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荀子漫议十九音乐之用何在?—荀子的艺术观

编辑:csm351
2019-10-08来源:中国荀子网 作者:刘志轩
  音乐有什么用,这个题目好像非常小儿科。但就是这个小儿科的东西却让我们经常失误,甚至毁了我们的生活,误导了整个社稷。读一读荀子的文章《乐论》,会对我们有许多的启示。
  荀子在《乐论》里面首先讲的是艺术的起源。他说,“乐者,乐也,人情之所必不免也。”他认为,音乐,就是快乐,这是人表达情感必不可缺少的。他说人心中快乐,就必然要发出声音,表现于形体的一动一静。而人的思想、道德、情感、性情,就通过声音和形体的动静,用音乐和舞蹈的形式全部表达出来。所以音乐和艺术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无根之木,而是人的情感在用语言表达不足的时候,产生出来的升华,是一种用音乐和形体来充分表达情感的升华了的语言。所以,艺术是生活的反映,是人的情感的扩张和外化。
  主张艺术反映生活,还是主张艺术脱离生活,这是唯物主义艺术观和唯心主义艺术观的根本分歧。在艺术与生活的关系上,荀子是一个完全的唯物主义者。
  荀子不把艺术看做是空中楼阁,认为艺术是普通人生活的一部分,是人类共同的精神产品。
  现在有一种非常时髦的观点,叫做唯美主义。他们认为,艺术本身就是目的。美是至高无上的,具有绝对的价值。有的画家、音乐家把唯美主义奉为信条,声称他们创作的作品不是给现代人看的。他们以大家看不懂为荣。
  我有一位老朋友是艺术研究院的老画家。他把书法的狂草笔法用于绘画,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创作出一种狂草人物画。他画的李白醉吟、钟馗、八仙图等,都很有个性特征,名扬海内外。有人评论他的画是唯美主义。可是他不承认。他说他的画,是他人生情感的结晶,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是用他的心灵和人格力量画出来的。
  由于对艺术起源的认识不同,对艺术的功能问题,认识也就大不相同。一种认识认为,艺术只能是艺术,墨家反对音乐和艺术。墨家认为,音乐和艺术不仅不能解决吃饭、穿衣问题。搞艺术活动就要花钱买乐器和服饰,这是浪费;演奏音乐,表演艺术,就要用人,还要许多人坐下来听,来看,要占去很多人的时间,要停下手中的工作,耽误生产。所以,搞音乐和艺术是个错误。
  杨朱学派和墨家持相反的观点。他们认为,人生活在世上,应该“贵己”,充分享受快乐。王公贵族出身的魏牟和它嚣说,人要放纵性情,为所欲为,尽情的欢乐。
  荀子既反对墨家的音乐和艺术无用论,也反对杨朱学派的放纵主张。荀子说,“声乐之入人也深,其化人也速。”“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易”。荀子列举了许多生动的事例。他说,听了雅乐、颂乐,心胸就宽广;身穿铠甲,头戴铁盔,内心就激扬;装扮起妖艳的容貌,唱着靡靡之音,内心就淫乱;头戴礼帽,身穿礼服,唱着高雅的曲子,内心就庄重。
  他说,凡是邪僻音乐流行的地方,歪风邪气就形成风气,人的行为就放纵散漫、卑鄙下贱,社会祸乱就不断发生;而中正的音乐感动了人们的地方,美好的风气就形成气候,社会就安定。
  在荀子看来,音乐和艺术与国家的安定团结,人民的品德修养密切相关。他说,"乐中平则民和而不流,乐肃庄则民齐而不乱",所以先王制《雅》、《颂》以"感动其善心"。而那些淫声、奸声的坏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它们都是乱世的征兆。
