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音乐会版歌剧《沂蒙山》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震撼上演

编辑:csm351
2019-10-25来源:中共中央党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沂蒙故事、传承红色基因,10月21日晚,音乐会版歌剧《沂蒙山》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校区礼堂震撼上演。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副校(院)长谢春涛,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关志鸥,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闻,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以及校(院)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校学员19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沂蒙地区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从1938年到1949年,在长达12年的战争岁月里,党指挥人民军队为了人民利益出生入死、浴血奋战,沂蒙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不惧牺牲、奋勇支前,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共同铸就了沂蒙精神。民族歌剧《沂蒙山》由山东歌舞剧院倾力创排,由黄定山导演,栾凯作曲,王晓岭、李文绪编剧,杨又青指挥,董旋讲解,王丽达、王传亮、杨小勇、张卓、金郑建等知名演员领衔主演。自2018年12月首演以来,该剧已全国巡演七十余场,社会反响热烈,被誉为“民族歌剧创作的新追求”“当代文化艺术的培根铸魂之作”。

  音乐会版歌剧《沂蒙山》在雄浑悲壮的《九族同心保家乡》合唱声中拉开帷幕。当晚演出共分6幕,18个唱段层层递进,生动讲述了以海棠、林生、夏荷为代表的根据地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感人故事,深情讴歌了中华儿女用生命和鲜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立下的不朽功勋。该剧立足齐鲁地域特色,创新性地将交响乐团演奏与中国戏曲、民间音乐等民族艺术形式融为一体,唱词主题鲜明、朗朗上口,曲调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宛转悠扬,饱含了人民对胜利的殷切期望,传递着积极向上的革命乐观主义情怀。

  观演过程中,观众群情振奋、掌声雷动。大家认为,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意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精神的光辉写照。学习、弘扬沂蒙精神,对于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