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升学宝”推出板书比赛 最亮眼的是位音乐老师

编辑:csm351
2018-11-04来源:钱江晚报

     板书是当老师的基本功之一。但近年来,由于电子白板等信息化产品进入课堂,电子课件逐渐代替传统板书,这项技能有失传的迹象。为了鼓励老师们重修这项基本功,日前,钱江晚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推出板书大赛,鼓励杭城老师们晒一晒他们的板书,没想到发现了不少隐藏的高手:徒手画圆的数学老师,练得一手好字的历史老师,能写会画的音乐老师……而收获最多赞的板书来自江南实验学校音乐老师何秋瑜。
       音乐老师为什么会有一手这么好的板书?昨天,记者采访了何老师。
       2017年6月,何老师给六年级的孩子上音乐课时,课堂里的多媒体放映机突然坏了。于是何老师拿起粉笔,在黑板上板书。没想到才写了几个字,讲台下的学生就齐刷刷给她鼓掌。“我就在黑板上写了‘杯子歌’3个字,小朋友们就‘哇’地惊叹说:‘老师,你的板书怎么这么好看!’”何老师回忆道:“这件事给我的触动特别大。音乐本来就是一门引导学生发现美的学科,没想到我个人的兴趣爱好也能让学生对‘美’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近年来,何老师也努力争取多写板书,“从这件事以后,每堂课我会尽量抽空在黑板上写几个字,给毕业学生送自己写的教师寄语。学生看到这么美的书法,不仅学习更积极,心里也很感动。”
       此次何老师的板书作品主题为《晨景》,是一节五年级欣赏课。为了让板书更具观赏性,何老师特意用了5种颜色区别主次知识点,并给每一节音乐主题配上了插画。“完成这样一幅精细的板书得花上半小时,因此学生们也很少见到。”何老师笑着回忆:“那天我课前特意在黑板上写好板书,学生们看到后都特别喜欢,还不准我擦掉。”
       板书拿手的何老师,其实一直擅长行书、草书,近几年又开始学习小楷、硬笔书法和水墨画。除了书法、绘画、音乐等爱好,何老师平时也喜欢在自己的公众号“三微小语”上写写原创文章,假期去各地看看书画展,“在江南实验学校校园一角,有我题写的几个字:‘修德尚志’。希望学生们都能养成良好的品德,心怀远大的理想。”
       看到何老师的板书出现在“升学宝”上,课间有不少学生专门跑到何老师的办公室给她点赞,这也让何老师特别开心。“没想到好看的板书能引导学生们对书法产生兴趣。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我想在课上尝试音乐和书法之间的‘跨界’研学,希望孩子们也能喜欢。”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