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北京实验学校金帆管乐团艺术教育活动案例

编辑:csm351
2020-10-10来源:魅力学校 作者:刘智慧

  创新艺术教育 培养优秀品质
  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丰富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而且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化艺术修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对艺术,特别是音乐,道德内容是其灵魂,是其存在意义。学校音乐课的一切都应当旨在发展学生的精神生活,帮助他们认识世界,形成他们的世界观,提高他们的道德水平”。 “音乐教育并不是音乐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 这不仅扼要地揭示了普通音乐教育的本质,同时也阐明了普通音乐教育不以培养音乐特长为其目的,更不以造就音乐家为己任,它的首要目标是育人。创新开展艺术教育,涵养学生的艺术境界,塑造学生优良品质。
  一、树立艺术教育理念,培育学生审美情感
  学校的一切教育活动,时刻都在对学生进行着美与丑、是与非的辨别教育,对学生的审美情感、审美心理结构和审美价值取向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从而对学生的审美观、世界观的形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校金帆管乐团始终把审美情感教育放在首位,通过广泛多样而又生动活泼的艺术实践活动,一方面培养、引导学生对艺术美的情感体验,产生与艺术美相一致的情绪状态,引起情感的共鸣,这是艺术审美情感教育最基础的工作。另一方面,培养学生对艺术情感和自己内心情感的表达能力。因此,通过艺术活动对学生进行审美情感教育,实乃艺术教育责无旁贷的事。随着美育在学校全面发展教育中独立地位的确定,艺术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更加明确了,其作用更为突出了。学校管乐团通过创新艺术课程和开展丰富多彩艺术活动,让艺术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走进知识的世界和智慧的天地。
  新时代的艺术教师要提高对艺术教育的认识,担当起新时代艺术教师的崇高使命,用自身高尚的审美情感孕育学生的审美情感,激发学生去认识美、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潜能,激励学生健康、快乐、幸福成长。
  二、推进乐团治理改革,培养学生自管能力
  管乐团是一个设计从初一到高三跨越六个年级的百余人大团队,如何有效利用同学资源,开展传帮带教育,提升乐团成长活力,激发每一个生命个体动能,培育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充分挖掘艺术潜能,是艺术教师的重要使命。
  一个团队的管理绝不是教师一个人的事情,凭着教师一个人“单打独斗”,最终结果事倍功半。学校管乐团是一个特殊的团体,学生来自不同的年级、班级,从初一年级到高三年级年龄跨度相差6至7岁。无论是吹奏水平,还是整体素质,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就需要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对艺术的热爱,把管乐团学生凝聚在一起,培养爱团意识,树立良好的团风。同时,调动学生的工作热情,培养学生的管理意识,以大带小,充分发挥管乐团干部的作用,逐层管理、分工合作。对于参与管理的学生,无论是演奏水平、自身素质还是管理意识都要过硬,要有热情。教师要适时适当地对学生干部进行引导,使学生更有积极的工作热情和正确的管理方法。
  刘霄同学初一刚来到管乐团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孩子,老实、胆小,但是认真听话,每次排练都一丝不苟。在乐团积极参加演出、比赛等各种艺术实践活动,从没有因为年龄小而掉队。通过初中三年的认真学习和努力,高中签约了学校实验班。上高一的第一次排练,我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担任乐团干部,协助老师管理乐团,老师也非常相信孩子们有能力把乐团管理好。当排练结束时,刘霄同学主动找到我,说:刘老师,我愿意当团长,协助您管理好乐团!看着孩子诚恳的目光我高兴地对他说:太好了,老师相信你有这个能力!但是作为团长,首先自己要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专业水平还是学习成绩,都要让学生服气。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对于学校和老师提出的要求,团长首先要带头执行。作为团长要有整体意识,乐团日常的训练管理工作都安排好其他的干部协助你去做,团长要做到认真检查、落实…… 就这样,刘霄同学努力认真的学习工作,在各方面都起到了积极地带头作用,同学们非常佩服他,也很配合管理。乐团从干部到学生都培养了自我管理意识,形成了良好的团风。
  推进乐团的治理改革,强化乐团的自我管理,培育学生的自律精神,发扬互帮互管的团队精神,激活了学生的自主潜能,促进了乐团的良性发展,激励着每一位乐团成员的快速成长。
  三、科学开展乐团训练,培养学生坚持精神
  要提升乐团的艺术水准,促进乐团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勤奋训练、持之以恒的精神,这种精神源自学生日常管乐艺术活动的有效训练与精心培育,源自不懈努力与坚韧坚持的有效激励。
