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打破传统课堂限制,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

编辑:csm351
2022-03-26来源:百家号

  在上文的分析中发现,传统音乐课堂之所以与新时代的发展不适应,就是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而将艺术实践教学模式融入中学音乐课堂中,则可以对传统课堂教学中的不足进行优化,在教学中大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所以,艺术实践教学模式的应用,给老师的课堂教学也带来了较大挑战,老师需要对中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了解,并在教学中为学生预留充分的实践空间,让学生在实践中进行持续探索。当然,在学生进行探索学习的过程中,老师要加强对学生的科学引导,以便于学生越来越喜欢音乐课程,并将其融入自己的日常学习中,将音乐课堂中学习的内容与民间音乐、国际音乐等融合,将艺术实践成为学生进入音乐世界的敲门砖。总之,中学音乐教学中实施的艺术实践教学模式,不仅只是为了响应新课改的创新教学要求,更符合学生音乐素养的发展需求,在对音乐艺术实践素养的大力推进下,可以最大限度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更好达成新时代的音乐教学目标。
  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
  音乐艺术性学科的教学中,老师除了要做好乐理知识的教育外,还需要做好音乐情感的教育工作。但要想达成这一理想的教学目标,就需要老师做好教学情境的创设,这样学生会更加自然地进入音乐氛围中,这样学生在主动学习和感受的过程中,才可以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并对音乐的美和魅力进行真正意义的感受。比如在教学歌曲《我的未来不是梦》时,老师可以向学生提问:“你们都有什么梦想?”让学生在相互分享自己梦想以及如何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将自身的情感与歌曲融合,这样学生就可以对其中的情感进行真正意义的体会和把握,也才可以更加坚定学生实现梦想的信心。再如在教学歌曲《游击队歌》时,老师可以为学生播放与游击队相关的视频片段,并为学生讲解其中的乐理知识,这样学生在歌曲演唱的过程中,就能够感受其中蕴含的爱国之情,此时老师趁机进行爱国教育,既能够帮助学生对音乐作品进行欣赏,又能够达成情感教育目标,提高音乐课堂教学的效果。
  设计多彩的实践活动,强化艺术教育效果
  在中学音乐教学中实施艺术教育,除了要重视课堂教学外,还需要重视实践活动的开展,如此才可以在课内外结合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参与到多样化的实践活动中,实现对艺术教育效果的强化[4]。首先,可以在学校举办一些与音乐相关的趣味文艺活动,如“节日晚会”“才艺比赛”“音乐达人秀”等。通过定期在校园中设计这类活动,让学生课下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学生在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培养艺术素养。其次,学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学校组建一些文艺社团,鼓励有才艺的学生进
  入不同的社团活动中,既能够对个人的风采展现,又能够在学校重大活动中发挥作用。再者,如果学校所在地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将音乐课堂拓展到课下,带领学生对演唱会、交响乐等聆听,在学生与音乐更为密切接触的过程中,学生不仅会对音乐的魅力有深层次的感受,还可以在陶冶情操的过程中,更好达成对学生性格和人格的有效塑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