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邱怡:音乐教育“来不得半点虚假”

编辑:csm351
2018-12-09来源:深圳新闻网
       “如果徒有虚名,我会心中有愧”。明年,邱怡老师的教龄就满30年了。现在的她拥有一个教师所能收获的几乎所有荣誉: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生命里的音乐,就像身体里的血液,是立身之本,也是生活的意义。邱老师是龙岗区实验学校初中音乐教师和科创艺体中心副主任,也是龙岗区音乐新教师的培训导师,龙岗区首位艺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以一己之力,带领两个团队,指引更多的音乐老师更专业的成长,邱老师从不懈怠,这是她的使命,也是她的天职。她还是龙岗纯美女教师合唱团的创始团员之一,走遍大半个地球,高声部的“邱阿姨”歌唱着一路的耕耘和收获。


 
高度自律给幸运加码
       2岁唱京剧,4岁登台演出,从小就是学校舞台的“百灵鸟”。邱老师感念父亲的歌声和笛声,还有儿时唱京剧的芳邻周阿姨,是她发现邱怡嗓子好,而且教会她京剧的唱念做打。80年代,学小提琴的学长如愿考入湖南师大,这让还在初三的邱怡决定系统地学习声乐,将来从师,一生结缘音乐教育。
       90年代初,邱怡在龙岗几个学校都任教过。第一次在深圳中学现场听到指挥家严良堃的讲座,邱怡兴奋异常,“这里简直太好了,学习的机会太多了”。如饥似渴的学习热情,让她像海绵一样不知疲倦地吸纳着知识。
       认识邱老师的人都知道她对自己要求苛刻,高度自律。在最初的那些年,与音乐有关的所有比赛和培训,她几乎都没有落下。她可以7年如一日地不午休,给孩子们排合唱;开车载着学生们去找京剧票友学京剧;每上完一节课,就开始修改自己的教案和课件,把每一节课都打造成艺术品……“你诚心做事,自然就有很多人愿意帮你。”她说自己是幸运的,回首走过的路,要感谢的人很多。
“口碑最好的音乐教师”
       2017年初刚到龙岗区实验学校,邱怡就接到组建学校教职工合唱团并参赛的任务。3个月的时间,60人的临时合唱团竟斩获了区直属学校和全区合唱第一名。当初选择《龙的传人》《太阳的广场》一度被“吐槽”为难唱又难听。殊不知,这两首歌曲都是专业合唱团才会选择的,没有高标准怎么能有高品质?邱怡对合唱排兵布阵的心得,以及听评课时对问题的精准点评,让她发觉自己对音乐教育还是“有点悟性”的。
       邱老师目前带省级和区级的两个名师工作室,每周还给初三的孩子们上6节课。对音乐教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她在倾囊相授时,绝对不允许有人在音乐里都不走心。若只想在名师工作室里镀金抹彩,邱老师坚决不接纳。
       邱怡带领的团队为学校收获了众多荣誉。学校小学部的金钥匙合唱团和中学部表演唱社团,在今年的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中均获得合唱比赛一等奖。合唱作为该校的传统项目,连续六届荣获“深圳市艺术展演一等奖”。今年11月,学校被评为龙岗区“一校一品”音乐(声乐)特色学校。
       这些年她还完成了7批约100名广东省音乐骨干教师跟岗培训工作,学员们由衷地爱戴她。在他们看来,“邱老师是深圳乃至广东音乐教育圈里口碑最好的老师”。2009年开始,邱怡开始负责龙岗区音乐新教师的培训,这些年来,她辅导的教师多次获得省、市级赛课大奖。
音乐让学生终身受益
       邱怡强调体验式教学方法,传播柯达伊音乐教学理念,并熟练运用于课堂教学之中,进行本土化研究;课堂中她运用手号、律动、模仿等丰富的手段与方法,进行多种形式的歌唱教学,让学生快乐地掌握音乐知识,全身心地感受音乐。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音乐教育带来的快乐”。秉持这样的理念,她的课堂是轻松的、愉悦的、审美的。“音乐让学生终身受益,多年后仍能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对音乐的坚守和对教育的执着,让她锲而不舍地去发掘音乐苗子并一直给予无私的关注和指导。因此,她也成了不少学生的“邱妈妈”。
       去年7月,22万字的《一路引吭一路歌——特级教师邱怡的教学心路》专著出版。未来几年,她的工作排得满满的,如和音乐骨干教师一起编写全国适用的初中音乐教案;在深圳,带头做小学六年到初中的柯达伊音乐教育法的教学实践,并编写系列教材。“让音乐属于每一个孩子”的初心不变,青春和汗水换来了鲜花和掌声,为师者心已足。
校长短评
龙岗区实验学校校长 丁峰:
       “音乐是思维着的声音。”邱怡老师热爱音乐,热爱思考。因为热爱,她潜心音乐教育,从一名音乐科组长成为深圳市优秀教师,从龙岗区优秀专家成为广东省正高级教师。因为热爱,所以研究,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众多优秀音乐人才脱颖而出。因为热爱,所以杰出,体验式教学方法、柯达伊教学理念,甜美的嗓音,伴随学生度过春夏秋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