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大师教你培养儿童音乐素养

编辑:csm351
2020-11-09来源:作者:苏霍姆林斯基

  前言:
  音乐是如何促进思维发展?音乐对于儿童幻想能力的影响作用是什么?为什么说音乐能唤起内心的善良?如何在生活中培养儿童的音乐鉴赏能力?为什么要让每一个孩子至少学会一种简单的乐器?这是今天我们要探讨的话题。
  音乐是这样促进思维发展
  孩子们一面听着格里格的乐曲,一面在自己的想象中描绘神奇的山洞、茂密的森林以及善良和凶恶的人物。
  最不爱说话的也想说话了;孩子们把手伸向了笔和画本,要把童话形象留在纸上。
  音乐甚至把最消极的孩子的思维能力也激发起来了。
  似乎音乐给思维物质的细胞注入了一种能产生奇效的力量。
  我认为音乐影响下的这种智力高涨,就是思维的情感源泉。
  我们逐渐辑成了孩子们喜爱的音乐作品集。我们常常来活动室欣赏音乐。我把作品集叫作“音乐宝盒 ”,孩子们也喜欢这样叫,他们自豪地说: “我们有个音乐宝盒。”
  在不同的生活场景中去感知音乐
  冬天,所有小道都被积雪掩埋,我们便待在学校的活动室里欣赏柴可夫斯基、格里格、舒伯特、舒曼等作曲家的作品。
  黄昏时听童话乐曲尤其让孩子们感到高兴。
  我给他们讲了乌克兰民间童话老妖婆的故事,然后听了柴可夫斯基的《老妖婆》。在这段曲子的影响下产生的幻想形象和想象之丰富简直难以用语言来述说。
  孩子们幻想着奔向遥远的山岭,奔向层层密林,奔向蓝色的大海,进入那神奇的峡谷和岩洞。我惊讶地倾听了孩子们创作的一些完全无法料到的故事,其中有些使我终生难忘。
  在这些日子里我聆听了春天的森林、晴朗的蓝天以及牧场和田野发出的音乐之声。静静的傍晚,我们来到牧场。
  伫立在我们面前沉思的柳树已绽出嫩叶,池水映照着深蓝的苍穹,成行的天鹅掠过晴朗的天空。我们凝神静听这优美黄昏的乐声。
  一会儿从池塘那边一个什么地方传来了奇妙的音响,好像有谁轻轻地触动了一下钢琴的琴键,似乎池塘、池岸和蓝天都发出了声音。
  从邻近一个池塘传来了声音,好像在响应他的话,片刻之后又有远处的草场在响应。
  我们站在那里,陶醉在这春季草场的奇妙音乐中。这种音乐——就是乐观地感知世界的生气蓬勃的泉源。它帮助儿童在美中去理解、发觉、感受生活的快乐。
  在我看来,美的和谐犹如光芒四射的光环,它终生都在我们的回忆中照耀着那些不可忘怀的童年岁月。
  音乐感知善的童话
  老妖婆在尤拉的想象中变成一个蓄意破坏人的欢乐——不让人们歌唱的仇世者。
  “她带了一个大罐,坐着一个臼满世界乱飞。她一听到哪里有歌声,就飞到人们欢乐歌唱的地方去,用罐往臼上一碰,人们就不唱了,就忘记怎么唱了,因为歌子被藏在罐里了。
  妖婆就这样把所有的歌曲都藏了起来。只剩下唯一的一个会唱歌的牧童。
  他一边吹芦笛一边唱歌。不管妖婆用罐子怎么敲臼,一点办法也没有,因为那是神笛。妖婆在她的山上气呼呼地坐在藏着歌曲的罐子上,世上静悄悄,谁都不唱歌也不高兴,只有牧童在吹笛。
  牧童睡觉的时侯妖婆把他的芦笛偷走了。牧童一觉醒来,召集了一些胆大的伙伴就找妖婆去了。”接着尤拉凭着幻想讲到牧童怎样解放了歌曲,欢乐又怎样回到人间。
