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课堂变身音乐会?浙大有一门超人气宝藏课

编辑:csm351
2019-11-08来源:浙江新闻
  在浙大校园里,同学们时常会偶遇一场“小提琴音乐会”。

  有时是听到从南华园里飘出《巴赫小步舞曲》,有时一个拐角就会遇到《加勒比海盗》演奏现场,甚至有时走着走着,会听到从一个角落里传来悠扬的乐曲声……


  如果你偶遇这些练习现场,不必惊讶,他们可能都在上《小提琴艺术》这门课。

  从2005年春学期到现在,14年间,这门由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副主任、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文琴交响乐团团长、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小提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聪开设的课程共吸引了2500余名学生,一直受到广泛好评,教学评价稳居艺术类课程前三名。

  如今,这门课程被搬上慕课,这场音乐普及的公益事业将惠及更多受众。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门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学员学习的课程,走进周聪的音乐美学之旅。

  课堂变身小提琴音乐会

  相比周末学生更期待上课

  “我当时已经搬到玉泉校区了,但是每次课我都会从玉泉骑自行车赶到紫金港上周老师的课”,已经毕业四年多的浙大200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谢博涛,在大一的时候就选了这门课。上完一学期课后,从本科到博士毕业,他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来旁听,毕业之后仍坚持练琴,小提琴已经进入了他的日常生活。

  每一堂课并不是一节通识课,而是一场小提琴爱好者的聚会。从吱吱呀呀的《小星星》琴声到完整演绎一首《巴赫小步舞曲》,从欣赏中国经典《梁祝》到南美风情《闻香识女人》,在周聪的《小提琴艺术》课堂里,学生可以围成一圈,跟着她的节奏一起歌唱、演奏,在与小提琴的亲密接触中激活自己的艺术细胞,并打开一扇古典音乐之门。曾有学生评价,在周聪的课堂里,手机电量是不会变的,两个半小时里,他们完全沉浸在音乐世界里。

  “事实上,在过去的半年里,我最期待的不是周末,而是周三的到来,因为有我最喜欢的小提琴课。无论上课前的心情是伤心也好忧愁也罢,都会在课上被优美的音乐和周老师幽默风趣的上课方式所拂去,只留下内心最纯净的愉悦。周老师的课就是这样一个存在,让我们感受到音乐的美好,让我们能利用空余时间练习小提琴而非打游戏或者无所事事,让我们能够被音乐所‘拯救’”。课程结束后,有学生写下了这样的感谢信,周聪用一节节课实现自己的音乐理想。

  零基础学习小提琴

  她要把课堂搬上慕课

  2016—2017秋冬学期期末考试之后(最后一节课)周聪在现场为学生演奏小提琴

  2004年,周聪作为第一位获得5+成绩的中国留学生,从乌克兰的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小提琴系毕业,被引进到浙大任教。

  “我认为好的艺术老师,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通过一个学期,学生不仅学习演奏,更要学习艺术评价,学会音乐欣赏的内在规律,慢慢地就上了这条‘贼船’下不来,影响一辈子”,秉着让零基础学生也能掌握一门乐器,进入音乐美学世界的初衷,周聪开设了这门课。

  “在音乐欣赏者与音乐作品之间有一个媒介,那就是演奏者,只有真正投入演奏,才能更接近音乐作品,更零距离地欣赏它”,为了让学生能够参与进来,周聪不仅在课堂上让学生欣赏名曲,现场演奏曲目,她还在课程设计上,大大提高平时分占比,提倡学生课后多形式的练琴模式。

  早在2015年的时候,周聪就建了班级微信群,让大家将自己的练习视频上传,第二天再花一个早上的时间评析学生的作业。她希望学生能够在学习音乐和分析音乐的过程中把演奏的有限内容纵深牵引到艺术评价。有的学习小组在此影响下,起练就是四小时。


  当了解到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等慕课平台针对社会公众和大学生的免费小提琴课程还是一片空白时,周聪又萌生了开设慕课的想法。在周聪眼里,艺术应该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而不是可有可无的调剂品,她希望一个普通工薪家庭里的孩子能够花最少的钱买把琴,零学费就能学到初级小提琴艺术,因为这门艺术实在是太好了。

