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双减”背景下的农村音乐教育的红色文化传承

编辑:csm351
2022-05-22来源:百家号

  在当前大数据和信息技术高度普及的情况下,农村学生们也可以拥有平等的音乐教育水平。在农村的学校中,音乐课程只是一门辅修课程,甚至没有专业的音乐老师。导致学生错失了学习红色音乐文化的机会。农村学生没有接受红色音乐的熏陶,会使他们思想的发展受到限制。而现代信息技术具有数字化,网络化等特点,使教学信息也能够在农村普及,能够提高学生的红色文化氛围,激发学生的爱国情,促进学生的学习进步。
  信息化教学手段融入红色音乐文化对于双减政策的意义。信息化教学手段的是随着网络上红色音乐资源的丰富而被广泛运用于课内外教学的。在课堂教学中,传统的多媒体教学逐渐不能满足课堂需求,农村音乐课堂迫切需要一种能够在短时间可以直观传达红色文化的手段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鉴于小学音乐课程的特点,信息化教学手段无疑是当前最佳选择。课后,运用信息化手段可以丰富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兴趣,从根本上解决课后学习压力,让课堂学习的拓展至课外,避免校外辅导机构的渗入。所以,将信息化教学手段融入红色音乐文化教育中,能在落实双减政策与实现教学目标中找到契合点,实现平衡。
  现代信息技术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音乐来源于生活,是一门艺术。在音乐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来组织课堂教学活动,既可以营造良好的视听环境,还能够营造浓郁的音乐氛围。巧用平台资源,将其融入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中,利用图片、视频、音乐和声音等资源,给学生的听觉、视觉等感官,进行全方位的刺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丰富的音乐信息资源,可以拓展农村学生的思想文化广度。丰富音乐课堂的红色文化资源,这对于学生的思想建设和情感养成具有必然的积极作用,并获取良好的文化传承效果。
  小学音乐教学传承红色文化的作用。红色音乐文化有助于学生家国情怀的形成。信息化时代,给予西方文化入侵的机会,传统历史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对孩子吸引力正在被削弱。但是和谐社会需要学生的健康成长,祖国的建设少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我国红色音乐总是伴有高昂的旋律和催人奋进的歌词,这不仅反映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意志品质,也是当代青少年必要的一课。在农村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红色文化的传承更具淳朴的环境优势。所以,小学音乐教学更是一种思想教育。例如,在实际的音乐教育过程中,教师可以《歌唱二小放牛郎》为例,其中表述了抗日小英雄为了能掩护干部,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将敌人带入八路军埋伏圈的事迹。我们需要向英雄致敬,以此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总而言之,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要想实现红色文化的传承,就需要保证教学有方向、有目标。因为红色歌曲不仅仅是重要的音乐教学资源,还能真正实现音乐德育教育目标,陶冶学生的情操。利用教师深入讲解的方式,融入新媒体技术,将歌曲的内涵凸显出来,并且组织丰富的红歌活动,传承与发扬我国的红色文化。在音乐教育过程中,促进神文明的发声,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激发其良好的家国情怀,提升自身的道德素养,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