  孩子在音乐影响下在想象中创造了那样鲜明地体现善与恶的童话人物形象,使自己成为主持正义的斗士,这正是惊人的现象。音乐使童话形象具有了有力的脉搏和活跃的思想。
  音乐把孩子引进了善的世界。
  每当我发觉孩子们的思想不活跃时,我就带他们到树林或花园里去,我们倾听能激起善与恶的鲜明形象的音乐。
  音乐开启幻想之门
  音乐旋律犹如在开凿思想的源泉。
  冬天,我们学校不断发现新的幻想家。小丹科是那样腼腆,使人觉得永远都不能指望他说一句话。可是这个男孩也讲了他编的老妖婆的故事。固然,它跟尤拉的故事有一些相似。
  丹科的妖婆坐着臼飞到世界各处,摘下了所有的花朵;又飞回她那地狱似的厨房,把罐子放进烤炉里——所有的花都死了。
  “可是我(孩子们往往把自己摆在故事里好人的地位上)把各种花的花籽都收集起来种在地里。花又开起来了。老妖婆知道之后,一气之下砸了她的臼,还折断了一条腿,现在她再也不能害人了。”
  但是如果孩子们缺少了这些,如果他们体验不出善与恶的斗争,感受不到童话中反映的是人关于真理、荣誉、美好的观念,那么他们的天地将会是狭隘的,不舒适的。
  云雀的童话故事帮助了孩子们去理解大自然的音乐,为欣赏乐曲作了准备。
  我们回到学校,听了柴可夫斯基的《云雀之歌》。
  让每一个人都学习一种乐器
  每个人都做了一支笛子。
  莉达、拉里莎、尤拉、季娜、谢廖扎和科斯佳等人显示出具有敏锐的音乐听力和对乐曲的很好感受性。
  仅仅几天之后,孩子们就已经能吹奏民歌和民间舞曲了。
  她母亲对我讲过,季娜在家里往往长时间地拿着笛子在园子里坐着,“琢磨着”什么,吹着笛子,有时还深情地凝视天空和树木。
  她在看着正在开放的玫瑰,眼睛饱含温存的柔情。这时我才理解了乐曲:女孩吹奏的是美丽的花朵,是春天的碧蓝天空。我以为是忧伤,却原来是忧虑:孩子在乐声中表达的是她对未来的思考。
  忽然,他看到同学们沉思的面孔,有些不好意思 。并非他们当中的每个人都会成为音乐家,但我深信,在每个人身上都能培养出因音乐旋律而欢喜的情感。对这种质朴的民间音乐的喜好,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我们个人的事。
  不时地会出现“音乐情绪 ”:孩子们想坐下来,演奏一番。
  音乐开启人的心灵
  的确,我确实看到了通向这个孩子心灵的一条途径。音乐曲调在培养他的灵魂,使他的情感人性化。在音乐中如同在语言中一样能表现真正人性的东西。
  我们发展孩子对音乐的敏感性,也就是在提高他的思想和志向。任务在于,要让乐曲在每个孩子心灵里开辟人的情感的生气勃勃的源泉。不论是生动活泼的本族语言还是乐曲,都在向儿童揭示周围世界的美。
  但是,乐曲,这人类感情的语言,传达给儿童心灵的不只是世间的美,它还向人们展现人的伟大和尊严。孩子在欣赏音乐的时刻感到他是一个真正的人。孩子的心灵,那是敏感的音乐家的心灵。
  心灵中紧绷着心弦,您若能触动它们,就会发出很有魅力的音乐,这里不仅指音乐这个词的引申涵义,而且也指这个词的直接涵义。
  童年不能没有游戏和童话,同样也不能没有音乐。
  经验证明,音乐——这是教育者与儿童产生精神上的一致性的最好基础。音乐似乎能开启人的心灵。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