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从“依托诗歌”到“独立发展”,浅析古希腊音乐文化的演进

编辑:csm351
2020-01-21来源:百家号
  作为世界重要的古文明之一,古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开始,奠定了一系列现代学科的基础,比如建筑、雕刻、绘画、哲学、文学以及音乐等。但是音乐和建筑这类可以直观表现出来的学科不同,和哲学、文学这种仰仗视觉的学科也不同,音乐表达靠的是人类的抽象的感觉、敏锐的听觉以及高超的审美标准。
  但是古希腊人作为智慧的民族,仍然在很早的时期就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音乐和审美体系,成为了现代音乐体系的先导。古希腊的音乐和审美在不同时期拥有不同的特色,并且在不同时期内完成了完善,虽然过去的古希腊的音乐旋律已经不为人所知,但是它残缺的美依旧在历史古迹和遗骸中以美妙的姿态呈现世间。
  一、古希腊早期的音乐演奏和创作与神灵有关
  《荷马史诗》是一部旷世奇作,分为两部分,分别是《伊利亚特》(讲述希腊人因海伦被抢走而远征特洛伊的故事)和《奥德赛》(讲述奥德修斯在战争胜利之后在海上漂泊十年间的故事),其中包含着许多神话故事。
  但是这部作品不仅仅是文学作品,更是音乐作品,因为本身盲人荷马就是汇集了民间歌谣而写成的《荷马史诗》,而且这部作品通篇扬抑格六音,朗朗上口,是游吟诗人在乐器伴奏下演奏的音乐材料。
  古希腊人认为音乐是由半神和神创造而出的,他们平时使用最频繁的两种乐器,即里拉琴和拉夫罗斯管分别是由掌管商业、保护小偷和旅客的神赫尔墨斯以及智慧女神雅典娜制作而成,并且古希腊神话中有许多关于音乐的故事,比如神话中牧神潘和芦笛的故事。
  相传潘的样貌十分丑陋,而他爱上了自然女神,这位女神为了躲避潘的追赶,最终恳求她的姐姐将她变成了一丛芦苇。失去了女神的潘怅然若失,折下了芦苇做成了芦笛,并且将芦笛的吹奏方法教给了牧羊人。
  并且在古希腊人心中,音乐和文学作品的创作灵感都来源于缪斯女神,因此诗人和文学创作者都会在文章的扉页写上对于女神的尊敬,以及渴望女神垂青的愿望。赫西俄德就曾在《神谱》(描写宇宙和奥利匹斯神的诞生)的开头写上
  “曾经有一天,当赫西俄德在神圣的赫利孔山下放牧羊群时,缪斯教给他一支光荣的歌,也正是这些神女——神盾持有者宙斯之女,奥林匹斯的缪斯,曾对我说出如下的话,我也是听到这话的第一人。”
  在《荷马史诗》中也体现了人们认识到音乐安抚人的情绪的作用,并且音乐显现出来它的娱乐功能,比如荷马在他的书中写道
  “我的母亲的傲慢的求婚者们,让我们享用美食,不要吵嚷不休,我们应聆听这位杰出歌人的美妙吟唱,他的歌声美妙如神明。”
  二、古风时期音乐创作与审美、诗歌、宗教和哲学密切相关
  这一时期在古希腊历史上成为“古风时代”,不同于迈锡尼文明灭亡之后古希腊地区文明倒退的黑暗时代,这一地区再度出现类似于之前的新型文明,开始大面积出现城邦制国家。
  因为文明再度蓬勃发展,因此诗歌创作也达到了一个新高峰,与此同时音乐创作也进入了一个繁盛的阶段。这是由于在古代,诗歌和音乐本身就是一体的,正如《西方文明中的音乐》中所写的
  “在古代,诗体学和格律学并不属于语言和诗的范畴,他们是音乐学科的一部分,其践行者是音乐家——诗人。”
  中国古代也是如此,唐诗宋词的创作许多都是用来吟唱的,诗人也是音乐创作的主力。在古希腊,诗人特尔潘德就曾修改过里拉琴的琴弦,并且创作出了自己的音乐规则。
  宗教也是这一时期古希腊音乐发展的重要原因。本身音乐比如吟唱圣歌就是宗教仪式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而进入了普遍的城邦制之后,每个城邦都有自己的节日。
  节日中必然包括公共场合下的乐器演奏、舞蹈创作、唱诗和合唱等庆祝活动,因此丰富的庆典文化推动了音乐创作的不断发展,甚至出现了专门的音乐竞赛,这些都是丰富音乐内涵的有利因素。
  音乐在私人活动中的作用也开始显现,比如开始出现在婚礼场合上。婚礼音乐也是私人活动中最为普遍的形式,其中包括合唱,诗歌伴唱以及乐器表演等。
