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如何学好钢琴?听听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怎么说

编辑:csm351
2019-10-31来源:百家号
  钢琴作为乐器之王,同时也是最佳的音乐启蒙乐器。它外形优美,琴声悦耳动听,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但随着学习钢琴的人数变多,大家学习钢琴也似乎进入了一个“焦虑期”:为了使孩子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和更多的选择,很多家长还没充分了解钢琴,看到别的家长让孩子学钢琴,其他家长们也急匆匆的跟着效仿。

  对此,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提出了他的建议:

  学钢琴究竟是为了什么?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在采访中说道:“我们要认识钢琴,什么是钢琴?学钢琴最终要体现什么?是当作一种娱乐?还是追求?是想作为从业的目标?还是作为修养的一种提升手段。这些问题都要在学习钢琴之前,有一个很正确很好的认识。”

  王黎光院长提到的也正是现在普遍学钢琴的乱象。许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学习钢琴,然后又放弃了,这对于家长来说,不仅是浪费了时间精力金钱,同时也是在消耗孩子的好奇心。学钢琴之前,不仅要考虑孩子的意愿,父母也应该对钢琴也有所了解,在孩子学琴之前做好规划。

  如果不是想让孩子走专业,那可以把学钢琴当作一种娱乐、放松解压的方式,让孩子轻松快乐的学习,这样孩子在学到一门技能的同时也能被音乐熏陶,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艺术修养;

  如果打算培养孩子走专业,就要更早的规划,和孩子沟通商量学习计划,和上课安排。走专业比不走专业难度大的多,对孩子的精神和身体也是一种考验,家长也要付出的更多,所以对孩子抱着走专业方向的家长,更需要提前做好规划。

  关于条件

  王黎光院长还提到:“学习艺术毕竟还是以技术层面为基础的,所以它实际上还是对我们的生理上有要求。比如说我们的手型,手掌,手指等,都有一定的条件。但这个条件并不是绝对的。”

  条件好固然是幸运的,它可以使我们学习音乐事半功倍。但如果要走专业,像王黎光院长所说的,条件并不是绝对的。走专业的话,条件好的确能省很多力气;如果没有条件,只要勤学苦练,不放弃对梦想的追求,那条件这一说,也就形同虚设,就像爱迪生所说的“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通往成功的道路,努力和勤奋才是最关键的。

  关于基础

  在学钢琴的道路上,打好基础至关重要。学钢琴打基础就好比建房子先打地基一样,地基是一栋房子的根本。如果不打地基,房子根本建不起来。学钢琴也是一样,如果没有把最基本的乐理知识,指法手型等学琴基础练好,后面的学习也将很难进行。王黎光院长也说:“艺术需要一个正确的演奏方法,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方法,弹奏的曲目越多,方法就越错误,表达的也会越发纠结。这就会很影响你的内心对美好的感受的一种表达和抒发。”

  如何学好钢琴

  第一解决技术问题

  第二解决人文问题

  学钢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学琴除了努力,坚持,天分之外,还有一些经常被人忽略,但却很关键的点。那作为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的王黎光,他认为怎么样才能学好钢琴?学好钢琴还有哪些条件呢?

  王院长说:“如何学好钢琴,这个问题不在于钢琴本身,一定在学习艺术的同时,要把人文知识和你的生活体验相结合。比如,有学生弹莫扎特,他的老师觉得这不是莫扎特,这就是人的主观问题。我们实际是对艺术的主观认识包括了我们对生活和对社会观察之后的积累和沉淀,才表达的我们的主观意识。”

  所以 ,如何学好钢琴的秘诀更准确来说,应该是打好基础之后怎么更好的用情感表达我们要演奏的曲子。而我们学琴的途中偶尔顾此失彼,有时候过于执着技术而忘记了表达情感,抒发情感,忘记音乐本身就是情感的产物。王院长也提醒了我们,学音乐要回归初心。

  其实,不管是学音乐中的哪门乐器,王黎光院长说的都是适用的。我们既然选择了音乐,就应该坚持,不忘初心。用一种单纯的心态去享受音乐,抒发自己的情感,这样才是我们学音乐的最终价值。愿大家与音乐相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