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小器乐+阶梯式合唱 这样的音乐课你上过吗?

编辑:csm351
2019-12-13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12月12日,由南京市教研室主办,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及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承办的,南京市小学音乐“双翼教学”之合唱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举行,来自南京市各区音乐教研员、音乐教师代表近300余人参与了本次教学研讨活动。
 
  双翼教学是指“小器乐进课堂”和“阶梯式合唱”,通过这两方面在音乐课堂中的同时推进,提升孩子们的学科综合素养。现场,老师们带来的音乐教学展示课,让人眼前一亮。


  “你可以来模仿它的声音吗?Bon Bon Bon Bon……”在高年段合唱教学探索课《我和小提琴》课上,南京市石鼓路小学的林悦老师以简单的挪威双人舞蹈律动引入,随后用小提琴拨奏出旋律,孩子们边唱出曲谱边拍腿律动,最后在小提琴的伴奏下,同学们不知不觉就完成了二声部的合唱。

  在低年段的《快乐的孩子爱唱歌》课上,考虑到低年段的孩子好奇心重、模仿力强的身心特点,设计了一系列好玩的节奏游戏,并有效运用钢琴进行固定音型的感受和体验,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愉快地完成了带有固定音型伴奏的歌曲演唱。

  南京市石鼓路小学音乐教师林悦表示,以往的合唱教学通常会先学一声部,然后再学二声部,最后合在一起,但对于学生来说,缺乏对音乐纵向的感知,“今天这节音乐课我设计添加了小提琴的声部,让学生哪怕听音乐都能体会纵向的感觉。”

  随后,一段“歌声伴我成长”的视频短片,拉开了下半场青年教师合唱指挥专场汇报表演的帷幕。南京市秦淮区小学音乐青年教师们一共演唱了12首作品,不仅有抒情悠扬的《孩子们眼中的圣诞时刻》《红河谷》,还有老师们自己改编的教材作品《小黄鹂鸟》《Banuwa》,连民歌作品《达坂城的姑娘》演唱形式也变成了现今最时尚流行的阿卡贝拉……

  据介绍,从2014年开始,南京市教研团队提出:在常态音乐教学中,要逐步将教材中的合唱作品以阶梯合唱与小乐器进堂教学相融合方式进行,旨在为学生的音乐学习建立一条立体的多信息元、多感官刺激的信息输入和输出通道,从而引导学生在演唱演奏、和声听辨以及读谱自学能力同步提升。此规划命名为“南京双翼音乐课堂教学模式”。
  目前,这种双翼教学模式已覆盖南京超过一半的小学、初中音乐课。未来,还将继续推广应用。

  在南京市音乐教研员叶军看来,教学要提高,教师培养要在先,“我们从2015年起,开始在每个学期对老师进行轮训,包括舞蹈、竖笛、陶笛、葫芦丝、口琴。每个学期都有指挥和合唱大师课,聘请省内外乃至于国内外的一些大师给老师上课,今天看到的正是开展长期教师培训课的成果。”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