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古代四大才女蔡文姬、李清照、卓文君、上官婉儿浙江音乐学院登台献艺!

编辑:csm351
2019-11-27来源:钱江晚报
  11月21日、22日,大型戏曲交响音诗《咏絮——中国古代四大才女》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隆重首演。
  这部由我省著名作曲家谈声贤、孙建国创作,浙江音乐学院历时三年倾力打造的力作,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鼓励大胆尝试,创新表达方式,使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的一次探索性实践。


  该作品创作缘起于浙江音乐学院与浙江越剧团“校团合作”以中国古代四大才女——蔡文姬、李清照、卓文君、上官婉儿的生平和文学成就为题材,创排大型越剧的项目。在数次讨论策划中,主创团队萌发了将四位才女脍炙人口的诗词以咏唱和交响乐的方式予以表现的想法。四大才女的诗词不仅具有文学价值,同时音乐性也都很强。汉、魏晋、唐、宋,时代各不相同,极具有代表性。以中西合璧的交响音乐样式,彰显古典文学的诗意之美,讴歌古代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才情风骨,亦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种弘扬。

  该作品以中国传统戏曲不同剧种的声腔音乐作为素材,运用西方交响音乐作曲、配器法创作而成,选择昆曲、越剧、绍剧、婺剧四大剧种为音乐主题元素,使该作品具有了强烈的中国音乐风格与鲜明的浙江地域特色。中国戏曲在世界戏剧之林中具有独特的美学魅力,戏曲音乐的交响化,不仅能展现中华民族的传统音乐文化风釆,同时也期望对交响音乐本身在中国的多样性发展做出积极的探索和贡献。

  该演出阵容强大。卓文君、李清照的饰演者分别由著名越剧、绍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滨梅、施洁净担纲;蔡文姬的饰演者郑培钦为浙江音乐学院教师,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青年歌唱家,多次荣获各类声乐奖项。上官婉儿饰演者吴晓芳曾多次获得各类声乐大赛金奖。交响乐、合唱部分分别由浙江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合唱团约200人的庞大阵容联合演出。演出让观众欣赏音乐艺术听觉之美的同时,还辅以视频影像、舞美、灯光等视觉元素的综合呈现,是一次令观众难以忘怀的中国古典文学与西方交响音乐亲密相拥的视听曼妙之旅。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