  他甚至于把音乐与艺术的作用提高到关乎国家兴亡的高度。他说,“礼乐废而邪音起者,危削侮辱之本也。”就是说,端庄的音乐废弃了,邪僻的音乐兴起来,这是国家危亡、削弱、受侮和耻辱的根本。
  荀子的这些话是不是危言耸听?在中国战争史上,有过项羽听到四面楚歌,恸哭流涕,丧失斗志,自刎乌江。抗日战争中,我们的战士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向日本侵略者冲锋。我们的红军、八路军、解放军,唱着《三大纪律八项主意》打下了人民江山。历史的生动实例充分证明,荀子讲的音乐和艺术“入人也深,其化人也速”,是很有道理的。
  现在有一种观点,只强调音乐和艺术的娱乐性,排斥和否定音乐和艺术的社会功能。认为音乐和艺术一旦具有社会功能,就不再是艺术,成了政治的工具。这是一种极其害人的谬论。
  多年来美国好莱坞的电影很受欢迎。可是好莱坞的每一部电影宣传的都是美国的价值观。电影《泰坦尼克号》开片第一句话是:“我要回美国了!”这句话让人记忆很深。它内涵着一种潜在的思想,告诉人们,美国是理想的天堂。
  美国电影基本上是一种模式,每部影片都要塑造一个具有美国价值观的英雄。这个英雄遭受七灾八难,最后都要取得胜利。
  这位英雄的胜利,是个人的胜利吗?不是,是美国价值观的胜利。是纯娱乐吗?不是,是政治。不过,美国的电影好在他们用非常精美的包装,把政治包裹在艺术里面,也就是糖果里藏砒霜,让你吃着喜欢,不知不觉中毒。
  我们发展繁荣自己的文化艺术,应该吸收先进的、科学的、有益的外来之长,创造自己民族艺术的精品。但是,打开大门,外来的文化从四面八方涌进国门,同时,也涌进一些垃圾,毒品。有人为了金钱和扬名,玩儿低俗,向黄色靠拢。有些所谓的新潮理论家,为这些污七八糟的东西制造理论根据。这些低俗的文化和理论迷惑了一些人,培养观众低俗的文化趣味,把年轻一代引向歧途。一时间,“去英雄化”成为一种时髦,“审丑”成为一种时尚。面对此情,我们深感荀子讲的文化艺术“入人也深,其化人也速”是何等深刻,荀子所讲的“礼乐废而邪音起者,危削侮辱之本也”是何等的高瞻远瞩,令人惊醒。
  所以,荀子异常关注艺术管理。荀子在《乐论》里说,“修宪命,审诛赏,禁淫声,以时顺修,使夷俗邪音不敢乱雅,太师之事也。”荀子要求官方要出台政策和法令,对音乐和艺术进行审查和赏罚,明令禁止淫乱的音乐;还要顺应时世的变化,“以时顺修”,因势利导。“审诛赏,禁淫声”,严格把关,采取措施扶持和鼓励有益于社会健康发展的艺术,限制和禁止不利于社会健康发展的艺术,使那些外来的风俗习惯和邪僻的音乐不敢扰乱雅乐,为树立社会正气创造一个健康的环境。
  这个任务由谁来做呢?这是主管音乐和艺术的官员——太师的责任。
  电视剧《甄嬛传》的收视率很高,甄嬛本来很善良,面对尔虞我诈的宫廷,她不得不抛弃善良,用比恶人更恶毒的手段对付害人的人,这种写法好像很真实,也很解恨,但是它给人的警示不是坚守善良,而是好人不能当,只有比坏人更坏才可以生存。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将《甄嬛传》和坚守善良品格的《大长今》比较,提醒大家,《甄嬛传》不是一个引人向上向善的好作品。
  社会思潮好比沙尘暴,它卷着沙子,漫天飞舞,让人辨不明方向。荀子在沙尘漫天的时代,不与歪风同流合污,独立思考,将儒家思想引入艺术理论,用《乐论》表明自己的艺术观,为社会指出正确的方向。荀子《乐论》的艺术观指导着中华民族两千年的审美理想。今天重读《乐论》,依然落地有声,振聋发聩,引得我们深思。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