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财经类院校音乐专业的数字化音乐课程设置探讨

编辑:csm351
2019-09-02来源:百家号
  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社会大环境下,财经类院校已经由传统的财经类专业为主要教育方向逐步转变为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为主体,教育学、文学、工学、理学、法学等多学科为综合,各专业协调发展的综合性模式。音乐专业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其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秉承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即爱祖国、爱人民,具有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勇于担当并注重行动,坚守诚信之德性的知行合一、明礼诚信、有仁有义,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音乐传承、音乐经营才干的新型音乐人才。根据市场对音乐专业人才需求的变化和学科发展的规律,制定和适时调整音乐专业教学计划。在培养实用型人才为定位的前提下,重视音乐理论教学的同时,更要重视动手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以案例教学、实验模拟、项目教学、模拟实训、课外专业实践、企业实习指导等为主要教学方式,将课堂讲授与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有机结合,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提升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在音乐专业教学中,教学观念的更新、教学质量的提高、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革新、教育质量控制体系的完善以及教学管理模式的规范等方面在改革探索和实践创新的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
  财经类院校的音乐专业以提高学生素质为宗旨,以增强学生社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在保证学生扎实的基础理论教育的同时,全方位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修养、动手与沟通能力、社会经验与职业敏感性等,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能力,培养全面发展的音乐人才。而培养全面发展的音乐人才,不仅要求学生有“一专”,而且要有“多能”。“一专”要求学生须掌握至少一项专业技术技能,“多能”则体现学生的文化基础、综合知识面以及扎实、全面的专业理论知识修养。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社会大环境更需要的是全面性的人才,而单一性的艺术人才缺乏广泛的发展空间。数字化音乐教学在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的同时,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进行良好的结合。学生通过数字音乐课程的学习,能够弥补音乐理论课堂教学的不足,使得学生可以将音乐基础知识、音乐基本理论和音乐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学习丰富的理论知识的同时,在音乐实践中增强对音乐的感性认识,为将来从事音乐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时代造就了数字化技术,在社会需求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1世纪以来,数字技术已经使我们的生活、工作、消费、行为、思维等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数字化技术融入音乐工作中后便产生了数字化音乐。数字化音乐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反映了时代的物质生产状况与科技发展水平,是一定社会意识形态的产物,与政治条件、经济状况、文化水平以及艺术氛围等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数字化音乐课程设计作为高校音乐教学中实践的产物,是人们对音乐作品审美意识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具有整合性。
  在财经类院校音乐教学中,数字化音乐教学模式成为了传统音乐教学的有力补充,其自身与时俱进的优势,不但丰富了教学手段,还能更快、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在专业教学中,通过音乐软件的应用,有助于学生理解数字化技术在专业领域中产生的巨大影响,使学生充分体验数字化技术对于提高音乐工作效率所发挥的关键功能和重要作用,在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学会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实现音乐处理的能力。
  数字化音乐教学模式不能完全取代传统音乐教学模式。首先,传统音乐教学致力于真实情感的渲染,这对学生的学习情绪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其次,数字化音乐教学中,它带来的大信息量和大部分信息获取渠道会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出现知识堆积现象,从而导致抓不住学习的重点。另外,由于经济条件的制约,部分区域还不能达到数字化音乐教学所需的教学环境。而在传统音乐教学的模式下,教师能够富有情感的与学生交流,可以有条理、有层次地引导学生进行学习,还可以在经济条件限制的情况下与学生面对面进行适时的教学。
  数字化音乐课程在教学中的应用即是对传统教学的补充,又是对全部音乐教学过程中的一个推动。下面笔者将以数字化音乐系列课程中所包含的三个类别的课程为例对音乐专业教学中应用进行阐述。在数字化音乐课程中,主要以促进学生利用数字化音乐应用软件对相关音频素材进行处理,需要学生熟练操作软件的同时还要学会对相关音响材料进行处理,同时学会绘制曲谱。
  在高校声乐教学过程中,声乐教师给同学们布置的声乐作品的调高对于学生来说有时会高或低,如果调过高,学生就不能演唱上去,即使勉强唱上去了也会造成对嗓子的损坏;如果调偏低,学生演唱时就低不下去,即使低下去了声音也没有通透性。因此,针对这一情况,学生就可以通过音频处理这一课程,在数字化音乐应用软件中对自己所需的调进行音频的无损转调,从而为科学的定制声乐课程学习材料提供了技术方面的支持。
  该课程以学生熟练掌握数字化音乐应用软件录音部分的知识以及利用软件进行音频后期处理的方法为教学目标,要求他们能够系统地再现所需录制的音源,使其具备寻找声音素材以及保存声音素材的能力。
  音乐是一门声音的创造性的学科,拥有良好的音乐素质需要具备一定的声音听辨能力以及音乐记录能力,音乐采风活动能够提升学生的这项能力。单纯的纸面音乐记录并不能完全还原所采集的声音的原貌,而只有通过录制才能将声音记录下来,通过声音采集硬件对声音进行录制后,再通过数字化音乐应用软件进行后期处理便能实现声音的完美再现,从而保存下来作为音乐学习的素材。   
  该课程以数字化音乐应用软件作为教学平台,并结合学生所学的基本乐理、和声、复调等课程知识,同时在熟练掌握软件功能的基础上展开音乐的设计工作,是学生把所学知识用于实践的有效通道,能有效提高学生的音乐创造能力。
  歌曲演唱或器乐演奏是学生走向舞台的必要途径,拥有一份制作精良的伴奏是他们演绎好作品的前提,演唱者或演奏者在良好伴奏的衬托下,使情感得到更好的发挥。进行数字音乐设计课程的学习,学生就能将内心对作品的感受通过软件平台进行展现,在反复视听与修改的过程中,得到最适合自己需要的伴奏。
  要求或鼓励学生使用数字化音乐应用软件进行原创音乐的制作也是这门课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能够真正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成音乐作品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所要要求的。从音乐作品不仅能看出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扎实度,也能体现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把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就能做到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的一体化,培养具有良好素养的音乐人才。
  在实际的教育活动中,教师要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人性兼崇尚个性的教育手段。在课前使用数字化音乐应用软件的相关技术制作好教材范例,在课堂上边讲解音乐边播放音响,当学生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后,让他们各自进行音乐的任意分解和组合去感受音乐音响的各种效果,在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不断获得综合音乐素养的提升。
  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社会大环境下,培养具有中国的人文精神、秉承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符合现代社会大环境发展需要的,具有艺术传承、艺术经营才干的新型艺术人才,即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求,也是财经类院校在教育的过程中适应社会发展的选择。数字化音乐作为一门新的学科,其课程的建设和发展必将在财经类院校音乐专业的教学中起到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