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音乐教育培训市场能否形成“龙头”?

编辑:csm351
2019-03-27来源:中国经济网
  根据中国乐器协会发布的数据,去年,我国乐器市场规模达到了448亿元,占全球市场的三成左右,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乐器市场。国内消费者购买的各类乐器大部分为国产,去年进口乐器4.03亿美元,占国内市场的6%。不过,国际知名乐器企业在华设厂生产的相关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达到了21%。
  不断增长的乐器消费市场背后,其实是更为庞大的音乐教育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音乐教育市场规模超过乐器市场的两倍,接近1000亿元。不过,在音乐教育这个千亿元的大市场里面,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却并不多见。
  一般来说,音乐教育市场分成两大类别,音乐考级市场和艺考音乐培训市场,前者因为面对的人群分布较广,占据了音乐教育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相比于其它教育培训产业,音乐教育对于师资、教学环境和教学用具的要求更高,这也使得音乐教育培训产业的门槛不仅高,而且有一定的特殊性。升学型的教育培训行业,老师可是从各个专业招聘,因为只要是大学毕业生,都经历过高考,有相应的学科应试经验。但音乐教育则不然,爱好者是很难成为老师的,而每年从各类院校音乐专业的毕业生数量又是有限的。
  另外,音乐教育对于场地和教学用具的要求也较高。以钢琴为例,教育培训场所需要有隔音的琴房,并且要有符合考级要求、价值不菲的钢琴,这样一次性的初始投入就不是笔小数字。除此之外,维护琴房和钢琴本身,也有一定的开支。配置一个有几十台钢琴的钢琴教室,如果连同装修和钢琴成本都算在内,至少要七位数起步。
  正因如此,大型教育培训集团中,涉足音乐教育者少,从事这一行业的,要么是各类专业艺术培训机构,要么是乐器商店开办衍生班,毕竟两者都具备场所和教学用具即乐器本身两大条件,并且容易招揽师资。
  显然,目前市场上鲜有大型连锁的专业艺术培训机构,乐器商店也是如此,自然难有音乐教育行业的龙头企业浮现。有很多音乐培训是“作坊式”服务,或是老师在家或租用教室办班,或是乐器商店辟出一块空间,老师上门培训,形成“衍生班”。一些艺术培训机构,也仅仅局限本地招生,场地、器材和市场影响力都很有限。
  目前,音乐教育培训市场主要针对的是未成年人,父母出资孩子学音乐,一为考级二为提升素质。并且,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意识到,音乐教育方面的投入,不是单纯为了升学,而是对下一代的综合素质培养有诸多助益,甚至还出现了成人音乐教育市场,收入提高的消费者,希望补上童年未曾实现的音乐梦。这对于音乐教育培训业来说,无疑是利好现象。
  但是,不可回避的一点是,我国的音乐教育渗透率只有4%,远远低于发达国家40%左右的平均水平,供给端严重不足。仅仅靠各类“衍生班”,难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音乐教育培训需求。
  事实上,不论是中小学升学培训,还是外语培训,在行业之初,也曾经历过从业者挂靠各类机构办“衍生班”,再到各方“混战”的局面,但最终,几家龙头企业依靠其特有的模式取得市场认同,成为行业领导者。
  未来,会不会在音乐教育培训行业出现这样的企业,值得期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