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中的实施策略研究

编辑:csm351
2022-03-07来源:音乐周报
  “音乐学科核心素养”是高中音乐教师开展音乐教育教学工作的抓手和准绳。但如何在课堂中充分、全面地落实其中的内容和要求,进而实现高中课程改革的目标,值得我们每位高中音乐教师去深入研究。笔者认为,对学生的审美进行正确的引导和培养是落实音乐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笔者将自己在这方面的一些实践和思考与大家进行分享。
  为了更好地推进高中音乐学科教育教学工作,教育部颁布的新版《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以下简称《课程标准》)为高中音乐教师进行学科教学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和要求。《课程标准》结合音乐学科的特点,提出了学科的核心素养,并从三个方面对核心素养内容进行了阐述。一是审美感知。即“对音乐艺术听觉特性、表现形式、表现要素、表现手段及独特美感的体验、感悟、理解和把握。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和人文素养,陶冶情操,和谐身心,健全人格,引导学生对崇高人文精神的追求,增强对真、善、美的讴歌与塑造能力”。二是艺术表现。即“通过歌唱、演奏、综合艺术表演和音乐创编等活动,表达音乐艺术美感和情感内涵的实践能力”。三是文化理解。即“通过音乐感知和艺术表现等途径,理解不同文化语境中音乐艺术的人文内涵”。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它是高中音乐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也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要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音乐教师如何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问题?通过这些年高中音乐教育教学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对学生进行正确审美观念的引导和基本审美能力的培养是其中的关键。而“审美观念”的内涵主要包括审美理想、审美标准和审美趣味三个方面。为了充分落实《课程标准》中提出的学科核心素养内容,对高中学生的审美进行正确引导和培养,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注重培养学生正确、良好的音乐审美习惯。
  音乐是时间的艺术,也是情感的艺术,它的表达需要时间来呈现,而它表达出来的情感更需要学生用心去体验、感受。这就要求学生在上音乐课时,首先要做到认真聆听音乐作品,用心感受作品所表达的思想情感,最终形成自己的音乐理解和感悟。而在实际的音乐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笔者发现有些高中学生根本没有良好的聆听习惯,往往音乐刚刚响起,他们就开始讨论音乐,发表自己的见解。这样做不仅影响到本人全面、深入地感受音乐作品,也会影响到其他学生继续专注地聆听音乐。上课时要求学生认真、完整聆听音乐,养成正确、良好的音乐审美习惯,是音乐教师进行正常音乐教学活动的前提和保证,也是落实高中音乐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和关键。
  二、不断鼓励和引导学生树立更高的音乐审美标准。
  当前流行音乐领域的个性化和“无主流化”现象越来越明显,中学生的音乐审美标准也受到了很大影响。为了更好地鼓励和引导学生主动提高审美标准,笔者在音乐教育教学实践中,将中学生平时喜欢的流行音乐大致区分层次。通过对流行音乐的分层,学生就会知道自己的音乐审美追求在哪一层,今后应该多接触和聆听什么层次的音乐。当更多学生有了更高层次的音乐审美追求后,课堂中教师组织的音乐审美和实践活动就能更顺利地开展了,那通过音乐课堂教学来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目标就有可能实现。
  三、在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提供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优秀、经典的音乐作品。
  如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和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在过去的革命斗争年代给抗击外敌侵略的中国人民以极大精神力量,时至今日,它们一直都是中华儿女不断克服重重困难、奋勇前进的最强动力。通过这类音乐作品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情感教育的方式,胜过老师的千万句理论说教。再比如由歌手王铮亮演唱的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它将人间亲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感人肺腑、催人泪下。教师要通过指导学生充分体验本作品中所蕴含的音乐美和感人情感,引导学生能够有所感动、有所感悟、有所感激,并最终成长为一名懂得感恩、具有健康人格和高尚情操的人。
  四、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结合课程安排和作品实际,尽可能地设计一些学生可以参与体验和实践的环节、内容,对学生的音乐基本能力进行培养和训练。
  这些音乐基本能力主要包括音高和节奏的听唱能力、速度和力度的感知能力、音色和结构的辨别能力、情绪和情感的表现能力等。因为这些基本能力是学生能否顺利、有效地进行审美感知、艺术表现的关键,最终更会直接影响学生能否具备良好的文化理解素养。可以说,一个连音高、节奏、音色、力度、速度等基本音乐要素都无法分辨的学生,更无法感受音乐作品中表现出的情绪情感,那教师再精心的教学设计、再优秀的音乐作品,对他们来说也是“对牛弹琴”。在这种情况下,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目标就是一句空话了。
  北京市第三十一中学张承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