  管乐团的学生一般从8岁开始学习乐器,并伴随着他们走完小学、初中、高中,最终步入大学的最高殿堂,这其中每个学生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从每周去老师家里上一次专业课,到每周参加学校3次的单技课、木管铜管大声部及合奏训练课,乃至寒暑假集中训练。他们都是顶严寒战酷暑,克服自身和自然环境带来的各种困难,坚持练习,准时到学校参加训练。
  巴松声部的张芝芳同学,平时训练非常刻苦,排练从不请假缺席。当高三时我发现她排练会经常请假,而且排练时精力也不太集中。针对这个问题我及时找她了解情况,在谈心过程中得知她上高三后精神压力非常大。因为她在班里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是一个非常努力、好强的孩子,所以希望既能保持学习成绩在班级不掉队,又希望不影响乐团排练。在这样的心态和精神压力影响下,反而学习和乐团排练都受到了影响,说到这里她的眼泪吧嗒吧嗒地掉了下来。看到孩子这么焦虑,作为老师我也疼在心里!我首先肯定了她努力学习、热爱乐团排练的态度,然后又跟她一起分析学习的状况。得知她最近考试成绩比以前有所退步,家长埋怨她因为乐团排练而影响了学习,而她自己认为学习退步的原因不是因为参加乐团排练,但又不知道什么原因心里很纠结。所以有时候为了听家长的话不去排练抓紧时间学习,而有时候又实在想念乐团,热爱排练又忍不住跑去排练,致使学习和排练都受到了影响。
  听了张芝芳同学的心里话我很感慨,高考确实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压力,作为一个热爱艺术的高三学子就更难了。我从正面积极引导孩子,告诉她曾校长曾经说过:“正确对待考试。考得好,可以促进自己进一步努力学习;考得不好,也可以促使自己认真分析原因,找出存在的问题。”考试后对每一科要进行认真科学的分析,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把卷面上出现的知识错误弄明白。作为学生,认真学习是必须的但不是唯一,要放松自己的心态,遇到问题要学会想办法解决,自己解决不了要学会寻求帮助。每个人不可能一天24小时都工作、学习,除了睡觉、吃饭、学习还要有休息、活动的时间,劳逸结合才能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如果把乐团排练作为放松休息的一种方式,我相信你一定会有收获。同时,我跟张芝芳的家长也及时进行了沟通,终于说服了家长,取得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在孩子、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张芝芳同学以巴松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并竞选当上了中国人民大学交响乐团团长,最终保研中国人民大学。
  管乐团的每一个同学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从学习乐器参加乐团排练开始,他们都因热爱艺术而走到了一起。为了保证演奏效果,他们坚持管乐艺术活动,从不无故请假缺勤。当训练中吹奏技术遇到困难时,学生们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练习着,直到完美才露出幸福的笑脸。我想,通过管乐艺术活动,使孩子们学会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好,从而一定能够培养学生持之以恒的精神。
  四、创新挖掘艺术潜能,培养学生挑战精神
  学校管乐艺术活动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示舞台,在这里不是每一个孩子的演奏水平都能达到表演状态的,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单独走上舞台进行表演展示的。正是由于管乐团这个集体的合作,使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分别演奏难度不同声部的旋律,达到人尽其才的作用。通过集体带动孩子共同成长进步,也许他这次做不到,今天做不到,但是在这个优秀集体的带动下,明天他一定能做到,这就是管乐艺术的合作意义和魅力。
  记得北京市第九届学生艺术节器乐(管乐)金帆专场比赛的时候,规定必奏曲目是《群魔围舞》。乐曲提前一个月发到各学校,曲目难度很大,尤其是小号声部,出现了连续三吐的吹奏法,这对于很多小号学生是很难做到的,一般学生能达到双吐音就不错了。在排练《群魔围舞》这首乐曲的过程中,我发现小号声部只有不到50%的学生能够演奏双吐,要达到三吐的水平还要刻苦练习。小号声部都是淘气、贪玩儿的男孩子,乐谱演奏不下来他们也不着急,只是小号专业老师自己干着急。这种情况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心想,怎么能让50%的学生练会三吐,同时让另外50%的学生练会双吐呢?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先从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入手,事先跟小号声部每个学生家长沟通好,放学之后带着小号声部的全体同学到北京音乐厅去看演出。从俄罗斯留学回来的小号演奏家,在舞台上一会儿演奏小号、一会儿演奏短号、一会儿演奏夫吕号……。无论演奏哪一种乐器都游刃有余、精彩自如,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孩子们也都佩服得五体投地!看完演出回来的路上,我问孩子们看了演出有什么感受?有的孩子说:吹得太好了,我们可比不了。