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泰达一小开发建设素拓课程,打造校本课程特色

编辑:csm351
2020-08-14来源:泰达一小

  根据《天津市中小学课程计划安排意见》中关于“素质拓展课外活动”的要求,泰达一小积极开发和建设素质拓展课程,努力打造具有一小特色的校本课程。
  No.1 在传承中创新
  泰达一小将素拓课程定位为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价值;以培育学生良好的兴趣爱好,提高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审美表现能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科学、艺术和体育素养为目标;以动手操作和亲身体验为主要形式的课程。
  学校编写了《开发区第一小学素拓课程纲要》,从“课程性质、课程基本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管理”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和界定,在传承的基础上努力创新,为素拓课程的开发建设和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纲领性指导。
  No.2 学生自主选择并参与
  泰达一小的素拓课程坚持学生的自主选择和主动参与,培育学生的文化素养,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面向学生的生活领域,为学生提供开放的兴趣爱好发展空间,注重学生的亲身体验和积极实践,促进学习方式的变革。
  同时围绕文化传承和动手操作体验,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身心特点与生活领域,分学段设置了内容项目:第一学段以艺术、智慧实践体验活动为主;第二、三学段以文化传承的艺术、体育实践、科技创新实践为主。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普及面向全体学生,提高面向学有特长的学生),采取校级和年级相结合的方式,本班与走班相结合,努力提高素拓课程的操作性、互动性、拓展性和实践性。
  No.3 艺术体育科技全面开花
  依据《素拓课程纲要》,学校从艺术、体育、科技三方面精心选取和设置了课程内容,并制定了各年级《素拓课程安排》和《素拓课程培养目标》,确保每个项目能够形成体系,培养目标实现螺旋上升,完成素拓活动的课程化。
  01
  艺术类
  包括手工、戏剧、音乐、美术四大类。
  手工类主要包括折纸、剪纸、彩塑、雕塑、编织等内容;
  戏剧类主要包括诵读与表演、木偶剧、皮影戏、戏剧表演、曲艺等内容;
  音乐类包括合唱、口风琴、古琴、鼓号队等内容;
  美术类包括国画、素描、书法、艺术画、漫画等内容。
  02
  体育类
  包括排球、田径、街舞、啦啦操和舞蹈等内容。
  03
  科技类
  分为益智和创客两大类,益智类包括魔方、七巧板、数独棋、华容道、鲁班锁、九连环和扑克、棋类、珠算等内容;
  创客类包括机器人、电脑编程、3D打印、植物栽培、科学实验与探究等内容。
  No.4 积极开发课程资源
  学校要求素拓课程指导教师积极开发利用课程资源,包括校内资源、社区资源和学生家庭中的教育资源,尤其要积极创造条件开发信息化课程资源,拓展素拓课程的实施空间。同时要注意积累、整理过程性和成果性资料,编写素拓课程教材,并实现内容固定、资源共享、循环使用的课程建设目标。
  据统计,泰达一小周二的素拓课程共设立了38个项目,其中必修项目36个,选修项目2个;周五的素拓课程共设立了47个项目,其中校级社团24个,年级兴趣小组23个。
  学校力争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帮助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掌握中国传统文化要素的基本制作和表现方法,提升人文、科学、艺术、体育素养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同时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个性特长,拓展文化知识领域和文化视野,树立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培养合作能力、实践能力。
  当前,泰达一小素拓课程正在课程领导小组的指导和管理下平稳有序而又蓬勃向上地开展着,将打造出校本课程的特色,为滨海泰达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