更好的隐藏在山林之中。而这也将是成都首个“森林音乐厅”。

  设计主题:山“本方案立足强化河流与小镇的对话,旨在延伸演艺艺术活力轴,创造积极的空间环境与音乐价值。”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设计构思来源于“山”,设计理念是让建筑与白鹿自然风景融为一体、完美结合,让观众在回归自然的森林式音乐厅中聆听自然、享受音乐、感受美景。“我们紧扣公园城市的发展理念,力求在环境中去筑一座山、营一片绿。”

  据该负责人介绍,“山”的概念通过与山林融为一体的山形空间结构,依托山林中的声、光、热等自然资源,有效运用绿色建筑技术措施以及在材料的运用中体现这一意向。与此同时,建筑顺应地形,呈一字型摆开,以三角形为元素折叠出类似山的形状;建筑两侧以覆土绿化的表现手法模拟山体表面,使建筑的山形更加立体化。

  不仅空间结构上呼应山体的形状,更是在建筑入口、舞台处也做了相应的诠释。“建筑的入口在尺度、形状和人的感受方面,也是模拟山洞的感觉—洞口上窄下宽,时窄时宽,进洞别有洞天;舞台上方的玻璃体以倒三角的形势存在,行走在舞台内外会感受到犹如穿越峡谷的空旷、幽静、缥缈感。”

  应用多种绿色建筑技术方案中提出,根据现场地形条件,辅助运用绿色建筑场地分析软件,合理布置建筑形体关系,做到场地土方量最少。

  同时模拟风环境,做到夏季风场场地内人活动区不出现涡流或无风区,冬季风场建筑物周围人行区风速小于5米/秒,保证参观人群更舒适的体验。

  “卫生间上方覆土绿化屋面,我们引入导光管技术,可以享受绿色健康的山林阳光,改善室内光环境,同时为后期节约运营费用,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影响。”方案设计负责人表示。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