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打通民歌传唱的“毛细血管”,传统音乐之花盛开在这个春天

编辑:csm351
2022-04-12来源:文汇报
  在蒙古族民歌中融入节奏布鲁斯和萨克斯元素,这样的改编能被人们接受吗?“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近日于湖南卫视播出的大型民歌竞唱节目《春天花会开》中,MiLK牛奶乐队把外国音乐元素融入到原本具有浓浓“草原味”的民歌《鸿雁》之中,收到截然不同的反馈——欣赏者称赞“很轻快,赋予了传统民歌新的活力”;有人则更爱原版演唱者呼斯楞辽远、宽广、“充满草原气息”的声音……
  “一首民歌改编作品能引发大家的不同见解,是好事。《春天花会开》把民歌传唱在当下的不同生态摆在一个舞台上,这也体现了民歌强大的生命力。”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萧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化时代,人们可以感受到各类音乐风格的交融和碰撞。“年轻人去尝试改编民歌,有什么不好?”
  与流行音乐元素融合,民歌如何实现传承和创新的平衡
  MiLK牛奶乐队的主唱郑伟杰是马来西亚华裔,他从来自各地的乐队成员身上了解到不少中国的风土人情。参加《春天花会开》节目,是郑伟杰第一次尝试改编中国民族歌曲。“我觉得《鸿雁》原曲表达的是作者想回家,但是回不了家,这和我有点像,这几年我也回不了家,虽然有时觉得不开心,但是歌曲还是有种怀着希望往前走的感觉。”这是郑伟杰对《鸿雁》的理解,他把自己的思乡之情,融入这首歌曲的改编之中。
  对于MiLK牛奶乐队这一版节奏布鲁斯风格的《鸿雁》,《春天花会开》“伯乐团”里的三位专业音乐人各抒己见。谭维维认为,《鸿雁》是大家喜欢的歌曲,不要为了改编而改编,“你们对于民歌的情感表达、文化背景可以再斟酌”。华晨宇认为,这个版本年轻人会非常喜欢,“年轻人玩音乐就要大胆创新”。“《鸿雁》最早是一首敬酒歌,它叫《天鹅》,后来从庙堂之上到了民间,通过牧民的改编和传唱,再到今天吕燕卫填词的这一版,实际上它是在人们的生活实践当中不断创造、不断焕新的。”雷佳给大家“科普”了《鸿雁》的前世今生,还建议乐队成员们能去内蒙古走一走,看看草原上牧民的生活并和他们交流,让“改编更加贴近一首民歌”。
  这期节目引起讨论的不只有《鸿雁》,还有音乐人郑闯用摇滚曲风翻唱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这不是一首传统意义上的民歌,而是蒙古族作曲家美丽其格根据一首科尔沁民歌素材创作的,后来流传到全国。与《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类似,《南泥湾》也是一首由词曲作者创作的带有民歌风格的歌曲。萧梅回忆,歌手崔健当年以摇滚风格演绎《南泥湾》,曾引发巨大争议,“但无论如何,他的演绎带来了一种震撼和思考,无疑是具有改革开放的象征意义的”。学者认为,出自传统民歌土壤并再度创作的歌曲具有很强的民间认同,也说明民间歌曲自身就具有强烈的“互文性”,可以被不断地“转译”,也不断地扩展它的生命力。
  跨越古今与不同流派,诠释民歌不只有一种方式
  《春天花会开》首期播出后,也有网友指出不足:有些民歌被选手改编后,明显脱离了原曲的意境,抹除了歌曲原本的味道和意图,让人感到不伦不类。争议声中,究竟应该如何理解民歌及其创新发展?
  “民歌是人民的心声,因此在历史上也是随着不同地区、不同生活样态、不同时代而有所不同,这也反映在民歌的不同体裁和题材上,比如号子、山歌、小调俗曲等多样形态。在小调中,就有很重要的部分称之为‘时调’——时兴之小调,这与城市的发展是同步的。”萧梅说。
  实际上,在不同时代的人的诠释下,民歌可以呈现出多样化的生态。民歌可以是传统的——比如广西、云南、贵州、西北等地有着民间对歌传统,其歌唱者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非遗”文化的传承者,他们用绵延已久的传统方式,在村寨和相邻地域中对歌。
  民歌可以是当代的——比如张尕怂、苏阳等深受大家喜爱的民谣歌手,他们结合中国民族民间曲调和自己的情感,创编了很多属于当下的民歌。还有更多民谣歌手活跃在LIVEHOUSE、户外广场和音乐节,受到乐迷的欢迎。
  民歌可以是学院派的——专业的作曲家和歌唱家,通过深入民间的采风和学习,改编传统民歌,让民歌在守正前提下焕发新的生机。
  民歌也可以是跨界的——比如歌手谭维维在原创歌曲《给你一点颜色》中,将华阴老腔与流行摇滚完美结合,乐迷们听得畅快。还有更多流行歌手在作品中把民族元素与摇滚、流行音乐融合,让民歌之美被更多人感受和听见。
  打通代际壁垒,让人们找到心中最爱的那首歌
  在《春天花会开》中,从原生态“大神”、学院派技术流到先锋电子民歌唱作人、少数民族歌曲原创者,都是舞台的主角,体现了融合与创新。而与以往音乐节目形成的固定圈层不同,《春天花会开》听众席上的“知音团”,涵盖各个年龄层。这之中,有出生于上世纪50、60、70年代,守候在收音机旁听民歌长大的收音机听友们;有深受民歌熏陶的同时,有经历了流行音乐浪潮的80后磁带听友们;还有音乐品味多元的95后、00后网络听友们。
  业内人士指出,听众年龄、喜好不尽相同,所以他们对节目中同一首歌的感知和评判也是不同的。而无论什么风格、什么年代的民族音乐,都有机会获得听众的喜爱和认可。这也印证了音乐可以是一种社会资源,加深了个人和社会群体之间的认同。纵观音乐文化发达的城市,既有歌剧院和音乐厅这样的殿堂,也有小剧场、LIVEHOUSE这样的舞台。给予不同类型的音乐人施展才华的空间,让每个热爱艺术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审美所在,才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活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