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构建“双一流”的音乐教育专业教学体系

编辑:csm351
2019-12-30来源:百家号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拥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与硕士学位授权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从本科教育到博士后流动站完整而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自1952年创办以来,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颇有建树,拥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2016年音乐与舞蹈学科获批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专业,2018年又成为江苏省优势学科。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江苏省乃至全国音乐教师、高层次音乐师资、美育师资以及科研和音乐文化管理人才培养的基地。在“双一流”学校与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下,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顺应时代的发展需要,顺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趋势,建设高素质音乐教师队伍,打造中国与世界音乐教育的研究平台,建设中国音乐教育理论研究以及教学优秀人才培养高地。学院以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积极构建适合师范大学音乐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从而带动了学院音乐教育学、音乐史学、音乐表演学等学科的共同发展。
  坚持一流音乐师范专业办学定位,强调音乐师范人才培养的唯一性
  一流学科建设离不开一流专业与一流人才的培养,加强本科专业建设乃是高校跻身一流的基础。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为中国音乐师范的发祥地之一,培养了大量音乐教育家、理论家。现任职于国内外高校和省市级研究机构人员有30余位;江苏19所公办大学音乐学院的主要领导人和骨干教师大部分都是学院培养的人才;江苏省各市中小学音乐教研员、骨干教师多为学院杰出校友。学院坚定贯彻教育部对师范大学人才培养的定位,致力于音乐师范人才培养,全部资源用于此专业。2016年开始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招生机制,只招收音乐学(师范)专业。这是学院对全国师范大学音乐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与研究,听取专家意见后,确立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近年来的建设,学院音乐学(师范)本科专业已获得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正在朝着成为国家一流专业而努力。
  创新人才培养,完善课程设置,稳固“一流”发展根基
  “双一流”大学的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教育发展的核心之一,音乐学科与其他学科一样需要通过人才培养质量等进行全方位的检验,并为其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坚持科学学科建设,并结合专业特征和发展现状建设特色专业学科。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带动下,学院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规模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进行教学改革,本科培养方案优化学分比例,淡化“一专多能”技能课程概念、强化音乐文化课程,全面推动音乐课程改革;全方位加强专业课管理,建设过程、结果、展示、应用四位一体的专业课体系;以实践为导向,建设符合学生喜爱的、音乐师资人才需求的“一流课程”。
  建设高素质音乐教师队伍,改革完善人才引育机制
  当今社会对音乐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不断提出了新的要求,音乐学院积极谋划人才培养的新体系建设,提出了建设一流专业的目标,进而调整了人才培养方案。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形成了各学科专业由高端人才引领带动高水平学术创新团队的集体效应,完善导师管理机制,施行导师聘任制。学院建立以江苏省内各市教研员、音乐文化管理者、一线骨干音乐教师为主的音乐教学、文化管理导师组,从招生、培养、考核、实习等方面全方位介入人才培养。
  多措并举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践行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理念
  上好开学第一课,筑牢新生理想信念之基。每年入学伊始,由学院负责人讲授新生入学第一课,讲解学院历史与特色,规划新生未来音乐教师人生。学院还大力开展特色讲座,增长学生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2019年9月,学院特邀武汉音乐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幼平教授给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培根铸魂践行使命——用‘四个坚持’统领传统音乐继承与发展”的师风师德讲座。为了使学生进一步增强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学院组织学生深入社区进行艺术实践活动,给学生提供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机会。通过实践活动,学生锻炼了观察能力和对社会问题的理解能力,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