  女诗人萨福曾经在她的诗中记录了婚礼中的音乐活动:“声音悦耳的双管、弦琴和响板齐鸣,少女高唱圣洁的曲调,乐音冲元宵······全体男子向那远射的琴师阿波罗发出高亢的歌声,祝贺似神的赫克托和俏丽含羞的安德罗马克新婚燕尔。”
  古风时期正是城邦政治形成的时期,著名城邦雅典经过了好几轮的民主改革,人文思想开始得到发展,哲学也进入了新时期,哲学家们推动了音乐创作和审美的发展,为现代音乐审美理论打下基础。
  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曾说过一句著名名言:“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这体现了朴素辩证法的观点,而他也将这一观点融入了音乐创作中,他提出要将高音、低音、长音、短音有机地融合进曲子中,从而达到音乐的和谐。
  而坚信“万物皆数”理念的毕达哥拉斯以及其学派则形成了音乐美学思想,而他们的思想主要是通过音乐和谐和灵魂净化这两种观点深远地影响了后世的美学。
  相传毕达哥拉斯是受到打铁声音的启发,认为一定规律的音程搭配可以达到音乐的和谐,紧接着他的信徒提出竖琴之所以拥有和谐的声音就是因为它琴弦长度符合这一种规律。
  因为毕达哥拉斯以及其追随者都是极其痴迷于数字,他们认为音乐应当也符合一定的数的规律。
  灵魂净化则来自于古埃及的宗教观点,毕达哥拉斯本人认为音乐可以净化灵魂,超度灵魂,使得人获得灵魂上的美德,而不应该仅仅耳朵这种感官所能得到的乐趣,因此毕达哥拉斯学派坚持音乐教育,把音乐分成无伤大雅的娱乐性音乐和庄严肃穆的仪式性音乐。
  这一点被许多哲学家引用,作为坚持音乐教化民众理论的有力支撑,并且作用于后世的音乐审美。
  三、古典时期音乐创作与审美思想的发展达到巅峰
  在与波斯帝国的战争胜利后,古希腊各城邦进入了一个极度繁盛的阶段,历史上称作为“古典时代”。因为生活和物质条件的提高,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有了较大提高,文明也再一次向前进步。
  音乐作为一种审美和娱乐方式也在整个过程中得到了较大的进步,逐渐与诗歌这种文学形式区分开,音乐开始逐渐专门化。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开始出现现代雏形的乐谱。
  当时的乐谱分为声乐谱和器乐谱,虽然并没有现代乐谱的各种节奏和音符,但是乐谱是上有各种字母来表示一首曲子的音调。
  这一时期的音乐离不开古希腊戏剧的发展,戏剧文化的蓬勃使得古希腊音乐逐渐成熟,直至顶峰。古希腊戏剧起源于酒神祭祀。古代人民因为自身力量的弱小,饱受自然带来的种种灾难,因此古代人民大多崇拜神明,渴望神明赐予庇佑。
  古希腊人又极其热爱饮酒,因此酒神一直是古希腊人民最为敬仰的神明之一。古希腊人每年都会在春季葡萄枝长出嫩芽或者秋季葡萄成熟的时候,举办盛大的祭祀仪式,人们在这时会放肆饮酒,在宴席上吟唱赞颂酒神的歌曲,会列队举行游行歌舞,这些高亢的表演最终演变成了以英雄为主角的戏剧,尤其以悲剧著称。
  在古希腊尤其是在强盛城邦雅典,戏剧盛行一时,每年的酒神节是戏剧表演的大好时节。剧作家提前一年就得向地方相关机构提交申请邀请歌队参加戏剧表演,然后带着筹备好的剧作参加竞赛。
  因为在戏剧表演中,演员扮演的主角负责演戏,而歌队则负责戏剧中出现的独唱、合唱部分,而且全程有乐器的伴奏。整个戏剧表演过程中载歌载舞,场面热烈非常,极具有感染力。
  在音乐审美方面,柏拉图和他的弟子亚里士多德都继承了前人的音乐净化灵魂的思想。他们的音乐美学理论带有伦理道德的色彩,觉得美好的音乐有助于形成美好的品德和性格,能够净化心灵的尘土。
  但是柏拉图过分赞美雅乐,觉得只有品德高尚、受过良好音乐教育的人坚持的音乐才称得上是好的音乐。但是亚里士多德则不这样认为,有些柏拉图不认可作音乐教育的音乐,在他看来是适合的。比如世人钟爱激昂的音乐,但是他认为曲调轻柔的音乐也是培养儿童音乐审美的重要音乐教育素材。
  在古希腊的任何一个时期,音乐在宗教、生活、戏剧、文学等各个方面都充当着重要的角色。
  参考历史文献:
  《神谱》
  《荷马史诗》
  《理想国》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