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人文学院通识类核心课程《交响音乐赏析》全国直播见面课开课

编辑:csm351
2020-03-26来源:交大新闻网
  5月24日晚,主题为“跨越文化疆域的艺术对话――中国传统音乐优秀文化基因的现代意义”的通识课程开课,主讲教师为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曹耿献副教授。课程还邀请了校民乐团指挥王参、校管乐团指挥刘俊峰,以访谈的形式与线上线下的同学们一起讨论互动。西安交大民乐团的5位成员也来到了现场,为同学们展示民族乐器。
  课程伴随着歌曲《忆母校》开始。曹耿献老师表示,这首歌曲的词作者是西交大原党委书记潘季,其旋律来自李叔同填词的《送别》。曹耿献老师由此进入20世纪初,讲述学堂乐歌等新音乐兴起之后西方音乐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影响。 曹耿献老师表示,中国近代音乐向西方学习的同时,在20世纪初,西方音乐观念也在向东方传统音乐的经典借鉴。从西方20世纪音乐观念的转向可以明确看出,中国传统音乐中蕴含着优秀的文化基因,具有多元性、创新性和包容性,也因其民族性而具有全球文化传播的价值与意义,需要很好地予以传承、挖掘、保护、发展。
  主讲教师与两位指挥即兴交流,讨论了在西方交响乐队与中国民族管弦乐队中的共性与个性如何平衡与处理。刘俊峰老师谈到西方交响乐队的共性问题,也和同学们分享了作为指挥如何处理交响乐队与管乐队中的共性问题的经验。王参对中国民族管弦乐队做了补充介绍,她表示,中国民族乐器具有很强的个性化特色,独奏的时候凸显特色是一个显著特征,合奏是要对乐器的音色有所要求。中国民族管弦乐队中有一个特殊的乐器家族——弹拨乐器组,这是中国民族管弦乐队的特色。
  
  这是本学期《交响音乐赏析》继刘俊峰老师主讲的“认识交响乐队”、文茹老师主讲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之中西音乐之融合与借鉴”后的第三次全国直播见面课。课程以“室内乐进课堂”“大提琴与小提琴的对话”以及“民乐小组合”的方式,将乐器演奏呈献给同学们,拉近了同学们与交响乐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渗透“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对文化自信从音乐的角度进行阐释。
  全国直播见面课还受到校外媒体及西交大宣传部等媒体和相关部门的关注,对本次课程进行了报道。
  《交响音乐赏析》课程现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展教学。线上课程以理论教学及鉴赏为主,线下课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除了现场的演奏以外,还开展了专门讨论和辩论课程,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思考及应变能力。教学团队由7位教师组成,具有良好的教学基础、教学经验。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