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新课程 新教材”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九江一中举行

编辑:csm351
2022-04-14来源:九江一中
  四月芳菲尽,首夏宛犹清。为促进九江市高中音乐教学高质量发展,推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高中音乐新课标新教材研究,切实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由九江市教科所主办的九江市高中音乐“新课程新教材”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于4月8日上午在主会场九江一中举行。本次活动由九江市教科所黄晓葵老师组织,九江一中教研组长徐颖老师主持,紧紧围绕培养高中生核心素养的教育宗旨,以“新课程新教材”为主题进行了有效教研,活动学习氛围浓厚,依据线上数据统计,活动期间观摩人数最高达到290人。
  本次活动由中心组成员对市直学校选拔的四节公开课进行评比。分别是来自九江市第三中学何婷老师的《丝竹相扣》、九江第一中学田若萌老师的《和声基础—多声部音乐创作入门》、九江市第七中学李岑老师的《中国古典舞认知体验》、九江同文中学潘应玥老师的《阳关三叠》。
  活动中,九江一中田若萌老师的《音乐创编——多声部音乐创作入门》带现场的师生们走进了和声的奇妙世界,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里体验到了和声的美妙,掀起了课堂教学的高潮,获得了评委与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田若萌勇于挑战音乐编创这个全新且困难的板块,通过自身过硬的即兴伴奏专业能力,用最简单的办法把最复杂的音乐知识教授给了学生,充分调动了学生们自主创造音乐的兴趣与能力。虽然隔着屏幕,却自始至终都能让每一位听课教师感受到学生在课堂上,那按捺不住的激情与兴奋,整堂课生动有趣,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经十位评委打分评议,本次九江市优秀课例评选排名如下:
  第一名九江一中田若萌《和声基础—多声部音乐创作入门》
  第二名九江七中李岑《中国古典舞认知体验》
  第三名同文中学潘应玥《阳关三叠》
  本次优异的成绩不仅是对授课教师田若萌老师、指导教师徐颖老师的认可,也得益于九江一中音乐组团队的支持和帮助。此次参赛的音乐编创课也是该校音乐教研组在组长的引领下基于2022年新教材改革继《歌唱》模块合唱教学后的第二次创新与探索。
  线上教研与现场教研相比,多了很多不可控因素,从直播技术到课程设置到机位定点等,都要充分考虑教学情况情况,尽最大努力做到合理化、科学化。本次全市教研活动的成功离不开一中音乐教研组老师们的默默付出和团结协作。通过此次尝试,为音乐教研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相信九江一中今后的教学与教研都会开展的如火如荼,越来越顺利,越来越高效。
  “学无止境、研无止境”,相信九江一中音乐组在未来的音乐教学中定会齐心协力,共促改革之花盛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