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滨州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花开好声音 拔节有力量

编辑:csm351
2020-06-06来源:滨州网

   “名师引领教学相长 助力教育质量提升——滨州名师工作室巡礼”(十)
   滨州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花开好声音 拔节有力量
   学术顾问:蔡慧清、徐春云、宋艳
   主持人:杨娜
   成员:周丽、李霞、秦静静、俎廷庆、王 娟、尹红霞、孙玉川、任秋芬、张 晶、苏瑞瑞、张 幸、蔡文娟、郭 旗、赵方珍。
   跟普通人的想象不同,小学音乐课,并不好上。
   与读歌词、讲故事、唱唱歌的传统模式相比,今天老师们更能抓住音乐课的特性,围绕音乐要素构建课堂。课堂上,孩子们越来越多地自由表达,如乐段、乐句、力度、速度等认知,这超越了单纯歌词学习。其演唱声音、状态也不再是一味的追求大声与亢奋。
   音乐不仅是一个个音符,音乐教学是要为孩子打开一扇扇门窗,引领他们开掘音乐作品的人文深度。在培养审美的同时,满足学生追求真善美的需求,养成良好个性与品格。
   三年来,立足学科素养、音乐要素,滨州市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聚焦主课题:“小学音乐欣赏多元体验教学探索”。教研踩实地、磨课储真功,邀请中国音乐教育学会理事长吴斌教授等名家作报告作培训,频密举办区域联袂研讨会,辐射、带动更多音乐教师走上名师之路。
   聆听花开的声音,让生命的拔节蹿长更有力,“小音名”团队在音符中勇敢精进。
   走出“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的失聪状态,教师要学会倾听,立足音乐要素来“经营”课堂
   音乐,是声音的艺术。如李政涛《倾听着的教育》所言,教育要从倾听开始。
   在传统课堂上,老师们往往要求学生“认真听”,却忘了把耳朵朝向学生。此外,还有虚假的倾听、错听。“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的,不只孩子,还有很多“失聪”的教师。
   经过阅读、研讨,“小音名”达成一致意见:要做高明的倾听者,教师起码要具备五种能力——学会转换角色、问题导向、提问质疑、捕捉提炼、反思重建。他们认为,教师的角色不仅仅是教者、述者、问者、指导者,更是学者、思者、听者,还是活动进程的灵活调度者、局部障碍的排除者,还是课堂信息的捕捉者、判断者和组织者。转型的前提和关键,就是“倾听”!倾听之后,必有回响。回响之后,必有灵魂悸动与增生。
   他们提倡,真正立足音乐要素来“经营”课堂。如小学阶段多数为标题型音乐,老师可以直接点题,为学生的想象划定范围。过程中,再围绕音乐要素,引导、设问、交流归纳、总结。这个过程是通过音乐参与、师生交流,达到音乐形象的逐步完整,逐步清晰的目的。其中,切忌长篇大论描述,注重音乐故事。低年级从想象入手,落脚到音乐要素。高年级,则从音乐要素分析、听辨入手,再描述由此激发的想象。学会欣赏音乐遵守音乐体验、音乐分析、音乐的再体验的过程。
   打通学生多感官通道,探索学生多元参与、多元体验音乐的方法策略
   除了听,还有什么音乐参与、音乐实践?
   在教学和研究中,这个团队注重打通学生多感官通道,探索学生多元参与、多元体验音乐的方法策略。杨娜介绍,旋律线、线段、色彩、律动、唱谱、唱歌词、小乐器、模仿乐器、创编,都是倾听之外的音乐好实践。
   如选线段、画线段是一个用来辅助感受的好方法。如色彩可以对应音乐情绪,简单的律动能帮助识别节奏,生活中物品声响会使课堂更有趣,创编一领众合的劳动号子让孩子能快速走入情境。
   在前人研究基础上,他们对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现行教材、课程标准进行深度分析,提炼出一套科学合理细化的小学生各学段音乐知识、音乐能力达标标准。与此同时,将前人对于全感、多通道审美研究成果应用于小学音乐欣赏教学实践中,立足学生参与的角度探索如“听唱”“听奏”“听动”“听诵”“听画”等多种音乐实践活动,并从中提炼出规律性、普遍价值的方法与策略。
   最终,探索一套科学合理的小学音乐欣赏听力评价方法,实现带领学生走进音乐世界,打开学生体验音乐的通道,开阔学生的音乐审美视野,最终促进学生全面而综合的发展理想与目标。
   引入柯达伊教学、奥尔夫教学、小乐器教学、舞蹈与创编教学等模式,探索音乐教育实践
   三年走来,“小音名”团队三方面引导名师成长:专业引领善思考,做“学习型”教师;团队协作促发展,做“研究型”教师;同心勠力勇实践,做“创新型”教师。
   “音乐老师爱读书”!他们制定导读单、线上读书打卡、通过“同读一本书”微信群读书交流,分享读书心得。从最开始的为了读书而读书到为了知识而读书,再到为了快乐而读书,让阅读渐变为本能需要。除了各项培训、研讨交流外,他们还多次开展“区域联袂”全市经验分享交流会、全市音乐老师专业知识培训等,让更多老师受益。
   围绕着主课题“小学音乐欣赏多元体验教学探索”,成员们各自分工、立足实际,拿出了不同解决方案。成员们通过线上研讨、线下交流,根据当前孩子们不同年龄的特征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将柯达伊教学、奥尔夫教学、小乐器教学、舞蹈与创编教学运用其中。
   经过共同努力,这个工作室现荣获市级教学能手8人,执教各级公开课、专题发言10人。与此同时,工作室周丽、苏瑞等多人执教公开课,积极带动相对薄弱的县区扎实开展音乐教学,促进全市小学音乐教育均衡快速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