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好的钢琴教学涉及到9个学科的知识

编辑:csm351
2020-04-11来源:百家号
  钢琴教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要做一名好的钢琴老师,除了演奏技术之外,还需要了解和掌握这些必要的学科。
  【哲学】哲学是所有学术研究的基本基础。要研究钢琴教学的本质、目的、手段等基本问题,能够对钢琴教学理论做到总体把握,就需要用到哲学的观点和思辨的方法,哲学帮助钢琴老师了解钢琴教学的本质和目的,掌握它的一般规律性,从而能够对整个教学实践和教育理论的总结归纳起到高屋建瓴的指导作用。
  【美学】在所有的音乐教育中,审美教育贯穿了教学的各个方面和全部过程。特别是在钢琴演奏这种以表达音乐审美为终极目的的教学过程中,一定水平的审美经验或者说审美意识结构是一个演奏者和教学者的必备素养。
  【教育学】研究钢琴教育离不开教育学的研究内容和方法,教育学是研究教育过程的基本规律的学科,它研究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方针和目的、教育现象的发生与条件、教育教学的内容及其方法,是指导学习的艺术和科学。
  【教育心理学】钢琴教学的过程需要深入研究从儿童到成年心理发展的规律及其在各个发展阶段上的特点。如个体之间的个性差异,非智力因素与智力因素在成长过程中的作用,视觉与听觉在心理活动中的通话,音乐心理系统形成的最佳环境等等。钢琴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为钢琴教学中才采取何种教学方法能够使学生的心理和学习都得到长足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理论依据。
  【运动心理学】运动学在心理学领域中是最年轻的一个分支,它在我国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是教育心理学内容的组成部分。由于钢琴演奏教学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对钢琴演奏技能的培养和训练,他很大程度上与运动心理学研究的内容相当一致,也是研究动作技能的形成和发展规律。事实上,运动心理学的研究内容和成果,对于研究钢琴演奏技能的形成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对于研究钢琴演奏知识传授和演奏技能的训练和提高,对于钢琴演奏心理的训练具有很大的启示作用。
  【运动医学】运动医学作为专门研究运动及缺乏运动对机体生理病理影响的综合科学,是上个世纪50年代后在我国新兴的一门学科,对于钢琴技术训练中如何避免疲劳性损伤,从而发挥最大的训练效果,有着极其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音乐学】音乐学作为研究音乐的基本理论学科,他的许多分支学科都与钢琴教学密不可分,特别是音乐史学的研究范围和内容,对于钢琴教学中对钢琴文献的学习和诠释,对于了解钢琴作品时代的背景,把握不同作曲家的创作风格都有着非常实际的指导意义。
  【音乐声学】钢琴教学过程是诸多和音乐现象之一,要研究和学习钢琴音乐现象,就要深入理解它的科学本质,也就不能不涉及到音乐声学的研究内容。音乐声学是以实证手段研究音乐音响问题,从生理解剖和音乐听觉实验角度阐述人类对乐音的感受,它的研究内容和方法为钢琴教学中的音乐音响物理现象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理论基础,是钢琴教学论中不可或缺的研究内容。
  【钢琴教学法】钢琴教学法主要是从演奏技术和音乐表现出发,从长期的教学实践入手,对钢琴演奏方法的一些基本原理的归纳和总结。他的研究成果是钢琴教学论的实践基础,钢琴教学论提升了钢琴教学法的理论高度和深度,而钢琴教学法的研究又从教学实践上印证了钢琴教学论的指导意义。两者相辅相成。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