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北朝民歌《木兰诗》,讲了怎样的故事?

编辑:csm351
2020-06-11来源:百家号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因最早著录于陈释智匠所撰的《古今乐录》,故《木兰诗》产生时代不晚于陈。诗中称天子为“可汗“ 且征战地点皆在北方,故产生之地应在北朝。诗中又有“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但闻燕山胡骑声啾啾”语,可见《木兰诗》中战事当发生于北魏与柔然之间。柔然,北方游牧族大国,立国一百五十八年(394—552)间,与北魏及东魏、北齐曾发生过多次战争。其最主要之战场,正在黑山、燕然山一带。
  此诗收入《乐府诗集》的《横吹曲辞·梁鼓角横吹曲》中,至唐代已广为传诵,唐人韦元甫有拟作《木兰歌》,可以为证。因此,学者们大都认为,民歌《木兰诗》产生于北朝后期。
  第一段,木兰决定代父从军。“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家中父老子幼,支撑门户唯有木兰。衰老的父亲怎能远征杀敌,可是祖国的召唤又义不容辞。此时,木兰挺身而出:“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木兰好女儿,替父从军征,这是对父亲的爱心与对祖国的忠心之凝聚,亦是巾帼英雄本色之发露。
  第二段,木兰准备出征和奔赴战场。第三段,木兰十年征战生活。第四段,木兰还朝辞官。第五段,木兰还家与亲人团聚。
  第六段,以比喻作结。“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扑朔是兔跳跃貌,迷离是兔眼眯缝貌,此二句互文。雄兔扑朔而又迷离,雌兔迷离而又扑朔,两兔一道在地上奔跑,谁又能辨其雌雄!木兰与大伙一道征战,装束举止与男子并无二致,大伙又怎么知道我是个女子呢?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