  尽管小提琴被公认为是最难学的乐器,光一个音准就难倒很多学习者,但又是一门极佳的音乐入门乐器。“它非常轻便,方便人们练习,音域宽广,表现力强”,周聪想用自己所长让这门乐器“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想法,得到了本科生院和体艺部的大力支持,为她配备了强有力的技术团队和场地,周聪只需负责课程设计即可。

  虽百般曲折仍不悔

  她为这门慕课耗费大量心力

  当开始编写这门课程的时候,周聪遇到了很大的挑战。乐器的教学一般是要面对面的,该如何让学生隔着屏幕也能听懂?带着这个问题,从2019年初开始,周聪除完成其实已经超额的教学任务外,全身心投入慕课的准备。

  “有时候,我会突然收到老师的微信,通常是她在开会间隙或者活动间隙有了新想法,需要我加进教案里”,蔡鑫羽是文琴交响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演奏员,作为助理协助周聪一起打理这门慕课。原来,为了保障教学质量,揭开小提琴的“高冷”面纱,减轻零基础学习者的学习障碍,周聪为此重新编写了一本教材和课程大纲,打破了十几年来的传统课堂教学顺序。常常是半夜突然有了新的想法,她就开始修改。有一次患上重感冒几乎无法发声,周聪仍坚持给助教回微信,工作量达到了原来课程的两三倍。

  周聪特别关注初学者在心理上的学习体验和接受程度。“如果一开始就给零基础的学生讲乐理、音符节拍,没有感性的认识,他们会觉得这些全是知识,不知所措。”于是,乐理教学的设置成为这门慕课的亮点之一。她摒弃传统的首尾放置,将乐理穿插在了课程的中间,一共设置12个章节,并特意邀请了从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毕业的钢琴演奏博士陈曦老师来讲解乐理部分。

  在日常课堂教学时,每人都要学的空弦,她只要对着学生示范即可。当换到慕课录制时,周聪把它分成了四份弓,相当于一笔一画教人如何练字,这在内行人眼里是“疯狂”的行为。但是周聪仍然坚持,因为这样学生才能完完全全听明白。她特意叮嘱摄制团队,多用特写镜头交待细节,这样学生就可以反复看反复练习。她希望学生不跑一公里,不花一分钱,就可以学到小提琴,这就是慕课的意义。初学者难免会犯很多姿势错误还不自知,周聪就把大家经常容易犯的错误列进教案,请来两位学生助教,现场示范。

  整门课程,一共分为12章,每章都有4、5个视频。2019年5、6月份的时候,周聪全部的时间都在录制这个视频。而所有视频录制完后,他们还需要想一个容量为200道的题库。慕课上线前,10月14日,周聪正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彩排现场,身为导演组成员的她已经忙到顾不上吃饭,却接到通知,要将慕课所需的全部文字资料准备好。又是一次咬紧牙关,周聪在彩排的间隙,通宵将文字资料准备好准时上交。

  “我会无法控制地投入其中”,“我希望《零基础学习小提琴》这门课可以成为一条走廊,走廊的尽头是巨大宝库,可以引领人们进入艺术殿堂”,当慕课录制完毕后,巨大的成就感使周聪忘记了之前的疲惫。

  11月1日,这门由周聪精心打造的《零基础学习小提琴》慕课终于上线,将有更多的人有机会进入音乐世界。现在我们就一起进入这个课堂,进入一场音乐之旅吧。
课程大纲

第一章 遵循器乐的学习规律

第二章 关注你的小肌肉和放松

第三章 感受弓弦的“摩擦”

第四章 初识基本乐理

第五章 五脏俱全的“超级音阶和乐曲”

第六章 晋级的乐理

第七章 探索分弓的美妙

第八章 探索连弓和顿弓的美

第九章 演绎经典作品的美

第十章 练习曲让你如虎添翼

第十一章 经典初级作品欣赏

第十二章 经典音乐欣赏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