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记雨湖区风车坪学校教师刘慧的音乐支教路

编辑:csm351
2022-04-09来源:湘潭在线
沱江边飘出动人的歌声
——记雨湖区风车坪学校教师刘慧的音乐支教路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暮春时节,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第七小学时不时飘出动人的歌声,与学校前的沱江水流声相应和。
  循着歌声走进音乐教室,台下坐的是当地山区的孩子,台上执教的教师刘慧则来自雨湖区风车坪学校。
  去年8月,音乐高级教师、湘潭市中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慧主动申请到“三区”支教。近一年来,她用歌声引领孩子们走进音乐的世界,谱写城乡学校美育均衡发展的动人之歌。
  用歌声感染孩子
  刚到江华时,刘慧发现许多学生连国歌都不敢唱。个别学生唱国歌时手动脚动,一点都不严肃。这让她切身感受到了支教任务的艰巨。
  根据学校安排,刘慧担任三个年级的音乐教学和学校合唱社团的辅导。经过认真思考,结合多年农村送教经验,针对不同年级学生身心特点,她开启“以赏导唱、以唱促赏,提升农村孩子歌唱能力”的教学模式,对孩子们开展音乐课坐姿、歌唱面部表情、聆听习惯、呼吸发声、音乐体态律动、音乐即兴创编及音乐素养训练。
  《春来了》《浏阳河》《送别》《编花篮》《花儿与少年》《唱一首最美的歌》《小鸟在歌唱》《你笑起来真好看》……一曲曲优美动听的经典旋律在刘慧的歌声里或琴声里激情而出,让山区的孩子们听得如醉如痴,继而一阵阵清澈童声在校园回响。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您来了之后,我觉得歌儿越来越好唱好记了,对时间的感觉也不一样了,仿佛上一秒刚上课,下一秒就下课了。以前我并不喜欢唱歌,而且还有些胆怯,上课不怎么爱回答问题,总是静静地坐在下面,做个‘隐形’女生。是您用音乐将我救了出来……”这是班上一名女生写给刘慧的信,信纸上面画了一个小小的五线谱。看完孩子用歪歪斜斜的笔迹写的信,刘慧当时就感动得眼泪盈眶。“刘老师用音乐与孩子交流,用音乐点亮孩子们的心灵,孩子们在感受音乐魅力的同时更加自信、阳光了。”沱江镇第七小学校长林显春说。
  用歌声激励教师
  在短短一年的支教时间里,如何留下更多更美的歌声?刘慧在教学生的同时腾出时间和精力培养音乐教师队伍,用歌声吸引、激励教师爱音乐、爱教育、爱生活。
  刘慧通过调研发现,江华许多乡村学校没有专职的音乐老师。这既不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也不利于学生美育发展。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刘慧把课间、晚上以及周末休息时间都花在培训兼职音乐老师上。她与沱江镇七小以及博雅学校多名青年骨干教师结成师徒,带领青年教师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她组建了学校第一支音乐备课小组参加省集体备课大赛,将湘潭先进的教育理念辐射引领全校乃至江华县中小学的音乐教学及美育。
  与此同时,在学校的支持和老师们的积极参与下,刘慧创建了江华瑶族自治县第一个教师合唱团——瑶山情教师合唱团。合唱团最初由七小的教师组成,现在吸引了江华县城及周边乡镇学校专职音乐教师和热爱音乐的老师参加。目前合唱团有固定成员50多位,大家克服重重困难每周二晚上坚持开展培训和排练。
  “今天参加瑶山情合唱团训练,再一次为刘慧老师的情怀、大爱、专业所折服。因为刘慧老师才有了瑶山情合唱团。”江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华县教育局原局长)唐孝任上周参加培训后感慨地说。
  “有时白天上课,晚上训练,训练完后实在太累了,到家倒头便睡,睡会儿再起来做饭。虽然辛苦,但值得。即使支教结束我离开了,江华沱江边乡村学校的歌声仍会继续。”刘慧欣慰地说。
  用歌声温暖支教路
  “背井离乡到‘三区’支教,要克服语言、饮食、环境等多方面的困难。但有了歌声作伴,一切都变得那么温馨、富有意义。”说到这,刘慧一脸笑容。
  来自农村的刘慧喜欢运动、喜欢乡村,拥有34年的执教经历、近20年的农村美育帮扶经历,曾多次到中路铺、花石、鹤岭等农村学校送教,一直为城乡教育美育均衡发展到处奔波。
  音乐即生活。到江华后,课余时间她经常去大瑶山、东江、西江、沱江采风,与当地瑶族老人对歌,了解瑶族赶鸟节、赶闹子等传统节日,并将这些民俗风情带入课堂。
  有一次,刘慧引导孩子们欣赏青海民歌《花儿与少年》。唱完后她问,“你们知道瑶家是如何称呼女孩、男孩的吗?”孩子们居然不知道。于是,她把三个月来对江华、对瑶族文化的了解以及周末去江华村寨的采风与孩子们进行了分享。
  “民族大团结,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当自觉担当。希望以自己的经历激励更多美育教师走向‘三区’,开展当下最急需的美育扶贫。”刘慧深有感触地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