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在高中音乐教学中,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应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编辑:csm351
2021-01-06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音乐教学的要求逐渐提高。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音乐素养已经成为重点。音乐是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和自我放松的一门学科。要创新高中音乐教学,就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需要进行教学。增强学生的综合实力,提高高中音乐教学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学校在音乐素养培养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为了提高高中音乐教学的质量,本文对提高音乐素养提出相对应的方法,希望在课堂上开展音乐素养教育有参考作用。

  1 、高中音乐教学中音乐素养培养的意义音乐素养是学习音乐的重要前提。具有较高的音乐素养有利于音乐学习和乐器学习。有了良好的音乐素养,学生可以有效地表达情感,放松以及发展思维。对于处于叛逆期的高中生来说,良好的音乐素养对他们的身心发展非常有利。提高音乐素养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音乐文化知识的认识,增强学生对音乐艺术的热爱,而且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拓宽学生的知识,放松学生的身心。让学生们可以在浩瀚的音乐海洋中行走,释放感情,快乐地成长。

  2 、新课程改革形势下高中音乐教学中的问题音乐欣赏是所有高中生的必修课,是高中音乐教学的主要内容。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教育目标由“成才”向“成人”转变,重视学生各方面素养的培养,特别是音乐素养的培养,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虽然现阶段对音乐教学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大,但在实际教学中仍然存在一些教师和家长对音乐课程教学的有错误的观念,他们认为音乐课程是浪费时间,高中课程和复习已经紧张,没有必要花太多时间学习音乐。大部分的人对音乐课程在基础教育中的必修地位缺乏重视,导致学生学习音乐不认真,音乐课程教学效果不佳等问题出现。现行的高中音乐教学方法已不能满足现代社会教育发展的要求,现行的音乐教学方法基本上沿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课堂缺乏新的观念,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教师引导学生学习歌曲的演唱和灌输音乐理论知识等对学生音乐课程相对单一、枯燥,学生对音乐学习没有很高的热情;当前的音乐教材、教学方法和形式跟不上新课程改革的步伐,音乐教学缺乏凝聚力和针对性,教师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大多依据教材,根本没有创新之处。

  3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的策略创新评价方式,全面衡量学习效果发展和培养学生的实践学习能力是考核的目的,促进素质教育的推广和实施。教学评价改革是当前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音乐教师必须注意自身的评价行为,这既是尊重学生的表现,也是培养学生音乐素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实践评价中,教师应注意学生的实践态度,尊重学生的个人观点。对学生来说,好与坏没有区别,只存在学还是不学的区别。在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过程中,教师应以评价为有效的指导,让学生能够在老师的合理评价,有效地提高了自己的素养。

  设计适宜的音乐背景,帮助学生学习音乐背景是指作者创作时的思想感情。当音乐老师向学生讲解时,必须认真地解释音乐的背景。只有了解音乐知识背景的前提下,学生能够理解作者的思想以及感受,以了解音乐本身的魅力。倘若音乐老师没有对学生解释背景知识,让他们盲目地欣赏音乐,教学效果就不会那么理想。因此,在学生听音乐之前,一定要介绍学生学习的背景。例如,在欣赏《梁山伯祝英台》用提琴协奏的过程中,老师可以从体裁、风格、题材、结构等方面指导学习。体验音乐的哲学理论、形式美和内容美。这种音乐的主题是属于民间的传说,歌颂青年男女的爱,指责当时封建伦理的邪恶和残酷,并对当时的劳动人民某种怜悯表示深切的同情。也反映了对美好爱情的追求。如果老师不分析整首歌的形式和结构,学生就很难理解化蝶以及为了爱情抗婚的内容,也很难从布局和结构上理解整个作品。

  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并不缺乏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因此,提高音乐素养的实质在于音乐审美意识的提高,而学生审美意识的提高则在于观念的转变和能力的培养。要激发学生的审美意识,就必须让学生用美感去认识和体验事物或环境,创造具有审美特征的音乐环境,激发学生的审美期望。提高学生音乐素养的前提是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审美意识。为了具有良好的音乐审美能力,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学会体验以及感悟音乐,感受音乐中丰富的情感,体验音乐作品的美。例如,《祖国颂》用丰富的节奏、交替的音乐节拍、调式对比以及声织体来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感情。这种曲调的欣赏让学生了解音乐作品的和声、调式、节奏以及织体对其表现的意义,从而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

  开展探索性教学手段,发展学生的音乐创新能力在高中音乐教育中,音乐老师应注重挖掘学生的音乐潜能,培养学生的创作能力,激发学生的音乐潜能,为学生未来的音乐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设计发散思维问题,建立创新探索平台,激发学生的音乐创新能力。例如,为了引导学生自觉创作,可以从以前名曲或者流行歌曲中填上自己的原创词,创作自导自演的音乐剧。

  4 、结语音乐学习活动是形成音乐发展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高中时期是音乐素养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在音乐素养实施层面上,音乐教师既要认真考虑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重要性,又要注重自身对音乐素养的认识和音乐文化意识的提高。在具体的教学中,音乐教师应重视音乐知识学习中的核心要素,让这些要素在促进高中生音乐素养形成中发挥作用,确保音乐素养形成教育能够顺利落地。让课堂成为实现核心成就的最佳场所。在高中音乐教学中,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应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就要求教师要认真结合实践,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和音乐理论,全面开展音乐教育的素养教育,为学生进入社会,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奠定基础。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才艺擂台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