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多元文化背景下高校声乐教学模式的创新发展

编辑:csm351
2021-07-28来源:光明日报

  以多元文化视角审视高校声乐教学模式,助推高校声乐教学模式创新是我国声乐教学国际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培养高质量声乐人才的必要措施。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将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音乐人才、推出一流标志性成果作为学院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以中国格局为背景,以世界眼光为指引,以秦淮文脉为基石,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国际发展,整合内外资源,推动声乐教学模式的创新、声乐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基于人才培养需求,构建声乐教学新模式
  学院以“扎实的知识、娴熟的技能、精湛的才艺、深厚的底蕴、高雅的气质、文化的传承”为培养目标,积极探索与文化馆、电视台等合作互促的“双主体双基地”合作教学模式,培养声乐学生的综合能力,增强声乐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
  一是把课堂搬到实习基地,实施实景教学。学院贯彻落实声乐实践教学改革的“四化”模式,即践行声乐实践教学内容市场化、声乐实践教学场所现场化、声乐实践教学师资国际化、声乐实践教学实践持续化,既让人才培养目标与各类单位的用人标准相适应,技能训练与各类单位岗位实际需要相适应,保证学院的培养相对声乐用人单位的需求不错位、不滞后、不离散,又能优化和丰富学院教学方式,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助推学院内涵式发展。
  二是由试卷考核变为“现场实景考核”,直观反映教学成效。学院将声乐考核地点由课堂转移到音乐礼堂、音乐厅、训练室等演奏场地,安排声乐学生实景讲解、实地演奏,并聘请音乐领域专家学者现场为学生讲解打分,以更加完善、公正的考核评价体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现场实景考核”直观反映声乐实践教学成效,使声乐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演唱或演奏水平、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在全真的实景环境中得到客观考评,使声乐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得到真实的检验。
  依托信息化手段,扩展声乐教学模式
  学院积极组织各专业开展线上教学,充分利用各类在线教学资源、虚拟仿真软件、在线教学平台等多样化的信息手段,贯彻落实“改革音乐教学组织形式、创新音乐教学方法手段、优化调整音乐教学安排”要求,扩展学生学习空间、推动音乐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一是采用“共享课+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一方面,引入学院教研室在超星尔雅平台的慕课作为共享课辅助线上教学,学院将历时较久的、通过精心打磨的声乐原理课与声乐训练课通过网络与社会共享,为在线教学提供“接地气”的教学资源,为学生自学或者复习提供可反复利用的学习资源;另一方面,利用超星尔雅平台建立翻转课堂用于开展个性化教学,详细讲解较难、较细的理论知识,以“具象化”“可视化”的方式表现音乐戏剧的抽象内容,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基本知识、领悟深刻哲理,深化对音乐戏剧的认知。
  二是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学院为优化教学效果,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在教学中的作用,提倡以“三步走”的教学方案开展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第一步做好线下线上教学预案,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及时召开线下线上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研究制定教学工作准备和实施方案,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第二步提升教师线下线上授课技能,为了引导授课教师尽快适应教学新模式、熟练运用各种授课平台,学院及时开展线下线上授课教师的培训工作,向老师们推送培训视频,还专门整理了QQ群课堂、腾讯课堂、钉钉等常用直播平台使用手册,方便教师进行学习;第三步严把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关口,学院建立了线下教学质量日报制度和教学质量周报制度,并利用网络问卷等形式监控教学运行状况,同时学院教务处每天开展线上教学调查,收集汇总不同专业的线上教学情况统计表,掌握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组织方式、平台使用等情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