有的孩子说:要演奏成他这样一天得练多少个小时呀。还有的孩子说:只要多练就能吹好。我看到孩子们畅所欲言非常高兴,心想:看来这次活动有一定的效果!于是便引导孩子们说:其实他今天的成功不是偶然,是他每天刻苦的训练,用心的研究一点一滴的积累而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聚小溪,无以成江河。孩子们,从现在开始,每天坚持练习一点点,相信你们有一天也会成为更好的自己。就这样,孩子们回来以后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刻苦训练。练会了双吐音,从双吐音又练会了三吐音,最后小号声部全体同学掌握了三吐音的吹奏方法,在整个乐曲的演奏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展示了北京实验学校(海淀)金帆管乐团的风采。
  由于《群魔围舞》这首乐曲演奏速度非常快,孩子们必须背奏才能看着指挥演奏,跟着指挥提示的速度、力度等情绪变化整齐划一的去演奏。很多孩子不能背奏乐曲,所以演奏的时候就顾不上看指挥,十几个声部很难统一在一个速度上演奏,音乐的力度变弱了也没看见指挥的提示去演奏,这样很难达到高水平的演奏。有一次在排练中我把孩子们的演奏录了下来然后放给他们听,问他们:听到这个录音你们自己满意吗?孩子们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纷纷说:不好,太乱!我又接着问:乱的原因是什么呢,咱们一起找一找吧。有的同学说:小号声部抢拍了,长笛声部进晚了,大号声部慢了……。我说:非常好,咱们能够一起找到问题的症结,说明你们还是有审美能力的,但是怎么改进呢?同学们异口同声的说:看指挥手势演奏!我说:对,看指挥手势演奏,就必须把乐曲背奏下来,在非常熟练地基础上,才能看着指挥手势游刃有余的把乐曲演奏好,刘老师作为上场比赛的指挥也会把这首乐曲完整背下来指挥大家演奏的。为了达到最佳的演奏效果,为了集体的荣誉,咱们一起努力!在乐团干部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赛场上我和孩子们一起完美的演奏,博得了在场观众和评委的热烈掌声。
  每个孩子都有无限潜能,创新激活潜能,激励勇于超越,培育挑战精神,就能创造艺术教育的精彩!
  五、激励激活成长动力,培养学生团队精神
  管乐艺术是展现集体合作魅力的一种艺术。学校管乐艺术活动,常常是通过重奏、合奏形式展现出来的。无论是重奏表演还是合奏演出,都需要学生们学会配合,学会相互关注,同时又需步调一致,放弃自我的个性,明白“红花与绿叶”的道理,融入到集体当中,才能共同演奏出震撼人心、拨动心弦的美妙乐曲。
  当孩子们参加各种比赛,举办专场音乐会演出,去社区慰问群众及部队指战员等演出活动,无一不展示出整个管乐团集体的艺术修养、艺术水平和艺术魅力。也许有些学生演奏水平不是很好,有些学生演奏得也并非完美,但是,管乐团这个集体,能够在老师、学生们的积极配合、共同努力下,一起逐步走向完美,携手走向辉煌。
  每当寒假、暑假来临,由于假期比较长,管乐团都会安排几天集训。但这个时间恰恰有一些家长会安排学生上课外补习班,与父母探亲访友,或与同学结伴旅游。记得有一次王明的妈妈在寒假集训时跟我请假,说想利用假期回外地老家去看看奶奶。其实当时一听到家长在这个时间给孩子请假,不参加集体活动心里很生气,因为学生在参加管乐团的时候开家长会、学生会都反复强调过,寒假、暑假一放假管乐团会安排一周的集训,请家长和同学们安排事情的时候,把时间跟排练错开,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把集体放在第一位。我想,既然王明的妈妈知道管乐团的纪律要求还跟老师请假,可能是有原因的。于是我细致地问王明妈妈不参加寒假集训回老家的原因,王明妈妈说:寒假时间短,想早点儿带孩子回去和老人、兄弟姐妹们多呆几天。我说:您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的父母也在外地,每到放假的时候,我也特别想早点儿回去陪伴在父母身边。但是,作为一个带团老师,我对整个管乐团的管理、艺术水平的提高、每一个同学的团队合作意识有责任。我们80多个孩子能够统一一个时间来到学校排练非常不容易,是每个同学心里都有集体、把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放弃了自己和家人的各种安排才做到了一起训练,也才造就了我们北京实验学校(海淀)金帆管乐团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创造出无数辉煌的成绩。王明的妈妈听了我的话后,在电话里非常不好意思地说:刘老师真抱歉!我没有想那么多,只想到了自己和孩子多回老家呆几天,以后我一定注意,安排好孩子寒暑假的出行时间。
  很多学生在临近寒暑假的时候都已经是归心似箭了,作为乐团的管理教师,通过跟家长和学生良好的沟通、管理,使乐团的学生们放弃了自己游玩的时间,坚持来到乐团训练。这看似平常的事情,却恰恰培养了管乐团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北京实验学校(海淀)金帆管乐团学生们每年寒暑假集训都很少有孩子请假,训练活动开展得非常顺利,成绩显着。
  管乐艺术活动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活动,更是一种育人事业。人有两大心智能力:一个是理性,一个是感性。理性的代表是科学;感性的代表是艺术。科学征服了世界,艺术美化了世界。科学与艺术,二者犹如鸟之两翼。艺术充满着无限的独特魅力,艺术教育不仅催生孩子的精气神,更重要的是润泽着孩子心灵,孕育优秀品质,涵养精神养分,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为终身发展与幸福人生奠好基!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